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尔街的黑暗理论

华尔街的黑暗理论

Richard Siklos 2008年09月23日
威廉姆斯认为,CPI数据都是误导性的,是华尔街用来推销产品的。

    “波利安娜式蠕变”理论家指责美国政府的经济数据有问题。

    作者:Richard Siklos

    对于这场横扫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其始作俑者可谓众多:贪婪的贷款方,轻信的购房者,疏忽的监管机构,愚蠢的信用评级机构,邪恶的卖空者。也许他们应该共同承担责任。但是,假如金融风暴有更深层面上的原因,假如事实是长久以来美国的经济远比想象中要糟糕得多,现在的结果只不过是自作自受呢?

    这种冥想比经济学家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提出的“波利安娜式蠕变”(Pollyanna creep)更为深入,威廉姆斯的观点颇受那些对宏观经济持反对态度的中坚们的支持。

    加州人威廉姆斯经营着一个名叫“Shadowstats.com”的网站,该网站的观点是一些主要的政府数据太过乐观,结果导致了其基本上毫无用处。的确,这个想法听起来像持有“阴谋论”的那些人说的,或者像是电影《黑客帝国》里面的情节。 但照目前金融业的情况来看,这种说法不能算不靠谱。

    事实上,最近几年,威廉姆斯对于经济指数的一些看法,尤其是对消费者物价指数即CPI的看法,得到了持悲观看法的知名投资专家们的认同,这其中包括债券投资商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战略家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及时事通讯作家詹姆斯•格兰特(James Grant)。

    威廉姆斯说:“那些数据都是误导性的,是华尔街用来推销产品的。”他又补充说:“最近,我们获得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简直是一塌糊涂。”官方的数字是,在上一季度小幅提升的基础上,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又上涨3.3%。

    威廉姆斯说:“毫无疑问,我们正处于经济衰退中,而衰退很有可能是从2006年第四季度开始的,而不是从房屋抵押贷款危机开始的。”(可以推断,威廉姆斯决不是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的顾问。)

    根据威廉姆斯的说法,几十年来,不管是哪个政党执政,所有重要的经济衡量方法都经过反复修改,以便使美国的经济看上去一派繁荣景象。任何的修改总是理由十足,又有细致的阐释,因此,在不明就里中,这种做法似乎并不显得任意胡为。    

    牛市经济学

    曾任尼克松总统顾问的凯文•菲利普斯(Kevin Phillips)在最近一本令人读后倍感沮丧的新书——《坏钱:肆无忌惮的金融,失败的政治和美国资本主义全球危机》(Bad Money: Reckless Finance, Failed Politics, and the Global Crisis of American Capitalism)中提到,波利安娜式蠕变是牛市经济(Bullnomics)时代的一部分:将美国引向误导性的金融理念(市场的效率和可靠性),而这些理念的支持者是一些可疑的思想家、学说及实现条件。

    菲利普斯认为,CPI计算的最大变化发生在1997年至1999年之间,“那时民众和政治家们都沉醉于牛市的快感中,同时被国会弹劾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事件所吸引。”

    官方经济学家试图减少社会保障支出,并坚信CPI夸大了通货膨胀程度,在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支持下,除了采取其他措施,他们还对CPI进行了颇具争议的修改,试图衡量出商品所给予的满足感的提升。

    “波利安娜式蠕变”与近年来在私营行业中出现的“一次性项目前收益”(earnings before one-time items)在很多方面是不同的。后者指的是近20年来才出现的一种会计惯例。对于结果向好的方面看的做法被接受,因其达到了相关人员的目的,那些强调一片大好的人无疑得到了奖励。

    没有“阴谋博客”

    四年前,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债券经理格罗斯曾因在一篇通讯报道中称CPI不过是个“高级骗术”,从而引起了轩然大波。最近,他又有新言论,认为美国政府报告的CPI上涨率与世界范围内更高的通货膨胀率是难以协调的。

    他所写的并非所谓的“阴谋博客”,格罗斯阐述道:“正如在全球经济中,许多国家不愿效仿美国式的粉饰太平,而是崇尚勤奋努力与合法披露,投资者也许很快意识到,美国的通货膨胀应该是,实际上也是,比之前的想象更接近世界整体水平。”

    在美国劳工统计局网站上关于CPI“误解”的栏目中,劳工统计局试图驳斥那些诘难者。“被批评家看作是向短期政治压力屈服得出的数据实际上是劳工统计局根据几十年的分析结果和建议做出的,那些数据变化也是符合国际统计标准的。”

    当然,那些 “波利安娜式蠕动”理论家对这个解释并不买账,近来他们又有了一些新证据。最近,人们热议金融市场涉及数千亿美元的洗牌,此时,也许值得掀起一场对于经济领头羊行事是否正确的辩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