立即打开
奥巴马的十月惊喜

奥巴马的十月惊喜

David Whitford 2008年10月17日
突然之间,经济似乎成了民众关注的焦点,而且不仅发生在新罕布什尔州。

    在最后一次总统辩论前夕,在新罕布什尔州这个阵地,选民关注的焦点是停滞不前的美国经济。

    作者:David Whitford

    麦克•杨(Mike Young)蓄着醒目的络腮胡。他是新罕布什尔州退伍军人协会的后勤主管。19世纪退伍军人协会的总部设在堰堤滩。此刻他正站在这个老总部的前门门廊上看着工人们搭起大看台。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Palin)周三将要亲临此地。佩林将去新罕布什尔州三座城市,堰堤滩是佩林此行的第二站。佩林希望能够在新罕布什尔州这一重要的阵地提高麦凯恩(McCain)日益下滑的支持率。麦凯恩和奥巴马(Obama)正在为最后一场辩论做准备。

    杨说:“我倾向于选麦凯恩,因为他曾经当过兵。这不仅对我个人,对于很多退伍老兵来说都意义重大。”

    尽管如此,杨最近也注意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很多选民不再支持麦凯恩,年轻选民尤其如此,民意调查证实了他的直觉。10月2号民调机构 Real Clear Politics poll average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麦凯恩与奥巴马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支持率曾经不相上下。2000年大选时,布什在该州以微弱优势获得胜利,而在2004年时以极少的票数输给了克里(Kerry)。但目前,奥巴马取得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奥巴马支持率的上升与华尔街的危机加深遥相呼应。

    突然之间,经济似乎成了民众关注的焦点,而且不仅发生在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人一直担心会发生共和党所期待的“十月惊喜”,即发生国家安全方面的事件。但结果是,经济危机让一些选民重新考虑他们的选择,共和党人不得不面对这种与其期待背道而驰的“十月惊喜”。

    周二,我开车从五大湖区的拉科尼亚前往白山的利特尔顿和大北林的柏林。所到之处,选民都表示对经济情况深感担忧,他们也不确定大选到来时他们究竟该选谁。杨说:“现在人们都拿不定主意。他们要到最后一刻才能决定该投谁的票。”

    安琪•克拉克(Angie Clark)是柏林Northway Bank的客服代表,Northway Bank是一家老造纸厂,很显然这家厂以前也曾经生意兴隆过。她两次都选了布什。现在她犹豫不决。两位候选人对当前经济危机的应对方式都让她感到不满(她说这两位候选人没有将注意力集中在经济问题上,而是互相攻击)。让她感到最为不满的就是在台上的共和党。“奥巴马,算了吧!”听起来好像她愿意选拉尔夫•纳德尔(Ralph Nader )当总统。(译者注--拉尔夫•纳德尔是美国社会名人,2000年曾以绿党总统候选人身份参加美国总统选举,获得百分之二点七的选票)

    克拉克站在柏林的人行道上说:“应该让政府知道,政府应该关注美国国内人民。我们先把伊拉克夷为平地,再不停地送钱帮他们重建,我们自己国内重建怎么办?想想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造成的损失。灾民们的日子至今也不好过。”

    至于七千亿的政府救市计划,她说道:“政府给大企业这么多钱,太没道理了。现在很多穷人每天都在挣扎着维持生计,有的真是勉强过活。有些人失去了房子,准备好退休的人一下子分文全无,他们什么都没做错。可是政府给了他们什么帮助?”

    最后她说道:“原先支持麦凯恩的选民,包括我自己在内,现在正在观望。”

    在利特尔顿主街一家名为Topic of the Town的餐馆里,我遇到了乔(Joe)(他没告诉我姓氏)。他是一位退休技师,以前在Raytheon工作。他与妻子一路往北欣赏秋叶,这是他们一年一度的“朝圣之旅”。很难将乔归入某个类别。他是非洲裔美国人,有时投票给共和党候选人。他说:“作为再生的基督徒,我们不能仅关注世俗的东西,我们同样也要关注道德层面的东西。在这方面,民主党以前和现在都不令人满意。”

    麦凯恩在诸如乔这样的选民中口碑也好不到哪里去。按理说,佩林是要在这一方面帮助他的。但是至少对乔来说这一招却适得其反。他说:“佩林的资历绝对不能胜任副总统一职。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用希拉里曾经用过的标语—凌晨三点电话铃响了,莎拉在电话旁守候—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乔赞赏奥巴马在过去两周华尔街经济危机中的表现。乔说自己面临这样一个矛盾:“一方面我要决定支持哪个候选人,并忠于自己的信仰,另一方面我又要确定谁的能力更强。我知道我必须有所取舍,两害相权取其轻。要么就索性一个都不选。”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