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麦凯恩在房贷问题上突变激进

麦凯恩在房贷问题上突变激进

Nina Easton 2008年10月10日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房贷问题上,支持大政府干预而不是自由市场决定。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房贷问题上,支持大政府干预而不是自由市场决定

    作者:Nina Easton

    日前的总统候选人辩论刚开始不久,共和主义这条已经在自由贸易的汪洋中岌岌可危的大船,就在呻吟声中被掀翻了,开始了沉入政治海洋深处的漫长行程。

    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对我们说,他希望联邦政府可以将大部分房屋贷款国有化,全部买下神经紧绷的业主的贷款,并重新协商更为有利的条款。

    无论是辩论主持人汤姆•布罗考(Tom Brokaw)还是麦凯恩的对手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都没有在麦凯恩的万福玛利亚上进行纠缠,追问他的这个新计划将耗资多少。但是在关于《麦凯恩复兴计划》的竞选背景资料的第4段,我们还是能找到价格。“直接费用……约为3000亿美元,因为购买贷款将会减轻部分家庭的‘负资产’。”

    这位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说:“我会下令财政部长立刻购买美国所有的房贷坏帐,就这些房子的……降低后的新价值进行重新谈判,以便人们能够支付得起贷款,能够保住房产。”

    “这样做的代价是否高昂?是的,但是我们大家都知道,我的朋友们,在我们稳定美国的房价之前,我们不可能扭转经济局面,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和修复我们的经济。我们需要让美国人民恢复信任和信心。”

    也许还要借更多的钱

    据经济顾问道格拉斯•霍尔茨-埃金(Douglas Holtz-Eakin)的介绍,麦凯恩计划从7000亿美金的救市资金及美国政府对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接管中,分流出所需资金。但其竞选纲领说:“对国会来说,提高整体的借贷限制也许是必要的。”

    霍尔茨-埃金向《财富》透露:“我们就如同代理人一样,一直谨慎,保证不出差错。”并补充说,“我们希望”已经通过的计划可以提供所需费用。

    竞选纲领指出,新的抵押贷款将把利率和条款固定在“房主可以支付”的水平上,而且会由联邦住房管理局(FHA)担保。

    很显然,麦凯恩认为仅有旨在帮助40万面临失去住房危险的业主的《2008年住宅和经济复兴法案》是远远不够的。根据这项麦凯恩没有投赞成票的法案,联邦住房管理局将保证贷方会主动就抵押贷款进行重新谈判。霍尔茨-埃金称麦凯恩的计划是针对那些不会出问题的人群。他在早晨的电话会上告诉记者说,事实上,“人们不用陷入那种绝望的处境才是最好的。”

    保守主义者感到失望

    保守主义者对这一提议反应冷淡。

    博主米歇尔•麦尔金(Michelle Malkin)写道:“对所有按可调支付利率抵押贷款购买了高价房的业主来说,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是对那些租房、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购房或者被有能力支付的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困住的人来说,自然他们就不走运了。”麦尔金说,如果奥巴马也提议这样做的话,共和党人就会指责他是个社会主义者。

    但是,麦凯恩极想声称这个3000亿美元的新生计划是自己的想法。他坚称:“这是我的提议,既不是参议员奥巴马的,也不是总统布什的。我知道如何使美国重新运作起来,恢复我们的经济,照顾好工作中的美国人民。”

    事实上,麦凯恩的提议与此前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奥巴马还有自由主义思想库的想法是很相像的。

    此前,麦凯恩还提出过一个更为缺乏创见的提议,遭到了保守主义者的反驳:经济学家马丁•菲尔斯丁(Martin Feldstein)曾提议,所有业主都可以将其20%的贷款,上限为8万美元,转为低利率的政府贷款。(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发表在《华尔街日报》(TheWall Street Journal)上的想法,遭到了一些倡导自由市场的博客的批评。)

    然而,麦凯恩的这个宏伟新计划很令人生疑,像是在为竞选最后一刻寻找辩论的标题才抛出来的提议。霍尔茨-埃金说他并不知道有多少业主需要帮助,所以目前尚不清楚,3000亿美元的估算从何而来。

    竞选纲领中同样不清楚的是,哪一笔开支将被取代和该计划对财政部目前购买不动产贷款抵押证券这一计划的影响。霍尔茨-埃金说,他希望可以通过政府广泛购买抵押贷款这一自下而上的方法,会提高财政部计划买进的证券的价值。

    麦凯恩的提议遭到了来自保守的《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的马克•斯泰恩(Mark Steyn)的强烈指责:“我们现在谈的是‘大家保住家的问题’,但是它们在什么意义上是‘他们的家’?许多业主都背负着如此荒谬的贷款,几乎没有最基本的净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失去‘他们的家’在现金上的损失并不比失去租赁公寓时的保证金多……我宁可把房子留给市场。”

    尽管国会有可能需要提高借贷限制,来帮麦凯恩实现其计划,但是麦凯恩说(就像他在第一场辩论中所说的),他将冻结非军事开支,以抵消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成本。虽然共和党人准备在第一时间介入房贷危机,但是仍坚称,奥巴马的全民保健计划意味着政府介入的领域最好留给自由市场自行解决。

    这种意识形态的不纯是麦凯恩与自己党派中的保守势力关系十分不稳的原因之一。使得这些问题更加混乱的是,麦凯恩告诉其听众,他最理想的财政部长人选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莫属,而巴菲特是奥巴马的顾问,也是布什减税政策的坚定反对者,尽管麦凯恩最初也反对减税,但是目前他称希望可以推广这一政策。(麦凯恩的第二候选人更是可以预料——Ebay前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对不起,是米特[Mitt])

    莎拉•佩林(Sarah Palin)抑扬顿挫地说:“上帝保佑他。就在你以为弄明白了约翰•麦凯恩的时候,他出去了,包了只大麋鹿带回家。”

    很清楚,第2轮辩论没能帮助麦凯恩挽救正在下降的支持率,那么我们是否要等待他给我们带来更多惊人之举呢?

    当然要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