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曼兄弟价值几何?

雷曼兄弟价值几何?

Roddy Boyd 2008年09月03日
一家韩国银行欲投资麻烦缠身的雷曼。现在的问题是价钱可能低到什么程度。

    一家韩国银行欲投资这家麻烦缠身的美国证券经纪公司。现在的问题是价钱可能低到什么程度。

    作者:Roddy Boyd

    今年夏天,纽约剧院区(theater district)最引人注目的戏剧之一就是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追求一家韩国银行。

    人们对于所报导的谈判的早期热情消退刚一周,韩国产业银行(Korea Development Bank)首席执行官闵裕圣(Min Euoo Sung)本周一证实,这家国有机构正就投资雷曼这家麻烦缠身的投资银行进行会谈。

    这对雷曼而言是好消息,因为其管理层一直在满世界寻找合作伙伴来帮助支撑公司的股本基数(equity base),近650亿美元的商业和住宅房产有价证券及贷款已使得该基数不堪重负。

    然而,考虑到雷曼急切渴望从新的合作伙伴那儿获得现金,现在的问题在于韩国产业银行可能获得怎样的条件。

    雷曼大部分按揭相关资产——尤其是商业房产票据——的市值在持续下降。而这又助长了人们关于该公司下一季度将减记的猜测,而对减记数额的预期从28亿到40亿美元不等。在过去一年里,雷曼已进行了约60亿美元的减记。

    近几周以来,雷曼管理层曾屡次试图出售回报丰厚的Neuberger Berman理财业务的股份;也曾寻求直接股本投资。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该公司管理层正考虑将它的房产投资组合分配给股东,不过尚不清楚这一交易将如何获得资金。

    股东稍感宽慰

    同韩国银行会谈的消息,等于给雷曼公司的股东暂时判了缓刑,这些股东的投资今年已缩水75%。在本周二的午盘交易中,股票交易价为16.70美元,上升了约3.5%,不过到周二结束时股价已基本回落。上周早些时候,随着关于雷曼即将进行减记的传闻愈演愈烈,该公司股价曾降至14美元以下。

    公布的报导模糊的表示韩国产业银行(可能同其他韩国银行一起)将斥资60亿美元收购雷曼约25%的股份。雷曼目前的股票市值仅116亿美元,这就意味着韩国产业银行将以比市价两倍还高的价钱收购雷曼的股本。

    考虑到雷曼近期可能将有麻烦,而且其管理层倾向于冒险部署其资产负债表(例如:在2007年以135亿美元买断拥有大量公寓的房产投资信托公司Archstone-Smith,以及通过Sun-Cal进军南加州房地产开发的糟糕尝试),上述条件似乎优厚得让人难以置信。

    昨天下午晚些时候,韩国产业银行首席执行官闵裕圣告诉彭博(Bloomberg), “价格方面的分歧”已使得谈判停顿。闵裕圣曾是雷曼韩国业务的主管。

    关于何时可能达成交易,他没有提供任何细节信息,他也没有透露韩国产业银行认为合适的价格水平。

    要想进行这种规模的投资,显然在韩国还需跨越一些障碍。《纽约时报》有一篇报道称,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主席全光宇(Jun Kwang-woo)上月质疑公共部门基金承担过大风险。不过另一篇报道指出,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在了解交易条件之前,将对此事持中立态度。

    雷曼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但该公司明显急于在9月中旬前达成交易,那时它将要披露最新一轮令人失望的收益消息,这可能意味着同韩国产业银行的交易将给富尔德(Fuld,雷曼公司首席执行官——译注)又一次复兴雷曼的机会——但代价是现有股东的利益将再度受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