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国际集团必将缩减规模

美国国际集团必将缩减规模

Roddy Boyd 2008年09月17日
AIG可能在最后一刻从美国政府处获得暂时援助,但其未来肯定将大不相同。

    美国国际集团可能在最后一刻从银行或美国政府处获得暂时援助,但其未来肯定将大不相同。

    作者:Roddy Boyd

    无论美国国际集团(AIG)不顾一切筹集新资本的努力结果如何,这家金融服务巨头的未来可能会显得很不一样,路会窄得多。

    美国国际集团目前正同监管机构以及美国联邦政府进行讨论,以试图确定一个信用额度(如若不然,从美国政府那儿获得过桥贷款),该集团可能不得不出售大量保险业务,这些业务长期以来都是其筹资特权之基石。

    它曾经风光无限的AIG金融产品业务也肯定即将大幅缩减规模,该业务团队曾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入,但其对高风险的抵押信贷市场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进行的保险担保导致大规模减记,这家保险业巨头的自有资本已经被摧毁。

    很多举措预计将在9月25日的重组计划管理演示中进行讨论。

    最可能以拍卖方式出售的是国际租赁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Lease Finance Corporation),几周前,美国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威伦斯坦德(Robert Willumstad)宣称该公司为AIG的“核心”资产。公司档案显示,其账面价值为74亿美元,在正常时期似乎能获得丰厚回报。但现在不是正常时期。

    ILFC一直是AIG的摇钱树——去年其净收入为6.04亿美元——但其负债为270亿美元,这就要求其收购者信用评级高、资产负债表健康。而本周一评级机构纷纷调低了AIG的评级。

    苦药

    AIG起初是一家保险公司,在前首席执行官汉克•格林伯格(Hank Greenberg)的领导下成长为世界最重要的金融公司之一,拥有1800亿美元的股市市值,在100多个国家进行经营。

    该公司的相当大一部分现在将被低价出售,这个想法对股东而言无疑是一幅苦药,今年他们已目睹自己的资产价值下降90%多。

    AIG的普通险子公司被普遍认为是世界一流。行情好的时候,这些部门的税前利润能超过200亿美元。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在过去12个月里,它们的税前利润为66亿美元。

    大型竞争对手竟然没有考虑至少竞买保险部门的国际业务,这未免令人难以置信。但是别忘了,不得不在买方毫无准备时进行出售将很困难。不过至少有一个买主愿意冒险一试。据路透社称,AIG长期以来的竞争对手慕尼黑再保险公司(Munich Re)已表示,AIG有些(未指明的)业务很有吸引力。

    约翰•赫姆普敦(John Hempton)是一位澳大利亚对冲基金分析师,他在自己名为Bronte Capital的博客中称,“一位聪明独立的‘亿万富翁’”可能愿意借给AIG它正在寻找的700亿美元。AIG需要这笔钱来满足担保要求、补充自有资本。

    他推论道,向AIG发放一笔700亿美元的贷款合情合理,因为保险业务收入丰厚。他表示,在利率为8%到10%的情况下,回报将十分可观。

    但对AIG而言,不幸的是赫姆普敦的观点似乎并非主流。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