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老兄,你能腾出2500亿美元吗?

老兄,你能腾出2500亿美元吗?

Stanley Bing 2008年10月16日
2500亿美元可以让美国大银行不用忍饥挨饿露宿街头,向路人讨钱买马提尼酒。

    作者:Stanley Bing

    美国的开国元勋在建立这一伟大共和国之时,秉承明确的目标:

    • 建立一个更加完美的联邦

    • 确保正义

    • 保障国内安定

    • 建立稳固国防

    • 促进公众福祉

    • 祈祷自由永远伴随着当代美国人民和子孙后代

    从建国至今,政府的职责范围不断改变,随着统治阶级的决心、情绪和智慧变大或变小。

    比如19世纪,“促进公众福祉”就意味着将穷人赶进特别为其准备的房子里,不让他们上街游荡,使用年仅八岁的童工,影响他们的正常发育。

    现在这种事情鲜有发生了。从上世纪30年代起,体面的美国人都认识到最好给人民提供社会保障,即不管生活在何种世界,最好不要让孩子们饿着肚子上床睡觉或者每十年就将穷人居住的社区烧毁。

    不光是儿童,老年人也同样。他们需要更多的医疗服务,因此,政府提供社会保障,这样老人得病时就不用像以前那样装作瞎子,拿着罐头盒和藤条沿街乞讨。

    教育也如此。人们慢慢发现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上得起私立学校,有人就决定建些免收学费的学校。不管愿不愿意,我们都通过纳税的方式给这些学校集资。

    不要总是想着 “建立稳固国防”。若非如此,每个美国人都能开上政府给的宝马Z3 Roadster了。

    政府应该怎样做才能正确地发挥作用,保护穷人与弱者,保护没有权力、受压迫的人民,保护生活在拥挤贫民区的人和他们的朋友? 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这个问题的答案也随之变化。

    今天,在这一长串需要我们美国人民帮助的名单上,我们又加上一个群体:那些没能管理好客户托付给他们的存款的大银行。政府用2500亿美元拯救那些享有特权、一度趾高气昂的花旗集团(Citigroup)、高盛 (Goldman Sachs)、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2500亿美元可以让这些银行不用忍饥挨饿,不用被迫夜宿街头,向路人讨钱买马提尼酒(在很多大城市售价高达20美元),这样看来,这钱花得并不多。

    许多人抱怨政府,抱怨政府权力怎么变得这么大,怎么对我们喜爱的自由市场干预过多。如今,那些最吵嚷之人看到山姆大叔又一次敞开心胸,打开腰包救他们于水火之中,真是长舒一口气啊。

    这些银行就排在等待分配救济队伍的最前面。希望他们给那些不时需要一些小救济的人留点面包屑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