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肯•刘易斯再度出击

肯•刘易斯再度出击

Colin Barr 2008年09月17日
当其他人陷入恐慌时,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却发现了机会。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再次在市场灾难中看到了机会

    作者:Colin Barr

    当其他人陷入恐慌时,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Ken Lewis)却发现了机会。

    上周日晚,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破产在整个金融市场掀起了恐慌的浪潮。然而,刘易斯作为全美市值最大银行的首席执行官,今年第二次利用了他所谓的“前所未有”的市场混乱,进行令人瞠目结舌的收购。这一次他签订了500亿美元的全股票收购协议,收购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

    上周日晚,拒绝出手拯救雷曼(Lehman)的美国银行达成了收购美林的交易。就在两个月前,美国银行才刚刚花了40亿美元,收购陷入危机的抵押贷款公司商美国国家金融服务公司(Countrywide)。

    那次收购是刘易斯在今年一月的市场恐慌之中宣布的。

    但是,对美林的收购涉及到全球财富管理业务和一大批经纪人,因此在转型效果方面,收购国家金融服务公司与美林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美林和美国银行的协议联合了资产居第二的美国银行和第三大投资银行。

    除了大量经纪和投资银行业务外,美林还拥有黑岩集团(BlackRock)49%的股份。总部设在纽约的投资公司黑岩通过帮助危机中的公司出售不良资产来收取佣金,已然在从去年夏天开始的次贷危机中成为屈指可数的金融领域赢家之一。

    刘易斯本周一说,美林对美国银行来说简直是“绝配”,因为“这家公司在金融服务的范围和全球业务方面是无可匹敌的”。

    市场没有把握

    华尔街对此表示怀疑,周一早盘美国银行的股价下跌了15%。

    原德崇证券(Drexel Burnham Lambert)常务董事马克•法伯(Marc Faber)现在是以质疑美元坚挺程度著称的投资者。他本周一对彭博电视台说,虽然美国银行自称总市值是美林的六倍,但是美林股价的重整旗鼓与美国银行的被抛售,对市场总体来说实际上是净负的。周一早盘美林的股价上涨了24% 。

    标准普尔(S&P)在周一下调了部分美国银行的债信评级,声称上涨的住房风险与美林有关,同时指出可能会随着情况的发展更改评级。

    穆迪(Moody's)正在审核美国银行的评级,可能也会下调。

    周一早盘,美国银行债务担保的价格上涨达30%以上,这表明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银行在购买美林和国家金融服务公司之后,会面临特大的抵押贷款损失。

    但是刘易斯说,在权衡收购美林的吸引力时,他所看到的远远不止是下一交易日。他说,本次交易的最大吸引力一是可以建立美国银行的全球业务,因为美林在欧洲和其他国外市场上比美国银行要强劲,一是可以有机会服务那些所谓的高端消费者,也就是在未来几十年中会把数几十亿美元投入到理财账户的那些高收入人群。

    “最终我们会有足够的金融顾问来抓住这个机会”,刘易斯说。

    刘易斯采取这次果敢的行动,也是因为担心下跌的资产价值会席卷所有金融市场。美林股价上周五暴跌12%,全周市值缩水三分之一。与此同时,雷曼和其他一些金融公司很明显亟需流动现金。

    美林股价的自由落体使得一些分析师非常惊诧,为什么美国银行的报价愿意对美林的周五收盘价溢价70%。

    刘易斯回答说,他相信美林股价在上周的自由落体为他提供了一个少有的机会,他可以按他所认为的较低价格买进——大概相当于美林有形账面资产(衡量公司资产净值的数据)的1.8倍。美国银行首席财务官乔•普莱斯(Joe Price)指出,这一交易价格为美林股票持有者提供了上周平均股价29%的溢价。

    除此之外,刘易斯还说他不想“掷骰子”,让其他公司加入来投资美林,这会影响正在进行的收购。

    尽管美林股价暴跌,但在过去的一年中美林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John Thain)仍在不停努力:美林实现了超过400亿美元的资产减持,筹集了300多亿美元的新资产。“美林有流动性和能力渡过难关”,刘易斯周一说。他说,美林靠自己恢复“未必容易,但是可能性是有的”。

    刘易斯说,正如对国家金融服务公司的收购一样,美国银行打算通过削减成本让美林收购奏效。在未来几年美国银行预期节省费用20亿美元。对于一些人认为公司的预测是夸大其词的说法,刘易斯表示了不屑。

    “我们善于做这个”,刘易斯在谈到收购挤压成本的时候说道,“这又不是我们第一次这么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