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漫画重又复苏并开始风靡

漫画重又复苏并开始风靡

Richard Siklos 2008年10月15日
新型媒体不一定会取代传统媒体,而有些习惯的改变也不会像人们想像的那么快。

    是的,超级英雄电影是大生意。但当前惊奇公司(Marvel)另一项蓬勃发展的业务却是传统出版业。

    作者:Richard Siklos

    《黑暗骑士》和《钢铁侠》是今年迄今为止美国电影院上映的规模最大的两部电影。超级英雄领军电影票房已经成了定律,就像人们普遍认为,传统的纸质漫画书是一种垂死的艺术形式,现在通过荧幕再现才得以重生。

    但是在所有这些关于电影的杂乱喧嚣声中却潜藏着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关于漫画的秘密:作为业界的老大,惊奇公司(Marvel Entertainment)过去三年里漫画书的收入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利润率已近40%。如果戴上面具、斗篷甚至大兔子耳朵就能产生这样的销售业绩,许多杂志、书籍或报纸出版商肯定会这么去做——尤其是在当下这个时候。

    这其中有几点有趣的信息,不仅仅提醒人们新型媒体并不一定会取代传统媒体,而有些习惯的改变也不会像人们想像的那么快。现实中新旧形式共存于媒体世界的一角也不会有什么大碍。根据大多数行业评估,约有60%的漫画书仍是通过最古老的销售体系——漫画书专卖店售出的。考虑到这一因素的话,以上这些数字显得更为突出。

    上星期,因为涉及洛杉矶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事件,我采访了惊奇制片厂(Marvel Studios)的主席大卫•梅塞尔(David Maisel)。在整个行业阴云笼罩下,惊奇公司当前正在不断发展:继其决定成立一个独立制片厂之后,公司近来刚刚宣布正在曼哈顿海滩修建一座自己的制片厂,同时还公布了与派拉蒙影业(Paramount)(《钢铁侠》的发行公司)的销售协议。惊奇公司也有一段坎坷的过去——90年代它曾两次申请破产保护,当时漫画收藏者投机泡沫破灭,销售额大幅下滑,多家漫画书店倒闭。

    几度轮回后,惊奇公司成为近几年来少数几家“突出重围”的好莱坞公司之一:其股价在过去五年里上涨近90%,期间媒体巨头维亚康姆(Viacom)、新闻集团(News Corp)、时代华纳(Time Warner)和迪士尼(Disney)股价都下跌了30%至50%不等。而在规模和抱负方面与惊奇公司最为匹敌的对手梦工厂(Dreamworks Animation)同一时期下跌35%。

    只有从惊奇公司身上才能真正看到漫画出版巨头的盈利模式,因为在新的漫画书销售方面,它和主要竞争对手DC Comics瓜分了近80%的市场份额。然而,DC公司是华纳兄弟(Warner Brothers)的一个分支,虽然在这一媒体巨头发布的报表中几乎找不到有关DC公司财务表现的数据,但其品牌的树立一定程度上还是要大大感谢《黑暗骑士》等电影和即将推出的《守望者》。(惊奇公司制作了电影《蜘蛛侠》,《X战警》,《绿巨人》和《钢铁侠》,而DC公司则推出了电影《超人》和《蝙蝠侠》。)

    梅塞尔承认,公众的焦点主要聚集在惊奇公司作为电影制片厂的崛起和其最主要业务的增长上:将漫画人物形象授权给玩具制造商、视频游戏和主题公园。但是他本人感到惊奇的是出版业的长盛不衰,因为漫画书的销售一直受到“人为的限制”,即销售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漫画迷自己去书店买书。这种小众的行为模式有个优点,即“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对漫画的热衷:人们觉得自己仿佛属于某一社会群体。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行为古怪会被当成怪人。但现在做一个怪人是很酷的。”他补充道。

    本季度截至6月30日,出版业务占了惊奇公司1.57亿美元收入中的3,200万,8520万美元营业利润中的1,170万。(其余的大部分来自品牌授权,实现了超过80%的更高利润率。《钢铁侠》的盈利情况起码要过几个季度才会显现)虽然今年上半年出版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均有所下降,但惊奇公司已指出,预计今年其出版业务的收入将增长3%至7%,利润率增长达到37 %至40%。

    梅塞尔拒绝透露他的卖座影片多大程度上推动了漫画书的销售,但如果认为仅靠电影的成功就足以实现当前的一切似乎有些夸大其辞。在这一点上数字化也起不了多大作用。不过,像DC公司一样,惊奇公司近来一直在考虑是否有机会将其漫画形象数字化——它试图将自己70年来近5,000个漫画人物的故事放到网上供漫画迷在线阅读。

    在印刷品方面,两家公司已经把重心更多地放在了可以通过图书零售商出售的图画小说,而重新包装过去的一些产品也为它们带来了更多收入——相对于其他媒体业务如电影和音乐,漫画巨头在这一点上算是落后的了。

    近年来,除了通过邮购服务出售欢乐蜂鸣器和水马骝(身长仅1.5cm的浮游甲壳生物,作饲养宠物——译者注),他们已改进广告销售从而突出如视频游戏之类的高价产品。而鉴于当前市场的不景气,他们的产品很可能闯出一片新天地:毕竟,《超人》也曾是在经济低迷时推出的。

    去年,惊奇公司最卖座的是关于美国上校之死的系列漫画,美国上校是惊奇公司的标志性英雄之一。有意思的是,和漫画将消亡一样,给上校之死下定论未免有些为时过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