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底特律汽车业也指望财政援助

底特律汽车业也指望财政援助

Mina Kimes 2008年09月22日
评论家认为三大汽车巨头不值得政府相助,因为他们下注于高耗油卡车和SUV上。

    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希望得到至少250亿美元的保障贷款;评论人士希望了解贷款用途。

    作者:Mina Kimes

    上周,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在发布众人期盼的Chevy Volt同时,再次要求政府向汽车制造商提供支持贷款。

    这一要求引发了对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Rick Wagoner)的一系列质询。他坚持认为,他所寻求的政府激励措施,即目前等待国会批准给予通用、福特(Ford)和克莱斯勒(Chrysler)的250亿美元贷款,并非拯救资金。

    就算底特律汽车业会还清贷款,这笔贷款依然将给纳税人带来负担,事实上他们已经感受到政府救市给自己带来的不良影响。上周,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彼得•奥扎格(Peter Orszag)日渐衰落的信贷市场为例子,指出政府将必须拿出75亿美元来补贴贷款。

    汽车制造商坚持认为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低息贷款——所提议的贷款的利息会在5%或以下,因为缩减的消费者支出和攀升的石油价格已导致今年公司大大亏损。通用在第二季度亏损了155亿美元,而福特的亏损也高达87亿美元。分析师认为,私人持有的克莱斯勒已经接近亏空运营了。

    以某种形式贷款的动议得到了一些国会高级成员及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和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支持,而这二人正在汽车业聚集的两个摇摆不定的州--俄亥俄和密歇根--争取选票。国会可能会在本周二休会前采取行动。

    然而,评论家认为这三大汽车巨头不值得政府伸手相助,因为他们下注于高耗油卡车和SUV上,而本田(Honda)和丰田(Toyota)等外国竞争对手早已开始研发混合动力汽车。“政府没有责任资助私营行业,”标准普尔的一名汽车分析师埃夫瑞蒙•列维(Efraim Levy)评论道,“究竟该有怎样的申请程序、这些公司到底需要多少钱等问题尚不清楚。那么它们会拿钱做什么呢?”

    追上日本

    这并非是底特律汽车业第一次寻求救助。去年末,国会通过了一笔250亿美元的一揽子贷款但一直没有注入资金。到了今年8月,汽车制造商提出了数额为500亿美元的贷款申请。

    摆在国会面前的这份救助计划旨在帮助汽车公司履行新规定,即汽车必须在2020年前实现35英里/加仑的能效。据估计,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为此至少得花费1000亿美元进行工厂改造,以便生产符合新规定的小型节能汽车。符合规定的外国汽车制造商也能够申请贷款,但他们似乎并不需要。

    “我想这会促成所有厂商更快把电动、插电和混合动力的汽车推向市场。”克莱斯勒总裁吉姆•普瑞斯最近在接受汽车新闻协会采访时说。

    瓦格纳遭到了一些国会成员的批评,他声称,要求汽车制造商生产比同类产品节能25%这一贷款规定“不够全面”。他说通用的一些混合动力项目将在这样的规定下失去申请贷款的资格。

    那么哪些项目能得到资助呢?通用发言人格雷格•马丁(Greg Martin)拒绝透露公司具体使用资助的计划,只是说会朝发展节能技术的方向发展。

    增加的现金流

    对于美国汽车制造商来说,250亿美元同时也能带来他们迫切需要的资金流动性。分析师认为通用和福特比克莱斯勒更容易获得资金,但这三大汽车巨头都缺乏吸引私人贷款的债务等级。如果他们能获得发展可替代能源的联邦低息贷款,这些资金也能让资源更加灵活。

    “这是在争取时间。”汽车研究中心主席大卫•科尔(David Cole)说。他认为,如果通用能在2010年摆脱其巨额医疗义务,公司每辆车成本就可以减少5000美元。“这关乎未来两年的生存。”

    通过呼吁贷款的必要性,汽车制造商在寻求帮助和承认破产可能性之间寻找平衡。这三大汽车巨头均拒绝承认面临破产并拒绝使用“拯救”一词。

    晨星公司(Morningstar)汽车分析师大卫•云斯顿(David Whiston)对此表示赞同,“通用和福特都不会在近期破产,”他说,“他们有足够大的财力挺过今年。”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师希曼舒•佩特尔(Himanshu Patel)预测贷款会成为现实,并且75%的资金会流向三大汽车巨头,通用和福特的股价因此分别上涨了12%和5%。这暗示提供贷款可以恢复股东对公司的信心。

    错误的信号?

    拯救是否能维持就业?尽管众议院发言人南希•裴洛西(Nancy Pelosi)对此作出承诺,但该问题依旧没有答案。标准普尔分析师列维预计拯救会在短期保护就业,并在未来几年创造更多职位。

    但是除了维持就业,大多数纳税人是否能从中获益依然不明。虽然汽车制造商认为汽车工业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但分析师不同意这一说法,即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像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那样深深内在于经济。

    有人担心对汽车行业的拯救会引发其他同样处于困境的行业提出类似要求,比如航空业,因为燃油价格的走高已经使该行业的利润缩水。评论家认为,任何贷款都不仅会为底特律汽车业赢得时间,而且还可恢复目前不足的信心。

    “如果第一笔250亿美元的贷款通过的话,那么他们就会要求更多(要求500亿美元),”列维说,“谁能保证他们不会要更多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