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RIM 业绩不稳带动股票下跌

RIM 业绩不稳带动股票下跌

Scott Moritz 2008年09月28日
科技产品供应商面临的时机不太好,因为信贷危机蔓延导致消费者不愿掏腰包。

   黑莓制造商第二财季业绩令人失望,为智能手机的成功发展蒙上阴影

   作者:Scott Moritz

   RIM业绩略低于分析师的期望值,并在第三财季走低。

   据黑莓(BlackBerry)制造商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上季度(于八月结束)调整后的每股盈利为86美分,高于去年同期的50美分,比分析师预测的87美分低一美分。同季度,RIM销售额为25.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3.7亿美元,略低于分析师预测的26亿美元。

   展望下一财季(于11月结束),RIM预计每股盈利约93美分,销售额达到约30亿美元。分析师给出的预测为每股盈利98美分,销售额29.4亿美元。RIM扩展了260万个新用户,并表示今年上半年手机发货达到1,100万台。

   RIM公司联席CEO吉姆·巴尔西利(Jim Balsillie)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假日销售旺季,我们准备了丰富的货品,并从合作伙伴那里得到了坚定的营销支持。我们公司的业务将持续坚挺,我们在消费者市场中将保持强劲动力。”

   过去三个月里,投资者行为导致RIM股价缩水三成。他们期望黑莓制造商能公布最新计划,介绍其将如何利用知名度的提升来应对消费减少、失业增加及经济不确定的阴霾。

   有关RIM业绩表现不如预期的消息使其股票在周二盘后交易中再度缩水11%。

   尽管季度报告是当下热议的焦点,但这仅是令投资者关注黑莓的部分原因。

   今年晚些时候,RIM将推出四款或五款新手机,并且送货更及时、更符合健康概念,这一举动将把RIM从美国企业用户的小圈子带入更大的销售圈。其中代号为“雷霆风暴(Storm and Thunder)”的两款手机将采用触摸屏式设计,这也是时下手机最时髦的设计。

   智能手机的兴起赶上了经济下滑

   眼下,科技产品供应商面临的时机不太好,因为信贷危机蔓延导致消费者不愿掏腰包。不过,尽管科技产品市场萧条,RIM的拥趸还是看好黑莓的全球机遇,以及诸如黑莓、苹果iPhone等智能手机的流行势头。

   谷歌(Google)本周也高调进入该手机领域。运营商T-Mobile发布了由宏达公司(HTC)生产的G1手机。这是一款由Android 开源平台支持的触摸屏手机,上网功能剑峰直指iPhone和黑莓手机。同时,配置了Telco的苹果iPhone手机已对黑莓手机构成严峻挑战,它不仅影响了个人用户市场,而且因其配置了思科(Cisco)安全软件,也吸引了那些使用微软交换电邮服务的企业用户。

   让我们回顾一下黑莓最初的简朴创业。这家最初生产传呼机的加拿大公司进入手机市场时,该市场已被像摩托罗拉和南方贝尔(BellSouth)这样的手机生产巨擎所主导。后来,RIM设计了一款机子,将手机与一个灰色显示屏和一个凸凹的袖珍键盘相结合,看似一个黑莓,由此得名。

   RIM的移动办公电子邮件方案成了该公司的杀手级应用程序,以及知名专业人士随行必备的服务系统。

   RIM公司设计了更精致、更薄的手机,一直走在时尚的前沿,展现了高超的设计水平。公司始终在研究如何加强网络安全,增添用户功能,比如手机桌面内容与电脑的自动同步,力求改善产品的商业功能。

   在消费者欲购置新款手机以更新换代的时候,RIM在手机中增加了照相机、音乐和视频播放器功能,从而跨越企业用户进入了个人用户市场。尽管今年手机市场销售增速可能减缓至10%以下,但Gartner公司(美国知名市场研究公司??——译注)认为,第二季度智能手机销售额增长16%。

   黑莓充分利用了大好时机。根据 Gartner对第二季度的计算,RIM目前占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17.4%的份额,比去年翻了一番,目前仅次于诺基亚 (Nokia)的Symbian手机,后者份额为57%。

   展望未来,投资者在RIM发展中看到了新产品研发周期的复兴。新手机的推出也带来了成本提高、上市延迟等问题,这些问题普遍制约了新产品的推出。BlackBerry Bold手机的发布就从6月推到了11月,前提是一切工作顺利。

   在本周二盈利数据公布前,摩根大通公司(JP Morgan )分析师保罗·柯斯特(Paul Cost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RIM以往的表现和时机都不错,公司有望实现更大的突破。他还写道,RIM将“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昂首挺胸进入全球手机市场第一梯队。我们相信,智能手机将最终将进入主流。”

   当然,经济形势有可能破坏一切,很不幸,经济衰退似乎刚刚开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