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ndroid对iPhone的威胁

Android对iPhone的威胁

Jon Fortt 2008年09月26日
谷歌将在本周推出Android平台支持的手机。这将给iPhone手机带来冲击

   作者:Jon Fortt

   谷歌(Google)将在本周二推出第一个由Android 开源平台支持的手机。如果不出意外,这将会给风靡全球的苹果iPhone手机带来冲击, 谷歌这个搜索引擎巨匠也会趁机在苹果(Apple)独霸市场方面做文章,从中获利。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谷歌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第一台使用该系统的手机将于10月22日前后问世,它由宏达公司(HTC)提供,售价179美元,可使用T-Mobile的无线上网系统。每月的网费从25美元起价,35美元包月。(不包括电话通话费。)它还附带了很多有用的程序,比如Gmail、YouTube、通讯录、日历、IM和谷歌地图。特别说一下,谷歌地图是街景版,可以在地图上看到实物图片。

   试想一下,Android对手机的意义就好像Windows对个人计算机(PC)的意义,或者是苹果OS X系统对Mac的意义。与微软、苹果不同的是,谷歌并不想通过手机的软件和硬件牟利,而是想将Android免费提供给手机生产商和无线运营商,希望他们可以将该技术提供给用户。谷歌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如果人们用谷歌手机上网,他们更有可能用谷歌搜索引擎,看谷歌的广告,那么谷歌将会从中获利。

   这就说明了谷歌为什么需要Android。但是,我们是否也需要该技术呢?现在市面上到处都是智能手机,如果你不喜欢RIM的黑莓手机,还可以买苹果的iPhone,也可以买诺基亚(Nokia)的N95、微软的Palm、摩托罗拉(Motorola)或三星(Samsung)手机。

   就让谷歌来告诉大家答案吧:我们要脱离苹果和微软的控制。谷歌手机部经理里奇·米纳(Rich Miner)在上星期硅谷召开的手机大会中提出,“没有任何一个公司可以独霸这个平台”。理论上说,谷歌这种宽松的管理方式可以让很多有前途的创业者更容易发展,让他们自由开店赚钱,不必受某个大公司的控制。 高通公司(Qualcomm)手机产品部资深主管杰森·布雷姆纳(Jason Bremner)也同意此观点,他说:“这种做法鼓励创新精神,也可以降低成本。”

   这种表态非常及时,因为苹果的热门产品在近期越来越有独霸市场的趋势。大家都知道苹果最基本的限制:AT&T是苹果在美国的唯一电信运营商,苹果是唯一可以生产iPhone的公司,苹果公司也有权决定用户可以通过苹果网站合法下载并安装什么软件。最近几个星期,苹果深藏不露的支配欲望也越来越明显。

   这要追溯到8月份,当时苹果App Store拒绝安装一系列软件,其中包括了价格高达999美元的“我是有钱人”(I Am Rich)游戏和可以将苹果手机变成路由器的NetShare,还有一个非常暴力的电子漫画书《Murderdrome》。

   但是,真正的反对之声在几天前才开始,当时,苹果拒绝了Podcaster——一个让用户可以不通过苹果iTunes就能直接下载节目的应用软件。这个软件并没有违反任何苹果公开的规则,但却为什么被拒之门外?

   该软件的编写者阿历克斯·索克林斯基(Alex Sokirynsky)是一名27岁的网络开发者,他在业余时间编写软件。他在博客上公布了苹果发给他的拒绝信,信上写到:“因为Podcaster帮助传播播客(podcast),它复制了iTunes的Podcast功能。”信里的暗示是:不要尝试改变我们的做法。苹果这一举动甚至激起了一些苹果粉丝的怒火。保罗·卡费西斯(Paul Kafasis)是一位资深的Mac开发者,他在博客上说苹果做得“太过分了”;网络出版界先锋达夫?维纳(Dave Winer)认为这会打击开发者的热情。(苹果并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事实上,苹果从来都有管制问题。早在10年前,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为了挽救苹果重回公司,他所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取消其他公司可以制造苹果计算机的协议。苹果管理层差一点不同意推出与Windows兼容的iPod,部分原因就是这将牵扯到不同的操作系统。

   当然,也要提到苹果与好莱坞制片厂之间紧张的关系,这是因为苹果执意要在iTunes里面指定每首歌曲和每部电影的售价。平心而论,苹果这种谨慎的做法也有它的好处——如果苹果不是这么受欢迎,它可以让iTunes成为美国销量最高的音乐零售店吗?能制造出iPod吗?能赢得那么多设计奖项吗?应该不能。

   但是通过这次事件,人们有理由认为苹果这种手把手的管理方式最终会不敌谷歌更开放的模式。假设谷歌可以第一次尝试就能建立并保持一个可靠的操作系统(这是一个很大的假设),那么手机行业的主要玩家——摩托罗拉、三星和索尼爱立信(Sony Ericsson)都会在这种免费软件的基础上开发新手机。同时,由于无线运营商也非常想通过可上网的手机跟AT&T锁定的iPhone一决高低,Android手机可能会热卖。采用谷歌软件的手机有可能在一年内在美国四大电讯公司出售,这不包括苹果的代理AT&T,这样广大的分布量就有足够的力量与苹果的App Store抗衡。

   当然,就算是在谷歌最乐观的预期里,Android也不会一夜成名。首款Android手机出自宏达(在美国并非家喻户晓),它的运行环境是T-Mobile的二级网络。这次新品推出还有一个不确定因素,一些软件开发者对本次谷歌手机处女秀采取观望态度。

   Popcap Games公司移动业务开发负责人安德鲁·斯坦(Andrew Stein)说,该公司积极争取将Bejeweled和祖玛(Zuma)这类游戏软件放到iPod和iPhone上,因此并不十分看好Android。斯坦还指出,“苹果从事操作系统已经有很长时间,而谷歌才刚开始。我不认为头几款手机可以热卖”。

   但是,谷歌最起码有一个跃跃欲试的软件开发这。索克林斯基的软件被苹果拒绝后,获得了博客的支持。他说,现在他全力为Android开发Podcaster软件。 “以前我只是想为iPhone开发Podcaster软件,因为我想在自己的手机上使用自己想用的程序。现在,我想为那些更加开放的平台开发软件。”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