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什么纳税人应该拥有银行

为什么纳税人应该拥有银行

Colin Barr 2008年10月13日
美国政府官员们正在考虑购买身处困境的银行的股份,以解信贷市场燃眉之急。

    官员们正在考虑购买身处困境的银行的股份,以解信贷市场燃眉之急

    作者:Colin Barr

    鉴于全球央行联手调低利率和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并未能缓解信贷市场危机,美国财政部的官员们现在正在讨论政府是否应在此时直接拥有银行的股权。

    现在是时候了。通过给予被选中的金融机构以政府支持,官员们向市场传达了一个明确信息,即政府不会坐视一些大银行倒闭。近几周放贷者纷纷存款而不是发放贷款,所以这一措施会有助于恢复他们的信心。

    由于对短期货币市场冻结心存恐惧,信贷消费者和企业的需求受到抑制,这就会潜在地扼制经济增长。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消除这种恐惧。一个方法就是像官员们现在所讨论的那样,通过购买优先股对问题银行进行资本重组。

    其实,上周早些时候英国已采取了类似措施,英国财政部安排给八家需要注入资本的大银行提供多达500亿英镑(合880亿美元)的资金。鲍尔森(Paulson)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国会通过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给财政部提供了充分的余地,允许在美国采取类似行动。

    澳大利亚投资商和金融分析家约翰•赫姆普敦(John Hempton)说:“国有化发挥作用,是因为国有化让人产生信心。” 他还谈到,在人们看清华尔街把前几年的繁荣时光都用来兜售坏账之际,全球投资者也就对美国的金融系统丧失了信心。

    但对银行来讲,重新赢得信赖不仅仅是挽回面子的事。金融机构需要通过借款来为其运作提供资金。因为近年来美国人不太愿意存钱,所以美国银行的存款基数往往小于日本等国的银行存款基数。日本等国的储蓄率较高,银行拥有存款盈余。

    相反,存款较少的美国金融公司却在短期借贷市场为自身融资。多年来,这是一个可以带来丰厚利润的策略,因为资金批发市场的利率通常较低,流动性又很充足。

    但自从2007年8月华尔街欺诈行为曝光以来,短期贷款利率便不断上调,这使那些依靠市场融资的企业举步维艰。即便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想出各种办法向金融机构放贷,这种艰难处境依然得不到缓解。

    上个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和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相继倒下,其他5家公司或被强制出售或被收归国有,这对依赖市场融资的企业而言,无异于是雪上加霜。

    最近,短期资金市场的崩溃使美国的两家蓝筹股公司——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和通用电气(GE)被迫向亿万富翁投资者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出售约80亿美元的优先股,以壮大其资产。该交易使两家公司损失巨大:条款规定,伯克希尔将在每笔业务中获得10%的丰厚股息。

    切勿高价购买

    关于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一个问题是政府打算购买与抵押贷款有关的非流动性资产是否真能提高这些银行因抵押贷款而损失的资本金。这也是资产救助计划最初构思时考虑的问题。

    鲍尔森和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暗示,购买价格会高出市场所报出的清仓价;通过遏止资产的进一步减损,该措施有利于恢复银行的资本金。

    但是高价购买资产会使纳税人面临重大损失,也会延长房地产市场在经济泡沫破裂后痛苦调整的时间。

    即便像巴菲特这样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支持者也表示只有按市场价收购资产,该计划才能发挥作用。

    那么为什么政府不购买高级优先股直接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呢?这是资产重组更为直接、更为可靠的方法。券商FinaCorp Securities的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默克尔(David Merkel)说,这样做会使纳税人最先得到任何经济复苏带来的益处。

    没错,政府持有股权会减少现有小股东和优先股股东的权益。

    但是政策制定者很清楚的是,无法获得信贷时,所有人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位于伦敦的负责协调经纪人之间业务往来的经纪商Tullett Prebon的经济学家列那•科米列娃(Lena Komileva)写道:“对信贷供应、财政收入、投资、就业和消费者资产负债表不断调整是不可避免的。现在的问题是经济低迷的程度和持续时间,而不是经济周期的方向。”

    后备计划

    甚至政府直接持有银行也未必会取得成功。赫姆普敦说,不管下一阶段救市计划如何展开,政府必须为金融公司的优先级债务提供担保,以便恢复为美国银行提供大量资金的贷方的信心。英国政府做出了此举,并说如果大银行要融资,政府将担保他们可以延期偿还到期债务。

    赫姆普敦援引上个月政府接管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事件,证明即便是在一个与按揭债券市场规模相当的市场中,政府的支持也能够发挥作用。政府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接管向市场发出了信号:财政部会为各机构发行的债券提供担保,从而使各外国央行—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的主要买家重新回归市场,降低了美国的抵押贷款利率。

    相反,雷曼兄弟和华盛顿互助银行的破产使优先债券持有人蒙受了巨大损失,可能还会阻碍投资者把钱投给其他急需融资的金融公司。

    现在把政府的钱投进去为银行的债务担保,这一举措发出了一个明确的讯息:在经济恶化之前,美国正郑重地着手恢复银行资产和债权人信心。

    科米列娃写道:“雷曼兄弟破产的消息发布之后,市场情况迅速恶化。若政府今天就采取行动,其功效是明天的两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