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曼兄弟倒闭使对冲基金泥潭深陷

雷曼兄弟倒闭使对冲基金泥潭深陷

Roddy Boyd 2008年10月14日
卖空者铜河基金在当下的市场本应大赚一笔,然而事实上它连生存都成问题。

    卖空公司铜河基金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本应大赚一笔,然而事实上它连生存都成问题。

    作者:Roddy Boyd

    9月是有据可考的对冲基金历史上最糟糕的一个月,资本市场史无前例的动荡迫使此前强势的投资经理们账面亏损,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但对位于加州拉克斯博管理着10亿美元的知名卖空对冲基金铜河管理公司( Copper River Management)来说,9月完全是场巨大的风暴。

    交易对手的破产,突然发布的法令和追加保证金的要求交织在一起,使该基金业绩一片混乱,短短两周就损失了55%。

    据了解铜河的知情人士说,该基金的管理层已经给投资者发函试图解释这场危机,以期保住足够的资金维持运转。

    本来看上去很不错的一年

    对于铜河来说,更糟糕的是它的翻船与其自身的投资质量毫无关系。该对冲基金主要看跌那些它认为估值过高的股票。若没有上面提到的原因,这本来将是一个好年景,投资回报率应该在5%。

    该基金和它的主要合伙人马克•寇荷德斯(Marc Cohodes)对争议习以为常,因为该基金专门盯着那些可疑甚至是违法的做法,然后再公开他们的发现。

    过去十年里,铜河利润丰厚的卖空交易如同《杀手连线》(Murderers Row)中的情节一般接连不断,这其中就包括了对游戏“侠盗猎车”的出品商Take-Two 互动软件公司,保险公司Conseco 和Boston Chicken公司的卖空。

    最近,该对冲基金正在做Overstock.com和Fairfax金融控股公司的空头,这两家公司起诉铜河(这家对冲基金原名Rocker Partners,取自创始人大卫•罗克的名字[David Rocker]),称其参与压低公司股价的阴谋。Overstock公司起诉案定于明年4月在加州审理,Fairfax公司一案最近已经被撤销了。

    铜河也有过艰难的日子,2003年股市走强,该基金损失了36%,但是造成这些损失的原因是卖空者的两难处境:卖空就是在股价上涨时看跌股票价格。2005年,该基金的净回报率是46%。

    铜河的麻烦开始于上月中旬,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初露颓势的时候。根据铜河投资者和知情人士透露,该基金与雷曼兄弟作为交易对手进行了一系列的金融衍生交易。如果某些股票下跌,(他们对《财富》如是说:这些金融衍生品被定为看跌期权,如果该基金认为以较低价格出售并不会带来损失的话,可以在今后某一天将股票出售给雷曼兄弟),该基金就可以获取更多利润。

    很明显,当雷曼兄弟陷入严重危机时,铜河的这项交易是等待其作为担保的资金回笼。但是雷曼兄弟在9月15日申请破产保护,铜河的钱就搁死在雷曼兄弟与债权人越来越多的官司中了。

    除此之外,雷曼在与铜河的交易中使用了内部避险,其交易平台还购买了这些公司的股票,推动他们的股价上涨,导致铜河的损失。

    遭卖空禁令重创

    铜河的情况已经够糟糕的了,但是在9月19日糟到了极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颁布了史无前例的卖空禁令,包括禁止对金融公司的所有卖空行为。(很快,该禁令扩展到了几十家非金融公司。)

    随着这些股票的上涨,铜河被迫平仓或者是在损失巨大的情况下回购。股价的上涨导致了铜河主要经纪人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要求追加保证金(即额外再要求一些现金加入保证金账户)。对此,高盛发言人并未回应记者要求置评的电话。

    铜河的寇荷德斯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然而,对他来说,看到雷曼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迪克•富尔德(Dick Fuld)在谴责卖空公司,一定感到很气愤,因为铜河的资产也正随着雷曼兄弟一起沉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