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汽车:不如破产

通用汽车:不如破产

Alex Taylor III 2008年10月16日
这家汽车制造商深陷泥潭,但就算申请破产保护也比同克莱斯勒合并强。

    这家汽车制造商深陷泥潭,但就算申请破产保护也比同克莱斯勒合并强。

    作者:Alex Taylor III

    通用汽车(GM)近来无疑将钱看得很紧。

    一家供应商称,现在开出发票60天后他才收到付款——而过去一直是30天。更糟糕的是,这是从账单在底特律通过审批——随后被送往亚利桑那州进行处理——后起算。

    接下来,通用汽车为了省钱,估计会通过斐济的银行向供应商开支票,那里的银行结清支票需要好几周。

    据报通用汽车正考虑同克莱斯勒(Chrysler)合并,这样它就有权使用后者的资金来维持自身经营,这表明通用汽车已走投无路。分析师和通用汽车观察者几乎都对合并这一想法持怀疑态度。

    他们的怀疑也算情有可原,历史的教训摆在那儿。汽车行业合并的失败例子可从如今的戴姆勒(Daimler)同克莱斯勒、宝马(BMW)同罗孚(Rover)的合并一直追溯至斯图贝克-帕卡德(Studebaker-Packard)合并案以及纳许-哈德森(Nash-Hudson)合并案。

    收购克莱斯勒只会使通用汽车累积更多它不需要的东西:更多品牌、更多型号、更多工厂、更多雇员、更多经销商。这不禁令人好奇,通用汽车为何觉得它经营克莱斯勒将比经营自己的业务更成功。就像再婚一样,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的合并将是希望对经验的胜利。

    那么通用汽车这家境况不佳的汽车制造业巨头该怎么做?

    通用汽车的产品都不适合在正在缩小的市场内销售;在向买家提供资金方面,通用汽车也无所作为。

    要想在明年保持流动性,通用汽车需要通过采取内部措施、借贷和出售资产筹集100亿到150亿美元。在目前的情况下,这几乎不可能。通用汽车有些债券正以每美元作价不足50美分的价格出售,发行新债的成本将高得惊人。就连秃鹫投资者(vulture investors,买进陷入财务困境或经营有待改善的企业的债务,通过直接或间接对公司施加影响,在改善公司的质量后卖出,从中获取高额回报的投资者。——译注)也没有嚷着收购通用汽车的零部件业务或是装配厂。通用汽车正试图分拆悍马(Hummer)业务,但该品牌看来不会成为下一个像哈雷戴维森(Harley-Davidson)那样的传奇性美国品牌。

    紧急援助还是申请破产

    那么由美国政府进行紧急援助怎么样?对通用汽车有益的就对美国有益,反之亦然。联邦政府已承诺拿出超过1万亿美元,用于使银行、保险公司和其它金融机构幸免于难。政府何不在已批准的250亿美元的贷款之外,再拿出约1千亿美元投资底特律三巨头(Detroit Three,指通用汽车、福特和克莱斯勒这3家位于底特律的大型汽车制造商。——译注)?

    政府贷款不应用于保护报酬丰厚的工会工作,或用于使密歇根州和俄亥俄州的低效供应商免于破产。这笔贷款应用于通过加速发展替代能源技术,降低我们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并帮助限制温室气体的产生,从而推进底特律和美国的战略利益。

    若民主党执政,通用汽车也许还有希望获得援助。如若不然,它必将面临破产,这无疑是一种令人不快的可能性,通用汽车也宣称决不会做此选择,因为这将摧毁消费者对其汽车的信心。谁会接受一家破产公司对新车做出的三年质保承诺?

    不过请容我把话说完。破产将使通用汽车有机会同其工会员工协商进一步降低成本;清算它与尚具备清偿能力的供应商之间的债务;并有助于加速其经销商群体的合理化。

    届时通用汽车会不会作为唯一一家破产的汽车公司遭到耻笑?决不可能。福特(Ford)和克莱斯勒马上就会发现,通用汽车的行动使它们丧失了竞争力,它们将尾随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乘坐一家破产航空公司的航班令人有些尴尬,但当五六家航空公司都破产了时,这就显得相当自然。这对于底特律三巨头同样适用。美国的心脏地带仍然爱好大型油槽汽车,而(汽车公司)破产或许最终是继续满足此爱好的最佳方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