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MySpace遭独立唱片公司抗议

MySpace遭独立唱片公司抗议

Devin Leonard 2008年10月06日
MySpace的成功部分归功于独立唱片公司,近来却遭到了独立唱片的指责。

    MySpace的成功部分归功于独立唱片公司。然而,为何MySpace新创建的音乐网站没有纳入某些重要的唱片公司?

    作者:Devin Leonard

    MySpace的两位创始人克里斯•德沃尔夫(Chris DeWolfe)和汤姆•安德森(Tom Anderson)向来以独立音乐的推动者自居。MySpace常说,它曾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乐队走向成功的跳板,比如北极猴子乐队,该乐队现与独立唱片公司Domino合作。

    然而,就在MySpace发布乐迷们翘首以盼的音乐服务网站当天,一家由独立唱片公司组成的联盟严厉批评其搞差别对待。该联盟称,MySpace给予那些拥有诸如布兰妮(Britney Spears)、酷玩乐队(Coldplay)等明星歌手及乐队的主流唱片公司以优厚的待遇,而没有提供同等的待遇给像Saddle Creek公司(旗下有Bright Eyes乐队)、Merge公司(旗下有Arcade Fire乐队)和XL公司(旗下有Vampire Weekend乐队)等独立唱片公司。他们虽然知名度不及大牌乐队,但拥有众多的网络乐迷。

    Merlin公司CEO查理斯•卡达斯(Charles Caldas)表示,“MySpace的所作所为和他们标榜的理念严重脱节。” Merlin是一家国际授权集团,代表了一万二千多家独立唱片公司的利益,其中包括Domino, Koch Records和Beggers Group公司。

    卡达斯说,他曾力图与MySpace达成协议,让MySpace Music纳入其成员制作的音乐,但最终未能达成协议,原因是MySpace坚持将其成员与同行大哥们区别对待。MySpace Music向其1.2亿用户免费提供由广告支持的索尼BMG(SonyBMG)、华纳唱片(Warner Music)、环球唱片(Universal)和百代(EMI)四大主流唱片公司的歌曲。

    问题的症结在于:MySpace Music是由新闻集团(News Corp.)麾下的MySpace社交网站与上述四大唱片公司组建的一家合资公司。MySpace分给四大唱片公司在合资公司中相同的股份,但将Merlin及其他独立唱片公司排除在外。

    显然,MySpace认为,它没有必要分出更多的股份,其音乐网站一样会成功。Merlin则欲为其成员达成最有利的交易。鉴于音乐行业内的商业谈判越来越肮脏,因此Merlin 试图公开给MySpace及其合作伙伴施加压力,以求为其成员争取到更好的条款。

    “令我们失望的是,MySpace Music即将开通,却少了我们所代表公司的参与。” 卡达斯说,“我们代表的公司是目前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一些独立唱片公司和音乐人。这确实太奇怪了。MySpace的崛起靠的正是这些独立唱片公司和音乐人。他们也正是MySpace核心用户最关注的对象。”

    给未来做个预测?

    新闻集团麾下的MySpace则反驳道,他们没做错什么。在一份公开声明中,MySpace表示,“我们向Merlin以及其他所有唱片公司及音乐人给出的条件是同等的,不论独立唱片公司还是主流唱片公司,不论签约音乐人还是未签约音乐人,一律相同。” 但是,MySpace拒绝将其公司股份分给独立唱片公司,就此做法与上述声明的矛盾,MySpace未予置评。

    MySpace音乐网站并不乏独立音乐。美国果园公司(Orchard)是一家总部设在纽约的音乐公司,控制并发行上百万首独立乐队和音乐人制作的歌曲。该公司就与MySpace签了合同。公司CEO列苏奥(Greg Scholl)表示,“我们认为MySpace Music的推出非常重要,可以为(音乐版权)所有人创造新的价值。”

    然而,其他许多唱片公司感觉受到了冷遇。鲍伯•弗兰克(Bob Frank)是美国最大的独立唱片公司Koch Records的CEO。MySpace将Koch Records与其主要的伙伴公司差别对待的做法令弗兰克非常愤怒。

    “如果不能被一视如仁的话,Koch Records绝不会急慌慌地签合同,”弗兰克表示,他本人同时也是 Merlin的主席。

    一些独立唱片公司也不很清楚,当他们和一家数字音乐公司做生意,而这家公司部分上是受他们的巨无霸竞争对手所控制时,那等待他们的会是什么。“我们的四个竞争对手会怎么控制这个音乐网站呢?” 卡达斯问道,“我想,局面将很棘手。”

    理奇•本洛夫(Rich Bengloff)是美国独立音乐联合会主席,这是一家代表了182家独立唱片公司的行业协会。他指出,华纳唱片同时还持有Imeem 和 Lala两家数字音乐网的股份。

    “我们要么抵制,要么(平等地)参与其中。否则,将会出现一个新的不公平的网络市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