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曼,刻不容缓

雷曼,刻不容缓

Colin Barr 2008年09月11日
雷曼承诺进行改组,但在首席执行官真正达成交易之前,人们的疑虑不会消失。

    该公司承诺对自身进行改组,但在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富尔德真正达成交易之前,人们的疑虑不会消失。

    作者:Colin Barr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继续在夸夸其谈,但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富尔德(Richard Fuld)本周三概述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根据该计划,雷曼将出售该公司利润丰厚的投资管理部门的一部分;分拆商业房地产股票;并出售英国的住宅按揭。

    但雷曼也表示,其在上月截止的第三财季中损失了近40亿美元,这表明按揭贷款市场持续恶化。

    损失超过预期增加了雷曼重建濒临崩溃的资本金基础之压力,而此时投资者对于购买按揭相关资产基本毫无兴趣,除非价格超低。

    更重要的是,虽然由于雷曼同潜在投资者韩国产业银行(Korea Development Bank)会谈失败,该公司股价已暴跌45%,但有迹象表明,在暴跌次日富尔德仍未意识到雷曼应在股价继续下跌前尽快采取行动,否则该公司将更无力决定交易条件。

    在本周三同分析师和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富尔德坚称拍卖Neuberger Berman投资管理业务55%的股份一事,雷曼正处于最后阶段。

    在周三的新闻稿中,雷曼表示其“正同一些潜在的合作伙伴”就Neuberger “进行先期讨论”,“并预计将适时公布交易细节。”

    但就该公司近来的股价暴跌和雷曼公布的——十分粗略的——计划时间框架来看,对于何时是“适当的时候”,雷曼和市场的理解可能不同。

    雷曼股票近来的活动——本周三交易极度畅旺,但股价涨幅甚微,至此本周共下跌52%——表明很多投资者担心这家投资银行已濒临崩溃。帮助公司规避债务拖欠风险的成本在本周飙升,这一成本在市场上以所谓的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衡量。

    然而,路透社(Reuters)本周三有报道称雷曼不打算在下月前公布销售其投资管理业务的股份。该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该拍卖的投标将于本周五截止。

    在经历了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于上周末实质上被国有化一事后——尽管人们早已预料到此事,但那些怀疑这两家按揭贷款公司已大难临头的投资者仍深感意外——雷曼对于自己能撑到10月仍然信心十足,实在引人注目。

    雷曼对美林

    雷曼的“承诺,再承诺”方法,同另一家苦苦挣扎的证券经纪公司、其纽约竞争对手美林(Merrill Lynch)采取的路线截然不同。

    今年7月,美林发布了损失惨重的最新季度财报,同时宣布出售资产的协议。仅一周后,该公司又公布了新一轮的筹资计划,该计划在某种程度上是以每美元作价22美分,销售曾经价值306亿美元的不良债务投资组合的一份协议。

    美林首席执行官约翰•赛恩(John Thain)因再三声称该公司资金充足而稍后就改口而遭到指责,人们也没有错怪他。富尔德也面临同样的指责。

    但塞恩迅速达成了出售资产的交易,尽管对于交易条件投资者可自行评价。除低价出售债务抵押债权(CDO)外,美林还售出了其在金融数据供应商彭博(Bloomberg)的股份以及一项后台业务。

    相比之下,雷曼一直在说打算通过缩小按揭贷款(风险)敞口来“降低”其资产负债表的“风险”,打造一个规模较小但强大得多、将在明年脱颖而出的公司。

    富尔德甚至将雷曼公司近来的股价下降定义为“干扰”,似乎雷曼市值下降这一事件本身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雷曼的股票交易价格降到如此低的水平,最近一次是在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垮台后。眼下的风险在于雷曼很可能撑不到明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