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时装走向3D

时装走向3D

Jon Fortt 2008年09月28日
通过虚拟世界验证设计创意可以从生产工序中节省很多钱,更别说时间了。

   作者:Jon Fortt

   光是逛商场浏览那些漂亮的秋季时装你是不会明白时装业的艰辛的。 比如说, 一件衬衫,一般需要设计师修改三次才能最终成为出现在货架上的成品,而那些不满意的样品通常都被直接丢进了垃圾桶。

   时装业资深人士Shenlei Winkler曾经做过估算,几年前在为沃尔玛(Wal-Mart)设计一款服装时,她扔掉的废料堆在一起超过七个立方米,光在布料上的花销就高达75,000美元左右。“浪费太多,” 她说。既浪费钱,也浪费资源。

   这样的经历促使Winkler去寻求用技术来解决问题。 身为时装研究所(Fashion Research Institute)的创始人, 她正在与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研究中心合作开发一种虚拟环境,使设计师可以可以在电脑上让数字模特试穿设计样板,进而对服装式样加以改进。如果你听说过第二人生(Second Life),那么你就大体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了——只是Winkler把这个虚拟空间当作了工作室,而不是数字店面。

   这只是时装界倾心3D图形的一个例子。 这种趋势最终有可能缩短服装从设计到发布的时间。时装业何以能从数字化中受益,这一点很容易理解:与可以用机器人装配产品的许多其他行业不同, 服装业仍需要投入高昂的人工成本。Winkler相信,通过虚拟世界验证设计创意可以从生产工序中节省很多钱,更别说时间了。

   但是就像开发一项新技术一样, 我们必须谨防不切实际。 专家称3D工具虽然可以为设计师提供帮助, 但是短期内,它或许还难以大幅度削减成本或是打破现有行业格局。不过据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家保罗·杰克逊 (Paul Jackson) 说,它倒是可以使那些更多使用数字化设计的设计师们缩短其作品的上市时间,从而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速度确实蕴含着价值。看看Zara的成功经验就知道了。这家西班牙服装零售商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成为全球时装界拥有上百亿资产的巨头,就是因为它将服装从设计到上市的过程从几个月缩短到了几周。Winkler坚信,通过使用虚拟工具, 设计师也同样可以提高速度。她说:“设计师可以快速完成设计,而且还可以提高设计质量。”

   各类设计工具的前景当然相当光明。以色列OptiTex公司推出的3D Runway Designer是诸多设计工具中的佼佼者。该设计软件确实非同寻常。输入有关布料的信息, 如弹性、捻度和悬垂性等,你就能看到虚拟模特试穿衣服时的效果(Tommy Hilfiger和Target均使用该软件).,像看照片一样逼真,就连丝和棉质地上的不同都可以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零售业与 3D 技术似乎是更加贴近。在H&M、Sears和Land’s End的网上商店里, 购买服装的用户可以通过蒙特利尔My Virtual Model公司提供的技术,根据自己的尺码,用一些数字模特来试穿一些服装的简易版。

   效果相当不错,My Virtual Model公司声称他们每年针对零售商的销售额就高达700万美元。但是尽管如此, 时装咨询网站Omiru.com的创始人Trisha Okubo说,短时间内,这种技术还无法取代商店的试衣间。

   Okubo说: “在网上购买一件黑色小礼服和买一台数码相机还是不一样。 这项技术还远不能成为主流, 而且一段时间内这种现状也不会发生变化。”

   对于急盼3D革命到来的追赶时尚者而言,这些话或许算得上是妙语忠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