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MacBook对苹果有多重要?

MacBook对苹果有多重要?

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10月14日
苹果可能只占美国电脑市场8.4%的份额,但每3台高端笔记本中就有1台出自苹果。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史蒂夫•乔布斯喜欢将苹果(Apple)的商业模式比作一个由三条腿——Mac、 iPod 和 iPhone——支撑的凳子。不过iPhone这条腿还很短,这在某种程度上要归因于收入递延(deferred revenues)。而iPod虽然销售仍在增长,但它占公司业务的比重近来在下降。

    基于上述原因,预定于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二下午1时(太平洋时间上午10时)举行的新款MacBook发布十分重要。苹果的笔记本电脑成为该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迄今已有一段时间,假如不出什么差错的话,此情况在可预见的将来会持续下去。

    要感受MacBook对苹果的重要性,可参见右侧的图表。此图表展示了苹果2006年(193亿美元)和2008年(基于华尔街的共识,预计为327亿美元)总收入的各组成部分。

    如你所见,直到2006年,iPod一直是苹果最大的收入来源。然而在过去两年里,它所占比重从42%缩减到29%,而Mac的比重(包括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从40% 增长到 47%。

    在2006年,iPhone尚未推出,而在2008年,它对苹果净利润的影响可能仍相对较小。

    现在让我们将MacBook与苹果的台式电脑——iMac 和 Mac Pro——做下比较。

    右侧的图表展示了Macintosh电脑的总销售额中,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分别所占的比重。如图所示,在过去两年内,笔记本电脑所占比重从55%增加到了61%。

    MacBook占苹果总收入之比重总计从2006年的22% (55% 乘以40%)增加到2008年的近29%。

    就未来增长而言,MacBook处于特别有利的地位。

    iPod的市场份额超过80%,几乎已达到饱和状态;苹果的最佳选择是说服已购买iPod的消费者添置价格更高的iPhone。

    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称,相比之下尽管Macintosh电脑在美国国内的市场份额近来有所增加,但仍仅为8.4%。而其全球市场份额更低,约为3.4%,上涨空间巨大。

    苹果市场份额最大的优势在于,其主要处于市场高端,而此处利润率最高。请参见下表,此表出自桑弗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Bernstein)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本周一给客户的报告:

    苹果也许只占美国电脑市场8.4%的份额,但每3台高端笔记本电脑中差不多就有1台是由苹果售出。若诚如广为流传的那样,苹果于本周二推出售价低于900美元的MacBook,情况将会怎样?又或倘若如一些报告所言,这款MacBook售价低于800美元呢?

    萨科纳吉表示这对苹果有益无害。

    “我们的分析表明,若苹果提供定价为900美元的笔记本,其所服务的笔记本市场就(销售)收入而言将扩大近50%(就(销售)量而言将扩大67%),而定价为800美元的笔记本,则将使苹果所服务的市场就收入而言扩大69%。”

    这样大幅度的价格削减无疑将削薄苹果的营运利润。但苹果3个月前就已发出警告,称自身利润将有所下降,而萨科纳吉等人认为,这一因素的影响已经反映到苹果目前的股价上。

    苹果股票的交易价格本已跌至20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但于上周晚些时候出现急剧回升,在本周一收盘时其股价已上升超过14%。该公司预定于10月21日(星期二)发布第四季度财报。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