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鲍尔森的拯救计划:目前还好

鲍尔森的拯救计划:目前还好

Colin Barr 2008年09月12日
华尔街乐见鲍尔森打破抵押贷款市场僵局的计划,但鲍尔森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抵押利率下降惠及购房者,尽管事态好转,衰退仍不可避免。

    作者:Colin Barr

    华尔街乐见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打破抵押贷款市场僵局的计划。但是要想使经济更加稳定,鲍尔森和其他决策人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计划让政府托管美国两大抵押贷款融资公司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之后,金融市场在周一重新振作。但在周二却出现了回落——部分由于有报道称苦苦挣扎的经纪公司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没能将股份出售给韩国投资人——这也提醒我们,仅仅减缓房产市场的颓势还不足以重振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鲍尔森的计划初见成效。虽然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成为廉价股——史上第一次以每股低于一美元的价格交易,周一股市仍然大反弹。更重要的是市场针对房利美和房地美抵押支持证券业务的行动。

    正如鲍尔森所料,在周一,抵押支持证券和无风险的国库券之间的利差急剧缩小,这一趋势在周二基本得以持续。利差缩小会下调公司购买或者担保的抵押贷款利率——也就是所谓的联邦担保贷款,通常都是指不高于417000美元的贷款,在某些物价昂贵的地区可能达到729000美元。根据Bankrate.com的数据表明,担保30年的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在一周以前为6.26%,于周一下降到5.88%

    抵押贷款利率持续急剧下滑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这能让那些陷入窘境的房主重新融资,也能让融资变得更加容易。

    美林(Merrill Lynch)抵押支持证券战略师阿奇瓦•迪克斯坦(Akiva Dickstein)说道:“抵押贷款收紧得厉害,现在的问题是是否还会进一步从紧?”

    如果是这样的话,想要买房的人也许会发现离买房梦更近了些。房地产市场要消化的待售房屋会达到历史高位,但这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买家涌入房地产市场,从而减缓了房价下跌。根据S&P/Case-Shiller 全美住房价格指数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之中,20个主要城区的房价下降了16%。

    还有一个好消息,抵押支持证券重振旗鼓之后,国库券价格也随之走高。美元汇率连续两个月上涨。之前有人担心对政府支持型企业(GSE)的接管可能会引发美元价值和国库券暴跌, 因为光是房利美和房地美毛负债的规模——两家公司总共拥有或是担保超过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就已经极大地增加了政府负债。

    但是摩根大通(J.P. Morgan)私人银行全球外汇交易负责人瑞贝卡•帕特森(Rebecca Patterson)表示,货币交易商并不是很担心5万亿这个常被提起的数字,他们担心的是政府接管的假定真实成本。财政部这项计划的成本有可能高达数千亿美元。主要是由于财政部决定给房利美和房地美无限的信贷额度购买公司的优先股,或者购买抵押支持证券。这笔开支数额庞大。如果这两家公司的信用损失不失控,那最终会省下一大笔钱。

    在谈到政府资产负债表上5万亿的负债时,帕特森说:“净额并没有那么庞大。”她还补充道,投资者的反应普遍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这个动作“消除了又一个尾部风险。”也就是公司的债务拖欠,虽然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但一旦发生便代价高昂。

    尽管房利美和房地美接管案的早期反应普遍比较正面,但是历史告诉我们这种情况有可能改变。迪克斯坦指出,抵押贷款利差最初缩小是因为鲍尔森在七月决定要求国会授权他用纳税人的钱来支持这两家公司。那个时候,鲍尔森曾一再表明他相信自己不会真正行使这个权力,并把他手上的这张打算支援两公司的空白支票比喻成永远不会点燃的火箭炮,这段轶事已经为世人熟知。

    这一令人既震惊又敬畏的举动获得了初步成功,但是之后抵押利率再次攀高。迪克斯坦说问题在于政府支持型企业资金有限,在那时不能购买抵押支持证券,而其他投资人也都在避险。这进一步提高了这些证券的价格,但是国库券的价格却在下降,从而拉开利差。他说:“这更像是一个供求交换。”

    迪克斯坦补充道他相信财政部决定购买抵押支持证券(MBS)这一“前所未有”的举动切实增援了MBS市场。

    但是如果抵押贷款市场获得支持,那么持续低迷超过一年的经济要想复苏就希望渺茫。一方面,经济学家希望房价进一步下滑,因为房地产市场需求疲软,供大于求,买房成本和租房成本与收入比持平。

    另一方面,目前其他低迷走势仍然看不到尽头。银行里充斥着呆账,不愿意放贷,失业率还在上升。在过去八个月中,美国私营部门每个月都在流失工作。但是纽约CMC Markets的货币战略师阿什拉夫•莱蒂(Ashraf Laidi)指出, 1990-1991和2001-2002这两段经济衰退期中,失业周期分别持续了11个月和15个月。

    再者,像雷曼兄弟和美国国际集团(AIG)这样的大型金融公司去年和抵押贷款相关的损失达到了几十亿美元。就在这些公司思考如何才能填补资产负债表上的亏损时,他们所面对的却是一个紧缩的信贷市场。

    坏消息接踵而至,一些观察家表示,国家领导层必须想出一个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市场和经济才能稳定复苏。

    “政府的行动仍然旨在维持金融机构的现状,”美林的股权战略师瑞奇•伯恩斯坦(Rich Bernstein)在周一的报告中写道,“然而,目前还没有解决信贷危机系统问题的良方,就像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的情况那样,政府支持型企业被看作是一次性的问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