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们已开始为鲍尔森的计划买单

人们已开始为鲍尔森的计划买单

Colin Barr 2008年09月23日
早期的迹象表明,将金融部门的过失社会化将加大许多美国人的压力。

    随着市场开始估计对金融部门实行紧急财政援助的真实代价有多大,美元暴跌、油价猛涨、股票遭殃。

    作者:Colin Barr

    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最近在决策阵线的大败已使得美国人钱包遭殃。

    在最近政府支持苦苦挣扎的美国银行体系的努力中,这位美国财政部长已提议使用7千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收购金融部门资产。而在此之前,美联储-财政部援助账单就已经高达数千亿美元。

    但鲍尔森的计划所做不了的事,可能对于解释本周一金融市场的骚乱十分重要,当天股价暴跌,美元遭遇4年来单日最大跌幅,原油价格暴涨20%。

    就其紧急财政援助提案来看,对于让金融部门参与者对自己在按揭相关方面的过失负责,鲍尔森似乎已经不抱希望,相反地,他决心让纳税人来承担相关损失。

    位于亚特兰大的Marathon Value 共同基金经理马克•黑尔威尔(Marc Heilweil)表示,鲍尔森“应该身着圣诞老人服饰出席上午10点的新闻发布会。只不过那些礼物不会送给贫困儿童。”

    “道德风险”早过气了

    仅在一周前,高管和投资者还要对自己数十亿美元的错误判断负责。

    在近来的其他几次干预中,在投入任何联邦资金前,鲍尔森和其他决策者先惩罚麻烦缠身的公司,其原则是要获得花纳税人的钱这一特别待遇,股东和首席执行官们应付出昂贵代价。

    正是基于这一立场,按揭贷款担保商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以及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的高管均被罢免;而上述公司以及今年3月垮台的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的权益投资者几乎被彻底摧毁。

    但鲍尔森提议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 TARP)却没有此类要求——表面上说是因为要说服处于困境的金融公司参与此计划,从而加速泥足深陷的银行部门的复原。

    随着金融公司在坏账的重压下苦苦挣扎,信贷稀缺,威胁经济增长。鲍尔森辩称逆转该趋势至关重要。

    鲍尔森上周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的This Week节目中表示:“我们正试图在整个金融领域提供一项计划,收购那些正阻塞金融体系的资产,以使市场正常运作。我们不想推出惩罚性的措施,使事情变得难办。”

    不过尽管鲍尔森保证“这一……计划提供的稳定将最终保护纳税人,”早期的迹象表明,将金融部门的过失社会化将加大许多美国人已感到的压力。

    本周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下降了3%,而美元对欧元上演了四年以来的最大跌幅。美元疲软提高了进口价格,加剧了通货膨胀。同时,原油价格继续近来的反弹,回升至每桶127美元。

    对于一个原已负债累累的国家将如何处理国库背负的可能数额巨大的一笔新债,金融市场似乎感到恐惧。

    美元的贬值和油价的回升值得注意,因为此前长达2个月美元经历着压抑后的反弹(relief rally)而燃料价格急剧下降。若上述趋势之逆转持续下去,将加重美国消费者感到的负担。由于工资停滞不前,且经济中的工作机会已连续8个月减少,美国消费者已经在苦苦挣扎。

    更重要的是,黑尔威尔表示,用纳税人的钱来支持金融部门这一决定将减慢从信贷危机恢复的速度。自2007年8月起,信贷危机就开始阻碍增长。他表示:“我们正以慢性的、长期的痛苦取代本可以更剧烈、也更短暂的痛苦。”

    鲍尔森所提议的计划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眼下的金融市场最不想要的就是不确定性。纳税人甚至可能将不会知道他们都买了些什么,或是美国财政部预计在不良资产上花多少钱。

    未知的账单

    因此尽管有关当局强调,将由纳税人买单的潜在损失将大大少于用于按揭救援的金额,但人们没法知道到底会少多少。很多观察者也认为此方法有失公正。

    布拉德•泽斯特(Brad Setser)是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一名经济学家,他表示:“当你提议使用7千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纳税人应该(有权)知道他们在买什么。”

    国会民主党人以及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已呼吁对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进行比鲍尔森计划中所预想的更多的监督,但截止本周一下午,尚不清楚最终的议案将是怎样。

    然而不论议案最终怎样,上涨的紧急财政援助账单,将只会加重人们对于外国人是否愿意为美国每天20亿美元经常账户赤字提供资金的忧虑。中国、俄罗斯以及海湾地区的石油国家等美国的债权人拥有大量的美元存款,在这十年间,美元持续贬值,上述国家的存款价值大幅缩水。

    尽管迄今为止,中国的央行及其他当局未显示出将全体退出美元(市场)之迹象,泽斯特表示“某仓位出现大幅亏损显然不是一个增仓的理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