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汽油短缺将加剧

汽油短缺将加剧

Brian O'Keefe 2008年09月29日
美国南部到处排起长队,随处可见关闭的加油泵,这是一个警报。

    近来美国南部到处排起长队,随处可见关闭的加油泵,这是一个警报:汽油库存实在太低。

    作者:Brian O'Keefe

    美国国会和布什政府的官员们正忙着完善紧急援助计划、遏制华尔街金融问题的蔓延,与此同时,在美国南部另一种经济危机正在出现:同飓风相关的严重的汽油短缺截断了从亚特兰大至北卡罗来纳州阿什维尔的货车运输,并在车主中掀起了一股恐慌性抢购的浪潮。

    在很大程度上,政客们未注意到此次购油长队的再现,不过他们平常对汽油市场的变化十分敏感——因为他们的选民十分关心这个。但还应有更多的国会议员关注此事。

    因为在全国范围内,美国的汽油库存都低得惊人。必须迅速使汽油市场恢复流动性,否则,我们的汽油银行可能面临临界挤兑(指汽油可能被买光——译注)。假如你认为美国人对于华尔街义愤填膺,你应该看看若是他们社区杂货店的面包和牛奶供货断个一两周,他们是什么表现。

    重回七十年代

    过去几天在纳西州纳什维尔、阿拉巴马州安妮斯顿以及北卡罗来纳州西部等地出现的景象,就像是1979年的资料片断——空空的汽油泵上罩着袋子;在还有油的加油站,汽车排起了快1里的长队等着加油。据AAA报道,为了保证能加到油,绝望的司机们尾随油罐车开到加油站。

    在乔治亚州,州长桑尼•珀杜(Sonny Perdue)获得美国环境保护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许可,暂时允许加油站出售含硫量较高的汽油。在阿拉巴马州,州长鲍勃•莱利(Bob Riley)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防止有汽油库存的加油站主哄抬物价。

    为什么会这样?直接的原因在于古斯塔夫飓风和艾克飓风的双重打击。本月早些时候,古斯塔夫和艾克先后横扫墨西哥湾,使得附近许多石油钻探和精炼厂纷纷停业。特别是艾克飓风,它于9月13日袭击了精炼厂密布的德克萨斯州东南部,导致加尔维斯敦和休斯顿地区出现大规模断电。

    直到本周,德克萨斯城和亚瑟港附近超过12家精炼厂没有全能运行,而据美国能源部称,有6家精炼厂仍尚未运营,这6家厂的总产能为每天160万桶。

    更大的问题

    虽然目前出现短缺的直接原因在于两次飓风,但短缺问题的严重性指出了一个更大的问题:美国后备汽油产能极低这一现象已持续一段时间。

    在其最近的《一周石油数据回顾》(Weekly Oil Data Review)中,巴克莱银行(Barclays Capital)指出,美国汽油库存已跌至自1967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而当时的汽油需求量仅略高于当前水平的一半,现在的需求量为每天930万桶。美国目前的汽油库存为1.787亿桶,比5年平均库存要少2160万桶。

    像马特•西蒙斯(Matt Simmons)这样的行业观察者对此毫不诧异。西蒙斯是位于休斯顿的能源行业投资银行Simmons & Co.的董事长,也是“石油峰值”(Peak Oil)运动的总发言人。我近来为《财富》写了一篇关于西蒙斯的简介,我能证实好几个月以来他一直在警告美国可能出现汽油短缺。

    他近来对我说:“我们的体系极度脆弱。哪怕一丁点的改变,也能让我们从‘噢,我们状况良好’陷入彻底的灾难。”

    西蒙斯指出,自去年冬天以来,汽油每周库存报告量一直在急剧下降(春季时曾出现短暂上升),在古斯塔夫飓风和艾克飓风之前,我们的石油供给也只是“刚刚够用”。

    要使额外产能恢复到更为安全的水平,也并非易事。一旦炼油厂恢复运营,它们将耗尽本就不高的原油库存。西蒙斯分析称,除非汽油需求保持在低水平,不然我们很难恢复稳定。

    这就是为何西蒙斯担心,再次出现灾难可能使货运行业瘫痪,并中断食品的配送。

    正如他前几天对我所说:“假如我们最终出现汽油短缺,美国人十有八九会像往常那样做:我们将加满自己的油箱。若果真如此,不出三四天,我们就将耗尽石油库存,在7天之内,我们就将断粮。”

    这样的情景听来相当可怕,也可能不会发生。但是话说回来,几个月前几乎没人预料到美国国际集团(AIG)会垮台,或是国会将考虑对华尔街进行财政援助,又或70年代的买油长队会再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