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花旗作恶人

花旗作恶人

Colin Barr 2008年10月08日
花旗打算制止由投资者注资的富国-美联交易。祝花旗好运。

    花旗打算制止由投资者注资的富国-美联交易,因为此交易旨在取代靠纳税人支持的花旗-美联交易。祝花旗好运。

    作者:Colin Barr

    这出救市剧里的恶人就留给花旗(Citi)来做吧。

    花旗数日前刚刚答应在美国政府的资助下收购风雨飘摇的美联银行(Wachovia),现在它正威胁制止另一桩欲与之竞争的交易——后者承诺不花纳税人一分钱。

    过去的一周里,人们一直在争论投入7千亿美元支持金融体系这一计划对纳税人的损害到底有多大。此时花旗想让美国普通民众站在它这一边,我们只能祝它好运了。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上周五宣布计划以每股7美元的价格,或者说总价150亿美元收购美联银行,此举令投资者大为震惊。这笔交易将使富国获得全国银行特许权,并使其美国存款基本额增加一倍多——由于目前从市场获得资金的成本过高,存款基本额成为一个关键的考虑因素。

    高盛的分析师于上周五写道:“美国政府的行动已损害了诸多市场:从银行间短期债务到长期银行债务,再到优先股。这给银行带来了新的风险:流动性。眼下债券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关闭,争夺存款的战争已经打响。”

    谁来买单?

    不过现在整个华盛顿正因为“不良资产恢复计划”(Troubled Asset Recovery Program)而群情激昂,此时富国-美联议案引人注目,更多的是因为它对于纳税人更为有利,而不是因为它改变了存款争夺战的局势。

    上周五,美联银行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斯蒂尔(Robert Steel)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桩交易使我们不必借助政府援助,并能保持美联的完整性;保存美联作为一家综合性银行的价值。”

    相比之下,花旗于上周一宣布的交易最终可能需要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资助美联银行价值高达2700亿美元的存款。

    在花旗-美联交易中,纳税人也不太可能背负大额损失,因为花旗已同意在今年晚些时候达成交易时承担美联不良按揭贷款投资组合300亿美元的损失,在今后3年,花旗每年还将再承担40亿美元的美联投资组合损失。

    此外,花旗已同意发行120亿美元的优先股,以弥补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承担的美联投资组合损失风险。因此,只有当美联在泡沫时期过度放贷——美联持有的此类贷款大多来自其2006年收购加州的可调整利率按揭贷款银行Golden West Financial——所导致的损失超过420亿美元,纳税人才会负债。

    尽管如此,在过去的一周里,国会议员们都在愤怒的历数TARP可能导致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不需要政府补贴的交易必然会得到纳税人的青睐。

    花旗对此似乎没有同感,上周五它正忙着维护自己的法定权利。

    上周五上午,花旗在声明中表示:“花旗已要求美联和富国停止并不再继续任何提议的交易、任何进一步的行为、任何其它违反排他性协议的行动。对于美联和这桩交易,花旗拥有充分的法定权利。”

    上周五,富国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不清楚任何可能给予花旗此种权利的协议。当天花旗的代表未立即回复要求置评的电话。

    同时,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表示支持花旗-美联交易,但补充道它将“寻求符合公众利益的解决方案”。

    花旗的下一步

    倘若花旗-美联交易真的告吹——美联称该交易截至周四晚仍处于谈判中——分析师预计花旗将有其它机会扩充存款基本额。

    这是一个关键的考虑因素:花旗的股价在周五午盘中下跌了9%,彻底摧毁了该股票在上周早些时候的上涨,此前的上涨是因为投资者赞许花旗在低成本扩充存款基本额上的显著成功。

    但别忘了国会为何花了整整一周,试图通过议案向金融部门提供援助。

    弗兰克•巴考西(Frank Barkocy)是理财公司Mendon Capital Advisors的研究主管,该公司专攻金融股,在花旗和富国都拥有股份。巴考西表示:“我认为花旗将来还有其它获得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支持的机会。花旗不会当逃兵做隐士,他们会伺机寻找价格合理并能为他们带来同美联此次类似的扩充机会的环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