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曼兄弟走投无路

雷曼兄弟走投无路

Roddy Boyd, Colin Barr 2008年09月10日
在股价猛跌45%之后,雷曼可能很难让投资者相信它能筹到维持运营所需的资金。

    这家遭到重创的华尔街公司表示,它将于周三一早发布季度财报,同时透露“关键战略行动”。但雷曼能筹集到所需的资金吗?

    作者:Tami Luhby、David Elli、Roddy Boyd、Colin Barr

    深陷困境的华尔街公司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将在周三早上开盘前发布人们期盼已久的第三季度财报,并同时透露公司的“关键战略行动”。

    然而,在其股价于周二猛跌45%后,雷曼可能很难说服投资者它将能筹集到维持运营所需的资金。

    由于投资者越来越为其前景担忧,这家投资银行的股价于本周二跌至十多年来的最低点。周二早些时候,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将雷曼列入信用观察(CreditWatch)名单,对其做出负面评价。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斯科特•斯普林曾(Scott Sprinzen)表示:“之所以将雷曼列入信用观察名单,是因为鉴于其股价近来大幅下跌,该公司筹集额外资金的不确定性增强。尽管信用评级最终能确定,我们目前不排除将评级下调多级之可能性。”

    雷曼的股价在周二一早道琼斯(Dow Jones)发表报告指出雷曼和韩国产业银行(Korea Development Bank)之间的会谈已结束后下跌。近几周来,人们广泛推测国营的韩国产业银行有意入股雷曼。

    雷曼的股票周二自14.15美元跌收于7.79美元。由于(投资者)担忧雷曼无法筹集到急需的资金,该公司股价今年迄今已狂跌近88%。

    雷曼预计将连续第二个季度公布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据报它正在考虑多个可选办法,以筹集资金并缩小更多按揭相关损失的(风险)敞口。

    进退两难

    虽然雷曼的文化及其首席执行官迪克•富尔德(Dick Fuld)的足智多谋曾使它屡次渡过难关,但不可否认该公司目前的处境是前所未有的。

    据报雷曼与韩国产业银行的会谈以失败告终,此外,耗时数周、高调寻找Neuberger Berman理财部门买主的努力至今也未见成效。

    当然,考虑到评级机构似乎十分看重Neuberger部门的经常性盈利和稳定现金流,出售该部门将带来另外一些同样恼人的问题。

    周二雷曼股价的全线崩溃断绝了绝望股票销售的一切可能,不论是稀释性多强的销售。投资者肯定会要求在市价基础上再大打折扣,而目前已发行股票为6.94亿股,要使资本总量有较为可观的增长,则需大举稀释现有股东的权益,这些本就损失惨重的股东将血本无归。

    美国财政部上周末可没闲着,它不仅托管了按揭贷款担保商房地美(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还关闭了困境中的金融公司最偏爱的资金来源之一:优先有价证券市场。

    随着财政部暂缓向300亿美元的房利美和房地美优先股支付股息,投资者开始抛售金融部门的优先股投资。

    雷曼一直试图为自己近330亿美元的不良商业房地产贷款和债券寻找买家,但也一无所获。

    将这些有价证券分拆后各自推向市场也不大可行,因为商业按揭贷款债券市场每周都在急剧抛售,确保任何销售都锁定巨额已有亏损。

    在兜售其商业房地产有价证券的过程中,雷曼较美林(Merrill Lynch)、瑞银集团(UBS)、花旗集团(Citigroup)等同行规模较小这一事实表现更为明显。后述三家公司都能清偿损失惨重的数十亿美元债务抵押债券(CDO)和按揭支持债券投资组合,因为他们资产规模够大,能向买方提供卖方信贷。而雷曼则没有这样的财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