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普的EDS计划

惠普的EDS计划

Jon Fortt 2008年09月16日
EDS将在诸多方面保持独立,但是惠普在财务和IT方面的规模效应也将惠及EDS。

    作者:Jon Fortt

    惠普(Hewlett-Packard)既然以139亿美元正式收购了外包巨头EDS,那么谁来掌握服务战略呢?

    EDS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普莱诺,如今已正式成为惠普的一个部门。其首席执行官罗恩•里顿梅尔(Ron Rittenmeyer) 直接向惠普CEO马克•赫德(Mark Hurd)汇报工作。这种安排表明,EDS将在诸多方面保持独立,但是惠普在人力、财务和IT方面的规模效应也将惠及EDS。

    五月,惠普刚一宣布收购EDS,这种结构让很多观察人士感到惊奇。有人预计EDS将归入惠普企业技术集团(也称为技术解决方案集团)旗下。这个集团在执行副总裁安•利弗莫尔(Ann Livermore)的领导下成为盈利机器。

    赫德在第一次对收购进行公开表态时,谈到EDS的服务传统语气十分恭敬。他对投资者说:“坦率地讲,EDS在服务市场的表现比我们更成熟更完善。”

    周一,情况会更加明朗,届时赫德、利弗莫尔、里顿梅尔和惠普其他高管将会向分析师简要介绍一下EDS整合后的计划。如果从周一开始,你发现相比几个月前EDS总部员工的自由度减少了,请别吃惊。

    为什么会这样呢?让EDS为所欲为,惠普要冒很大风险。EDS服务业务庞大,开销结构肿胀,员工数量逾10万人,人员冗余机构庞杂,如果高管们无法解决这些问题,EDS很可能会拖累惠普的盈利和股价。惠普之所以对此收购案有信心,首先因为管理层认为他们可以从EDS的开销中节约7.5亿美元(很可能通过裁员的方式)。

    在此过程中,利弗莫尔是一个关键角色。虽然理论上,利弗莫尔领导下的集团提供技术支持,EDS负责外包业务,但事实远非这么简单。在EDS收购案中,利弗莫尔绝不仅仅是个冷眼旁观者,而是主要推动者。她与赫德和首席战略和技术官舍恩•罗宾森(Shane Robison)一样,都是收购案的主要策划人。无论名义上是怎样的,她都是幕后操纵者之一。

    事实上,去年秋天正是利弗莫尔开启EDS收购案的。她连续竞标四起价值上十亿的IT外包协议,随后收购EDS也紧锣密鼓地展开。这样做正是因为惠普没有足够的资源。利弗莫尔告诉我:“客户想买更多的惠普产品,但是我们的服务组织无法满足客户要求。” 一条出路就是收购另一家公司来壮大惠普。

    因此利弗莫尔与赫德、首席战略和技术官舍恩•罗宾森私下商定,密切注视EDS。 随后,利弗莫尔在赫德办公室外的庭院与他交谈数小时,讨论重大问题:如何完成收购,客户将如何看待;甚至一些细节,比方说,如果合并两家公司的出货和发票系统,惠普能节省多少钱。

    利弗莫尔说,在精简惠普自身的服务业务之后,她可以放心地收购EDS。利弗莫尔五月告诉我:“这就是我首先要做的,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有强大的实力吸收EDS。” 其潜台词就是:即便以惠普的服务规模,从技术上还无法吃掉EDS,但从文化上也要做到这一点。

    综上所述,利弗莫尔完成了这笔交易,并为赫德宣传造势,可谓居功至伟,所以如果有人认为她会甘心退居幕后,那就大错特错了。相反,根据在线论坛上有关EDS裁员的评论,我估计:周一惠普就会宣布EDS继续大幅削减美国员工(而且幅度会增大)。我还估计,EDS将与利弗莫尔的集团紧密合作,力争获得惠普梦寐以求的大宗咨询交易。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