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房利美和房地美:最大的输家

房利美和房地美:最大的输家

Colin Barr 2008年09月08日
随着美国政府宣布将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可能将再度猛跌。

    周一开盘时,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投资者将面临巨额损失。

    作者:Colin Barr

    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大投资者们周一将损失惨重。在过去一年里,这两家按揭贷款巨头的股票价值已缩水90%,随着美国政府周日宣布将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并终止支付普通股和优先股股息,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可能将再度猛跌。

    普通股和优先股股东不会像有些人担心的那样立即被淘汰。然而,尽管股票仍然在交易,但对投资者而言可能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根据美国财政部部长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周日公布的“托管”计划,普通股股东还将丧失公司的管理权。

    在过去一年里,房利美和房地美已分别公布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而且随着房价持续历史性的下跌,它们预计还将损失数十亿美元,有鉴于此,市场不大可能给予其股票太高的价值,况且这些股票的持有人还没有选择董事会成员或监督公司管理的权利。

    大输家为数不少:

    比尔•米勒是Legg Mason共同基金经理,自7月31日起,他成为房地美的最大股东,持有该公司12%的股份。

    房地美的投资者还包括洛杉矶的Capital Research & Management——该公司自6月30日起持有10%的股份,而来自纽约的联博(AllianceBernstein) 与 Pzena Investment Management分别拥有6%和5%的股份。

    LionShares.com的数据显示,房利美普通股的持有者包括持有12%流通股的联博,而来自旧金山的Capital Research 和Dodge & Cox分别持股11%。

    美国政府表示将陆续通过购买高级优先股,对房利美和房地美进行资本重组。政府表示现有的优先股将继续交易,持有这些优先股的地区性银行遭受的损失将最为显著。

    美国财政部表示,假如银行认为所持有的房利美-房地美股票之损失使得自身资本额降到了要求水平之下,它们应请求监管机构的帮助——这表明财政部承认,原就已经降价的现有优先股,价格可能再度下降。

    鲍尔森表示:“联邦金融监理机关(federal banking agencies)正在评估银行和储蓄机构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风险)敞口。假如储蓄机构认为损失……可能使自身法定资本(regulatory capital)额降到“资本充足”的水平之下,该机关鼓励它们联系初级联邦监管机构。”

    现有房利美和房地美优先股实质上将被淘汰这一前景,可能导致持股的地区性银行及主要保险公司的股价在周一下跌。房利美和房地美优先股的持有者包括Genworth Financial和大都会集团(MetLife) 。

    米勒处境艰难

    这次政府干预,距Legg Mason的米勒大笔购进房地美股票仅一月之久。米勒曾因连续15年超过标准普尔500(S&P 500)的表现而声名鹊起。但他的辉煌时期于2006年结束,自那之后,他的Legg Mason Value Trust一直远远落后于市场表现。

    然而,米勒这段不走运的日子并未使他有所收敛。他持有房地美股票已有一段时间,但随着该公司股票价格在过去一年猛跌,米勒一直在加倍买进。截至2007年年底,Legg Mason持有1500万股,当时房地美股票的市价正逼近每股34美元。2008年第一季度,米勒增持至5千万股,当时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刚刚垮台,房地美股价跌至十几美元;7月31日,其股价已低于10美元,米勒增持至8千万股。

    假如说房地美股票的前景——上周五收于每股5.10美元,但随着关于财政部计划的消息开始传播,其价格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低达每股3.50美元——黯淡,今年3月垮台的贝尔斯登可给其一线希望。按照美联储安排的贝尔援助计划,贝尔斯登的股票将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但后来重新进行了协商,最终以每股10美元达成交易,此前一周,该股票交易价大大高于每股2美元。

    尽管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东似乎缺乏贝尔斯登股东那样的影响力——毕竟贝尔的出售需得到其股东许可,而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投资者已经被剥夺了公司管理权——但没人能准确预期股市在短期内的反应。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