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IG前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选择沉默

AIG前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选择沉默

James Bandler, Roddy Boyd 2008年10月17日
此前为了挽回名声,格林伯格已经花了近2.5亿美元,他此次态度转变令人震惊。

    汉克•格林伯格拒绝在民事案件中回答问题,该问题是关于他在同通用再保险公司的交易中所扮演的角色。这笔交易的其它参与者已被定罪。

    作者:James Bandler,Roddy Boyd

    美国国际集团(AIG)传奇性的前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汉克•格林伯格(Maurice "Hank" Greenberg)上周六拒绝回答纽约总检察长(New York Attorney General)办公室提出的问题,该问题是关于格林伯格在美国国际集团与另一家保险公司一桩引起争议的交易中所扮演的角色。据格林伯格的辩护律师证实,他行使了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所赋予的沉默权。

    关于这笔交易的盘问,迫使格林伯格于三年前从这家昔日的保险业巨头退休。自2005年起,格林伯格的民事辩护律师团一直坚称其渴望就此交易作证,这是美国国际集团与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旗下通用再保险公司间的一笔再保险交易。

    他们一再表示,一旦格林伯格获悉美国国际集团对此交易的内部调查的全部结果——他最终确实获悉了该结果——他将回答州监管部门的所有问题。

    格林伯格最终于上周六获得了出庭作证的机会,但他拒绝了。要知道,此前为了澄清事实、挽回名声,格林伯格已经花了近2.5亿美元,他此次态度转变实在令人震惊。

    这些问题涉及格林伯格在一笔伪造的与通用再保险公司的5亿美元再保险交易中所扮演的角色,这笔交易掩盖了美国国际集团损失准备金存在的问题。该交易引起严密的规范监察,并致使当时的纽约总检察长艾略特•斯皮策(Eliot Spitzer)就民事欺诈对格林伯格及其前首席财务官霍华德•史密斯(Howard Smith)提起诉讼。这一民事案件现在正由斯皮策的继任者纽约总检察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继续处理。

    今年2月份,哈特福德和华盛顿的联邦公诉人获胜,4名涉及该交易的通用再保险公司高级经理人获刑事判决,其中包括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及前首席财务官,以及格林伯格在美国国际集团一位关系密切的同事克里斯托弗•米尔顿(Christopher Milton)。

    格林伯格的律师表示,过错都在通用再保险公司一方。现年83岁的格林伯格对《财富》坚称,他仅仅提出了进行一笔合法交易的设想,在开始讨论该问题后不久,他便转而去处理其它更为紧迫的问题。《财富》最近有一篇关于格林伯格的特写文章《汉克的最后一战》(Hank's last stand)。

    今年5月,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纽约办公室向格林伯格发出了所谓的韦尔斯通知书(Wells notice),这表明证交会官员正强烈考虑建议就该交易对格林伯格提起民事诉讼。

    和解谈判崩溃

    对于格林伯格是否将在纽约总检察长的诉讼中出庭作证,其刑事和民事辩护律师团曾进行激烈辩论。

    格林伯格的民事辩护律师是Schiller & Flexner的大卫•博伊斯(David Boies)和尼古拉斯•格拉万特(Nicholas Gravante),由博伊斯领导。他们对格林伯格希望出庭作证表示支持,并称拒绝作证将降低格林伯格在正在进行的民事诉讼中的胜算。而格林伯格的刑事辩护律师罗伯特•莫维罗(Robert Morvillo)则表示,出庭作证将增加格林伯格遭起诉的可能性。

    格林伯格直到最近似乎都倾向于听从博伊斯和格拉万特的建议。在上个月,格林伯格有3天半都在出庭作证,他详尽的证实了美国国际集团的其它会计问题,这些问题是纽约民事诉讼的焦点。

    但格林伯格及其律师称,美国国际集团倒塌加上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使得格林伯格卧床不起,并据此将关于通用再保险公司问题的讯问一直拖延到上周六。

    在对《财富》的声明中,莫维罗表示:“美国司法部在过去3年半持续投入资源,调查美国国际集团和通用再保险公司间的一笔再保险交易,这笔交易对两家公司的利润和收入都没有影响。在目前的环境下,企业严重的侵吞公款和违法行为正威胁着美国的经济安全,此时美国司法部还纠缠于这笔8年前的交易,表明其观察力之匮乏令人担忧。”

    莫维罗补充道:“因此,我已向格林伯格先生建议,他应该拒绝就此问题出庭作证,直至美国司法部以公正的姿态对待此事。”

    在过去6个月里,有好几次格林伯格都似乎快同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达成和解。

    了解两者协商过程的人士表示,在政府强制注资850亿美元后,美国国际集团股票崩盘,此前格林伯格曾愿意支付至少1亿美元平息此事,但他不同意这笔钱被描述成处罚或罚金,并希望有权决定这笔钱将怎么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