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江湖郎中

江湖郎中

Allan Sloan 2008年09月28日
倘若华盛顿开出的药方未能消除市场的病痛,你可别感到惊讶。

    倘若华盛顿开出的药方未能消除市场的病痛,你可别感到惊讶。

    作者:Allan Sloan

    各位看官听了,紧急救助世界金融体系的计划其实不关乎钱,而是关乎心理。实际上,你可以把它看作世界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心理治疗。

    他们的想法是,山姆大叔买进成吨的垃圾般的难以估值的金融资产,能够改变全世界贷款机构的心理。这剂金融 “百忧解”(Prozac,一种抗抑郁药——译注)似乎可以消除贷款机构的恐惧和抑郁,鼓励它们重新开始放贷,并诱导投资者将新资本注入这些资本紧缺的机构。

    但是心理学——即便应用者是像财政部长鲍尔森(Hank Paulson)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这样的大师——并非一门精密科学。

    这也正是我不看好这次救助计划的原因所在。可是像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格罗斯(Bill Gross)这样的最精明的投资者都在给这次救助计划当托儿,我怎么会这么说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自2007年夏天市场出了问题以来,鲍尔森和伯南克试遍了各种办法刺激借贷、重建信心,但效果都难以持久。

    鲍尔森和伯南克这哥俩不得不请求国会向救助计划提供资金,而这些资金都直接来自纳税人。可是过去14个月里,他们已经砸进了数千亿美元的联邦资产了呀,可贷款机构还是不愿放贷。最近的数据显示,美联储已利用新近创立的计划向信贷市场投入了约4000亿美元的现金和国库券(等同于现金),其中大部分是以难以估值的证券作担保的贷款。尽管如此,债券市场仍然不见起色(虽然若没有这些计划,情况可能还要糟得多。)

    我认为尤其令人不安的是,美联储在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倒闭后实施的投资银行注资计划并未能阻止投行进一步滑向深渊,而鲍尔森为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提供担保也未能缓解房市僵局,从而迫使财政部不得不接管这两家公司。我原以为这两个计划都能奏效的。

    这次的紧急救助计划能否一扫债券市场的不景气,这要好一阵子以后才能看得出来——我估计早期的报告不会太好看。

    而且别忘了,这一解决方案还会造成长期的心理伤害:它已经激怒了普通纳税人,他们也确实该生气。倘若纳税人不再相信假想的自由市场奇迹,不再相信金融体系,不再相信美联储和财政部,那也没什么好奇怪的,不过美联储和财政部总的来说还是受人尊敬的——这一点与华盛顿的政客们不同。事实上,这种信心的丧失可能会成为此次救助计划要付出的最大代价。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