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鲍尔森需详细展示其计划

鲍尔森需详细展示其计划

Colin Barr 2008年10月10日
购买银行股票能促进经济复苏,但前提是财政部长不再让权益投资者感到意外。

    购买银行股票能促进经济复苏,但前提是财政部长不再让权益投资者感到意外。

    作者:Colin Barr

    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该亮牌了。

    这位财政部长正考虑购买美国银行股票,美国政府最近试图借此平息狂乱的市场并阻止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购买股票能缓和关于银行资本总额及信誉度的恐惧,从而使银行贮藏的资金重新在消费者与企业间流通。

    但假如鲍尔森最新的举措旨在使市场恢复健康,他必须吸引权益投资者重新回到金融部门。

    而要想这些投资者回来,得让他们能更清楚地了解美国政府将支持哪些机构,以及这种支持的成本有多高。

    迄今为止,鲍尔森未能清楚的回答上述问题,相反地,他对灾难的反应不断变化、缺乏一致性,对于深陷泥潭的公司,他可能出手救助,可能将其国有化,也可能坐视不管。

    安德鲁•默洛夫(Andrew Moloff)是位于纽约的Evercore Asset Management公司首席投资官,他表示:“假如政府可能干预,投资就像是玩俄罗斯轮盘(Russian roulette),随时可能血本无归。逼得权益投资者仓皇出逃对谁都没好处。”

    关于美国接下来可能怎么走,尚无详细信息,但鲍尔森于本周三指出,近来通过的经济稳定法规赋予了他“广泛而灵活的权力”,使他能采取包括向各种规模的金融机构注资在内的行动。

    若果真如此,美国计划可能与本周三于伦敦公布的计划类似。英国财政部表示将向8家大型银行提供500亿英镑(合880亿美元)的资金,这8家银行中包括巴克莱银行(Barclays)、汇丰银行(HSBC)以及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对于筹集必需资本的银行,不论它们是在自由市场上筹资,还是向政府借款,英国财政部都将对它们的债务提供担保,这些银行在今后几个月将累积数十亿英镑的到期贷款。据分析师报告预计,股东的投资可能将被稀释30%。

    但对那些投资者来说,这可能不是最糟的。通过指定8家银行参与该计划并表示它们必须筹得数量未定的资本,英国清晰地向市场展示了目前的情况,并避免了完全自愿计划可能带来的耻辱。

    在自愿计划中,那些选择参与该计划并接受政府资金的银行,可能被认为比那些坐在一旁坚称自己仍然资本充足的银行风险更高。尽管投资者可能有种种猜测。

    但不论它采取何种形式的举措,联邦政府必须说明他们确定某公司是否有资格获得政府资本——以及在什么情况下必须进行强制性注资——的标准。上月,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被国有化,随后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和华盛顿互助(Washington Mutual)倒闭,美国国际集团(AIG)也几近垮台,而美国政府对这些事件的反应各不相同,有鉴于此,了解哪些公司被认为资本不足十分关键。

    美国银行可能需要帮助

    若沟通顺畅,美国的资本重组计划可能对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而言来得正是时候。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本周筹集了100亿美元的新资本,以帮助弥补上涨的信贷损失并增加储备资金,为收购美林(Merrill Lynch)做准备。但这家总部位于夏洛特的银行不得不以低于市价30%的超低价格出售自身股票。

    而花旗(Citi)和富国(Wells Fargo)这两家大型银行正抢着接管已遭重创的美联银行(Wachovia),后者同美国银行是老邻居、老对手。花旗和富国预计也将在未来几周筹集数百亿美元的新资本。有迹象表明他们可能需要帮助:本月,花旗和富国的股价分别下降了38%和27%。

    而对于政府已进行干预的公司,其估价不断变化加剧了现状的不确定性。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 )于本周三表示,将向美国国际集团(AIG)另外发放高达380亿美元的贷款。由于信用等级下降,该保险公司拿不出需要的现金担保,差点在上月倒闭。然而,就在3周前,美联储才刚向美国国际集团发放850亿美元的贷款,以阻止该公司申请破产,几天前人们得知该集团已从这笔贷款中提取610亿美元。

    美国国际集团的问题可能是个案,尽管市场似乎并不这样认为。在过去一周里,其它保险公司的股价暴跌,其中,保诚保险(Prudential)的股价自上周开始下滑,目前已下跌56%。

    分散注资

    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的金融学教授坎贝尔•哈维(Campbell Harvey) 提出了替代此定向注资计划的解决方案。哈维认为政府应少量购买——例如普通股本价值的2%到 5%——所有联邦政府认为值得救助银行的股票。他表示此举的优势在于,不仅可对较弱的银行而且能对较强的银行进行资本重组。

    而且,尽管较强的金融机构可能对此表示反对,坚称他们不需要政府注资,也不希望自己的股东被迫接受估值扣减,对具备清偿能力的银行进行全面投资仍有好处,那些较强的银行由此可获得超额资金,它们可将此资金用于放贷,而这将增加经济活力。

    哈维表示:“这是开始信贷的最佳方式。”

    哈维表示,广泛股本投资的优势在于它们操作起来很快,而且不论银行大小一律进行支持的做法可帮助增加对中小型企业的贷款,而这些企业会创造工作机会。但他补充道,政府必须确定哪些金融机构会破产,不得向这些机构提供资金。

    哈维称,合理的预期是,数以百计的小型银行将在经济好转前破产。他表示联邦政府必须像上世纪80年代的储蓄-贷款灾难中那样,设立类似清债信托公司(Resolution Trust Corp.)的坏账托收银行,以在数年内处理问题银行资产。他表示,日本未能从上世纪90年代早期充斥其银行系统的资产泡沫中恢复,表明清除不良资产对于任何经济复苏都至关重要。

    哈维说道:“长痛不如短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