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重振AMD

重振AMD

Jon Fortt 2008年09月10日
行事低调的工程师梅尔能否将这家明显处于下风的公司带离财政崩溃的边缘?

    作者:Jon Fortt

    当年德科•梅尔(Dirk Meyer)刚刚走出校园半年,在英特尔(Intel)担任工程师,他在股东大会潘趣酒的坛子边遇到了鲍勃• 诺里斯(Bob Noyce)这个传奇般的英特尔联合创始人和集成电路的共同发明者。梅尔回忆说:“他跟我这个他听都没听说过的的小毛孩谈了30分钟,还问我:‘你觉得公司怎样?什么吸引了你?什么地方让你感到困惑了?’”

    诺里斯如此平易近人给梅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梅尔正接受来自投资界咄咄逼人的盘问。梅尔新近出任英特尔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AMD首席执行官。他要解答的棘手问题中有一个是:“这个行事低调的工程师能否将这个明显处于下风的公司带离财政崩溃的边缘?”

    毫无疑问,AMD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由于过去两年的一系列策略失误,AMD股价下跌,买入图形芯片制造商ATI负债50亿美元,现金流萎缩,收入不容乐观。比如上个季度,AMD公布收入为13.5亿美元,低于预期1亿美元。毛利润率为37.1%,低于预期五个百分点。AMD的市场份额持续流向英特尔。

    梅尔在上月晋升为AMD首席执行官之前曾任总裁多年,他深知公司的潜力。他为AMD工作了13年,竭力使AMD从英特尔芯片的跟风者变成改革者。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梅尔领导Athlon处理器的设计,这个突破甚至将AMD送至半导体创新力量的位置上。当时为了筹集足够的资金,时任首席执行官杰里•桑德斯(Jerry Sanders)甚至不惜卖掉几项其他的业务。“杰里的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要创立一个能够与英特尔相媲美抗衡的产品。”梅尔说。

    在梅尔看来,新职位与他早期的职位有类似之处,只不过现在目标不是与英特尔一争高下,而是要努力维护这个公司。当然了,与早期相比,AMD的声望更加牢固,与客户的关系也更深。

    象桑德斯当年一样,梅尔专注于出清公司可有可无的昂贵资产,以获取生存发展不可或缺的资金。因此,公司近日宣布打算将其数字电视业务以1.928亿美元现金的价格出售给博通公司(Broadcom)。手持业务也待价而沽。梅尔表示这些措施能让AMD获取现金,改善资产负债表,减少债务负担。

    这些举措很有必要,因为芯片制造相当昂贵。首先,数百名工程师设计出芯片(代价不菲)并测试通过(可没有听起来那么简单),随后,就必须建立大规模顶尖水平的生产厂(业内称Fab)来大量生产。如果是自行生产,那修建厂房将耗资多达几十亿美元——这几十亿美元在英特尔不过是小菜一碟,但AMD不是。即使厂房盖好还不算完。芯片每革新一代, Fab 就必须更新换代才能生产出更尖端、容量更大的芯片。

    鉴于财力不允许再自行生产,AMD打算到年底剥离其芯片制造业务。要么直接出售,要么与大型芯片制造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一策略类似于售出房屋再租赁回来。梅尔不太清楚何时能达成协议,他清楚的是公司应该迅速改善财务状况,并提升其在投资人心目中的地位。如能成功达成交易,AMD就能将大量现金收入囊中,同时将生产业务交给一个更能与英特尔并驾齐驱的公司。

    “我们将转变原有的芯片自行生产模式。”梅尔表示,“从长远来看,我们就能解除必须投入大量现金以维持超大工厂的重大负担。所以转型后,它将更像传统的半导体公司,保持着量入为出的模式。”

    但在此之前,华尔街将继续对AMD保持观望态度。“我们将对AMD股票坐壁上观。”韦德布什-摩根证券公司(Wedbush Morgan Securities)分析师派特里克•王(Patrick Wang)在对投资者的研究建议书中这样写道。对AMD 的股票,王的评级是“持有”,不过他说如果AMD当前财务状况的好转能够持续下去的话,他将更乐观。花旗投资研究(Citi Investment Research)分析师格棱•杨(Glen Yeung)承认AMD努力削减公司规模具有战略意义,但他表示目前仍将保持中立,因为很难看出AMD将如何从英特尔攻城掠地。

    坐在位于桑尼维尔市AMD总部的会议室里,梅尔对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开诚布公。这位四十六岁的首席执行官穿着衬衫,没打领带,言谈举止更像工程师,而不像是典型的有着杰出推销宣传才能的首席执行官。其他AMD高层在我问到AMD是如何陷入这个烂摊子时支支吾吾,梅尔则很干脆地回答说:“因为我们不幸买下个某些业务在走下坡路的公司,同时自己也没好到哪去。”他意指ATI。他说 “我们现在财务状况真的一团糟,必须努力扭转这一颓势。 “

    实际上,AMD 如果能够各部门同心协力,赢利机会的确还有很多。现在主要的PC供应商如英特尔、惠普(Hewlett-Packard)和戴尔(Dell)正在努力挖掘迷你笔记本和移动设备的增长潜力,AMD可以在普通PC领域争取更多市场份额,壮大自己。在普通PC领域,今天AMD的市场份额还不到百分之二十。(苹果公司(Apple)最近抓住了这一机会,其 Mac电脑在PC市场上获得更高的市场分额,销售额达到数十亿美元。)

    首先,梅尔必须使AMD走出受制于成功的怪圈。它已不止一次开发出好评如潮的产品,却落得个供货不足或者无法及时跟进革新。最近的例子是AMD为服务器所开发的皓龙(Opteron)处理器,代号巴塞罗那,去年姗姗来迟,供货能力又不足。此外,AMD从戴尔处争取到新业务,却没有办法执行其他芯片订单,这使得零售商大为光火。

    梅尔说,零售商认为AMD这些个缺点简直是在存心涮顾客和零售商,所以几个季度来对AMD敬而远之。这么一来,AMD市场份额下降,利润就更别提了。现在得由梅尔收拾这个烂摊子,我就情不自禁的询问他的领导策略。虽然他是玩着橄榄球和棒球长大的,专横的教练也见得不少,但是梅尔说他是那种把队员拉到一边,说“好好打,我相信你!”的教练,希望将信任化为大家的动力。

    不过梅尔也认识到有时这种个性也会误事。他透露说:他这个性格,曾导致他多次给某个经理人机会。其实本应该立刻换上更适合的人。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是不能犯错的。华尔街期盼在年底之前听到剥离制造业务的详情,也希望看到AMD终结连续数月的亏损,在2009年盈利。如果他能够做到这一点,华尔街将为之欢呼喝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