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乔布斯是否建造了MacBook秘密工厂?

乔布斯是否建造了MacBook秘密工厂?

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10月06日
在合适地点耗资数十亿美元建造一两座苹果工厂,对苹果而言这笔钱花得值。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18年前,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向《财富》描述他于加州佛利蒙建造的占地40,000平方英尺的工厂时表示:“我对这个工厂的自豪,不亚于对苹果电脑。”该工厂旨在为10,000美元一台的NeXT工作站制造电路板。乔布斯自1985年被迫离开苹果公司(Apple)后,就将满腔热情注入了NeXT,但该产品并不成功。

    这座工厂正如乔布斯所描述的那样应有尽有:机器人、激光、偏差小于万分之一英寸、缺陷率低于百万分之十七——此数值为业内其它公司的1/10——每天可制造出60台NeXT。

    现在,据9 to 5 Mac和Computerworld Blogs上的两篇报告称,乔布斯已新建了一座类似的工厂:这个最顶级的设施已经在制造新款MacBook以及MacBook Pros。预期苹果公司将于10月14日推出新品。

    塞思•温特劳布(Seth Weintraub)表示,该工厂正好回答了在过去一个月困扰苹果观察者的那个问题:“the Brick”是什么?温特劳布是技术报道的记者,他在苹果公司内部有可靠的消息来源,总能正确预测该公司的下一步行动。

    温特劳布表示,“the Brick”不是新款苹果电视,不是桌子大小的Mac电脑,不是无线USB集线器,不是将重创Windows的软件方面的突破——也不是自温特劳布9-to-5的同事克利夫•勒托斯(Cleve Nettles)首先提出该问题后,在长达一个月的狂热猜测中提出的其它各种想法。

    根据温特劳布的消息来源,“the Brick”实际上是一批用来制造苹果新款笔记本的飞机等级的高质量铝材,在乔布斯的新工厂里,苹果新款笔记本将使用由机器人控制的激光和大功率水喷嘴来制造。

    温特劳布写道:“这完全是革命性的,彻底改变了游戏规则。这是苹果近十年来的最大创新。”

    这或许也可以回答困扰苹果观察者多时的另一个难解之谜——在上季度的业绩电话会议中,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告诫分析师称,有一项创新将大大降低苹果的近期营业利润,但能带来“苹果的竞争者”在数年内“都无法匹敌”的优势。

    温特劳布描绘了一幅画面,其中大量借用了约翰•马特拉洛(John Martellaro)在The Mac Observer上发布的长篇文章。马特拉洛曾是美国宇航总局(NASA)的工程师,现在是苹果公司的一名经理。这幅画面是一座建造于美国的无污染、高能效、利用风能或太阳能的工厂。有了这座工厂,苹果就不必再依赖中国制造商(以及中国令人不快的劳动条件),并且可以实现史蒂夫•乔布斯长期以来的梦想:使苹果公司向价值链上下两端扩展——在苹果建立在他走后很久仍能幸存、兴旺的遗产。

    马特拉洛写道:“在合适的地点耗资数十亿美元建造一(两)座苹果工厂,对苹果而言这笔钱花得值得。这将帮助苹果实现技术前景上最宏大的目标;将对我们星球以及人类的福祉有所贡献;还将帮助确保苹果的财务和政治安全。”

    马特拉洛以渴望的语气结尾:“哎,但这只是一个想法。”

    我们很快就会知道这个想法的真实性有多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