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麦凯恩的竞选搭档与石油巨头的恩怨

麦凯恩的竞选搭档与石油巨头的恩怨

Telis Demos 2008年09月02日
阿拉斯加女州长萨拉•佩林支持石油开采,但她与石油巨头之间矛盾重重。

    约翰•麦凯恩的竞选搭档支持石油开采,但她与石油巨头之间矛盾重重。

    作者:Telis Demos

    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选择阿拉斯加女州长萨拉•佩林(Sarah Palin)为他的竞选搭档。此后不久, CNBC便造出了一个新词“Palinomics”,核心意思是在国内寻找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以解决能源危机。

    佩林也许支持在阿拉斯加增加石油开采,但她可没那么容易上石油业的当。民主党大会的一个主题就是共和党与石油巨头的暧昧关系。正如阿尔•戈尔(Al Gore)上周四晚上所说,石油业一直在“尽可能地向共和党索取”。但不管你如何理解,这句话很难用在萨拉•佩林身上。

    2006年佩林在党内选举中击败时任州长,来自阿拉斯加州显赫政治家族的资深共和党人法兰克•穆考斯基(Frank Murkowski),成为新任州长。她曾经是高中篮球明星,选美皇后,商业渔民,瓦西拉市市长(人口8,471人),她竞选的一个重要议题是:以阿拉斯加而非石油公司的名义开采本州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天然气。

    几年来,阿拉斯加人一直期待本州天然气资源能带来巨大收益。但最近天然气价格太低,运输到美国本土48个州并不赚钱。穆考斯基与长期租赁北坡油气田的阿拉斯加三大石油公司——BP、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 0)曾达成一项交易,即石油公司出资并修建一条天然气管道,把北坡地下蕴藏的235万亿立方英尺(约为6.65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推向市场,石油公司同时能享受减税,且减税后的税率几十年内不变。

    然而,穆考斯基的提议交给州政府后即被认为是一项私下达成的交易而遭拒绝。此后,几名参与协议谈判的人员遭到起诉,指控他们与石油业进行幕后交易。继而选民便将穆考斯基扫地出门。在阿拉斯加,石油和天然气的收入是不会搞混的,因为收入纳入阿拉斯加永久基金,基金会每年向每个居民寄送支票。

    佩林上任后,对石油公司采取了强硬态度。媒体引用她高中打篮球时的绰号“萨拉梭鱼”。在上任初期,当埃克森CEO瑞克斯•迪勒森(Rex Tillerson)到阿拉斯加首府朱诺来拜访她时,佩林竟避而不见,这让石油游说者大吃一惊。在废除穆考斯基协议后,佩林拒绝答应石油巨头期望的条件,而是坚持认为这些公司在租赁合约下,有义务把天然气输送到阿拉斯加管道中。她邀请石油公司为修建管道竞标,但遭到拒绝。在八月份,北美最大的管道修建商加拿大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Canada)的竞标书得到州议会的批准。

    尽管石油价格飞快上涨,但穆考斯基时期的税收制度使得2007年的收入减少,佩林因而增加了对于石油公司的税收。阿拉斯加的一些资源税率在世界上位居前列。2008年的石油税收收入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是去年的两倍。BP声称若算上特许使用金,其石油收入的一半用于纳税。上周,佩林同意减轻阿拉斯加人的燃料税,并补贴每个居民1200美元,用于缓解燃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若把佩林标榜成石油巨头的敌人,那就言过其实了。她的丈夫是BP的一名生产主管。她支持在阿拉斯加自然野生动物保护区钻井,并同意开采天然气资源,这当然不受环保人士的欢迎。在去年与《财富》的访谈中她表示:“个人来讲,我尊重石油业及其所作的贡献,同时也尊重各位CEO正在从事的工作。我们也知道他们的使命,尽可能索取,什么都不留下。”

    从小镇市长和曲棍球母亲到直面世界数一数二的公司,这一转变并不是常人能够做到的。尽管佩林担任过石油和天然气协会主席,但她现在的身份与此前绝少相同。去年《财富》问佩林是否有所畏惧,她简单地回答:“不,既然从事的是合理的商业运作,我期待三巨头会以负责任的态度作出应对。”

    就在那次采访中,佩林提到要改变阿拉斯加和“本土48州”的关系。她意识到她的部分职责是把阿拉斯加州的天然气输送到那些供不应求的市场。她说,“我们还是过度依赖于联邦政府。” 参议员泰德•斯蒂芬斯(Ted Stevens)提议出资3.2亿美元建桥连接人口稀少的格拉维纳岛,该提案被称作“绝路桥”,泰德还把这部分资金纳入联邦预算中,现在被指控为公共腐败。佩林终止了阿拉斯加对这一提案的支持。

    佩林也不满华盛顿对管道项目的态度。她说去年她曾给副总统迪克•切尼(Dick Cheney)写了一封信,寻求管道方面的帮助,但没有得到答复。布什总统派了一名特使驻阿拉斯加,协助项目顺利进行,但佩林仍然觉得进展过程不畅。她告诉《财富》:“联邦机构数量之多,批准手续之繁琐让人吃惊。”

    尽管佩林在本州之外人气很高,但她在阿拉斯加内部却受到批评。阿拉斯加更为保守的议员坚决反对增税。许多政府人员认为由于石油公司在北坡租赁合约下对天然气拥有所有权,所以没有这些公司的合作,管道永远不会建成。如今加拿大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竞标,阿拉斯加承诺不管管道是否修建,将为其承担5亿美元的成本。

    佩林最初的人生梦想是成为体育记者,报道曲棍球和篮球。她热爱ESPN,她女儿的名字便以该电视网总部所在地,康涅狄克州一小镇的名字“Bristol”命名。不管这是否有助于她竞选副总统,我们都将拭目以待。但至少我们知道她喜欢大干一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