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恐慌蔓延,巴菲特出手

恐慌蔓延,巴菲特出手

Colin Barr 2008年09月22日
没有什么能比大的金融恐慌更能吸引沃伦•巴菲特参与投资的了。

    亿万富翁投资者巴菲特借金融危机之机,出手购买美国联合能源公司

    作者:Colin Barr

    没有什么能比大的金融恐慌更能吸引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参与投资的了。

    这个亿万富翁投资者,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上周终于出手,计划以47亿美元收购美国联合能源公司(Constellation Energy)。由于现金短缺,上周这家位于巴尔的摩的能源批发商和公用事业运营商的股价大幅缩水。

    通过这项交易,拥有巴尔的摩天然气和电力公用事业、经营着全国83座发电厂的联合能源公司,将并入伯克希尔的中美能源部门(MidAmerican Energy)。

    伯克希尔将以每股26.5美元的价格收购联合能源,这个价格仅仅是其一年以前市值的1/4,今年7月末股价的1/3,而当时联合能源首席执行官梅奥•沙特克(Mayo Shattuck)还曾声称,公司在市场上“被低估”。

    沙特克曾是艾力克斯-布朗(Alex. Brown & Sons)的投资银行家,他的妻子直到此前不久,一直都是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巴尔的摩乌鸦队的啦啦队长。在周四的出售声明中沙特克称:“金融服务版块和能源商品市场见证了前所未有的市值蒸发。”

    这种说法千真万确,但却不足以解释联合能源为何接受了如此低的交易价格,若是换作在前一周,沙特克只会对这个价格嗤之以鼻。

    中美能源负责人格里高利•阿贝尔(Gregory Abel)接受采访时称,出于“对其资产和工作人员的尊重”,中美能源对联合能源的关注已经有段时日了,但是他补充说:“收购谈判只是在过去的48小时内才开始的”

    巴菲特之所以能够闪电般一低价购买联合能源,是因为作为一家综合贸易公司,联合能源与今年受到重创的诸多大金融机构一样,依赖于低成本的短期市场融资。

    虽然联合能源最知名的资产是受监管的巴尔的摩天然气和电力,但是公司210亿美元年收入的大部分是来自不受监管的能源和商品贸易。

    这个战略从前几年开始一直到今年都是行之有效的。到2007年底公司的巅峰时期,联合能源的股价比2001年11月沙特克上任之初上涨了5倍。

    但是由于金融公司在设法冲抵它们在抵押贷款相关业务上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时,压低了它们的贷款额,投资者就逐渐不愿投资给那些前景不明朗的企业了。

    “从未见到价值”

    上周早些时候,花旗(Citi)分析师格瑞格•戈登(Greg Gordon)写道:“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股权投资者从未在联合能源的商品交易中看到价值。这是因为他们的明显缺乏持续收益、固有蒸发,信贷集中、账目不清,以及缺乏持续的现金流。”

    联合能源收益品质的问题是一个长期问题,它在上周敏感了起来。首先,大型交易公司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破产使得其他交易商对自己的投资更加谨慎了。

    其次,信用评级机构威胁要降低联合能源的债务评级,现在是3B,应经是在投资评级范围的低端了。再降低评级就将迫使联合资源出资30亿美元现金来担保其交易资格——但是公司并没有现金。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分析师阿尼许•普拉布(Aneesh Prabhu)写道:“联合能源正面临一次很严重的信任危机,其巨大的全球商品运营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合作伙伴的信任。若合作伙伴缩减贸易额,很可能会损伤联合能源公司的商品经营能力。”

    伯克希尔注入310亿美元现金已经在华尔街引发新一轮投机活动,这说明金融版块资金奇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伯克希尔同意周一前向联合能源提供10亿美元的优先权益融资,这表明联合能源急缺资金。

    阿贝尔说中美能源对于联合能源BG&E,发电和能源贸易的加入感到非常兴奋。 他说在中美能源的精明管理下,联合能源的商品交易活动很可能会小幅减少,在未来几年其衍生物交易会逐年削减。

    在达成交易的周四下午,联合能源的股价幅上扬,涨到了25美元。

    商业企业资金奇缺是令投资者对联合能源避而远之的罪魁祸首,为巴菲特低价购买奠定基础。今年初夏商品泡沫破裂之后,能源股的价格一路狂泻。但是安特吉(Entergy)和佛罗里达电力与照明(Florida Power & Light)等公用事业公司的股价跌幅比联合能源小得多。

    联合能源在上个月的监管文件中承认,公司错算了它在信用等级下降情况下所需的现金额度,这令公司看起来前景暗淡。公司先是声称被调至垃圾股后,它需要160亿美元的现金担保,但到八月时,公司又说它的实际需要是这个数目的两倍。

    联合能源一位发言人说,目前尚未讨论沙特克是否会在中美能源完成收购后继续留任。阿贝尔说,中美能源之所以做这笔交易,是因为它认为所收购公司的员工不会流失,但他也补充说:“员工有选择的自由”。

    影响沙特克决策的一个因素是他的薪水,在严格的伯克希尔体制下,他的薪水已大幅缩水。2006年,沙特克共获得了1390万美元的补偿金,挣了2010万美元,其中包括至少100万美元的年薪。巴菲特的年薪为10万美元。

    阿贝尔说,在一家收益稳定的公司干着稳定的工作自有其好处。

    他说:“我们始终喜欢为伯克希尔工作,但是在这种时期,那种力量的确令人感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