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制造卷土重来

美国制造卷土重来

Stephanie N. Mehta 2008年09月16日
劳动力成本与日俱增,外国供应商物流成本节节攀升,制造业有回归美国迹象。

    劳动力与运输成本与日俱增,外国供应商物流成本节节攀升,制造业有回归美国迹象

    作者:Stephanie N. Mehta

    日前,中国制造渐向美国制造回流,已经招致工会、工厂、企业董事会和华尔街议论纷纷。

    由于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中国劳动力成本飞涨,仅两年内,从中国工厂向美国客户输送外包商品的运输费用就翻了一番。

    TBM 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南德•沙马(Anand Sharma)说:“中国存在技术和管理人才短缺的问题,为了吸引管理人才,中国公司不得不使年均工资涨幅达15%至30%。”

    美国托马斯威尔家具公司(Thomasville Furniture)和户外装备制造商阿卡瑟户外公司(Exxel Outdoors)都表示迫于运输成本攀升,现在已经把原本外包给中国的工作拿回来做。

    其他长期从事外包的企业,如拥有500名雇员的国王制品公司(Regal Ware Inc.,高端厨具制造商,每套厨具售价高达4000美元)发现海外生产还另有弊端:效率并不尽如人意。

    国王制品公司总部设在威斯康辛州,公司董事长兼CEO 杰弗里•雷格(Jeffrey Reigle)说自从把制造业务外包给中国后,“我们要么库存太多,要么供不应求。这样可不行,得另辟蹊径。”

    结果这蹊径就在鼻子底下,他们在威斯康辛州拥有两家工厂,生产不锈钢锅盘已逾半个世纪。

    低价并非一切

    审视生产进程,国王制品经理人决定放弃中国十多年的合作伙伴,以解决库存问题,满足客户需求。 (不过对于像面条过滤器这种美国工厂里没有设备生产的, 公司还是得仰仗海外军团。 )

    价格低廉并非一切。其实中国供应商根本无需担心海外客户大量流失。七月份,中国的贸易顺差逆风增长4%, 出口剧增约27%。

    各大企业仍将继续寻找成本更低的生产地。随着中国制造业成本上升,许多公司(包括中国公司)已经将生产基地转移到造价更为低廉的市场,如越南。

    国王制品的经验告诉我们,公司不应仅仅考虑哪个供应商成本最低。CEO杰弗里•雷格说之所以要在美国生产是为了更好的控制供应链。

    比如说,中国的农历新年相当让人头疼:各处工厂每年必须放假,工人纷纷回到家乡。有些工人就一去不复返了,工厂只得重新花费宝贵时间重新招工。

    雷格至今回忆起来还觉得节日期间为了招工四处奔走不异于一场噩梦。

    大约三年前,在TBM咨询公司的指导下,国王制品开始探索如何使业务更加有效率,关键就是如何尽量缩短交货时间。海外制造如同难以突破的瓶颈。

    今年,公司开始自行生产,雷格说对大客户的交货时间已经从原来的30到60天,缩短到现在的24到48小时。“有了自行控制的供应链后,物流就更灵活了。”这么一来,国王制品效率大幅提升,再也不用担心招工的时候抓瞎了。

    雷格不愿讨论制造方面的变化如何提升盈利。不过他举了个客户的例子,这个客户既从国王制品订购产品,也直接从中国厂商采购。这位顾客说,国王制品的价格是比中国制造的价格高出8%到10%,不过因为库存周转更快,购买国王制品产品后,现金流增长了10%。

    国王制品的效率提升,使管理层能腾出手来寻觅新的销售机会。 雷格从中国返美,他说这趟中国之行敲定了一个中国的销售代理。

    “到九月底,我们美国制造的厨具就要行销中国了,”他诙谐的说:“不得了,人咬狗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