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生物技术公司开始进账

生物技术公司开始进账

Telis Demos 2008年09月01日
大型制药公司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肆收购生物技术公司。

    对制药公司而言,交易高峰还未过去。

    作者:Telis Demos

    整体而言,成交量可能有所减少,但大型制药公司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肆收购生物技术公司——目前这是成长最快的并购部门,今年交易价值上升了87%。

    2008年拟议的32笔交易中,最大的一笔是罗氏制药(Roche)出价440亿美元以全面掌控基因技术公司(Genentech),罗氏本来就已控股这家生物技术公司。另一则大新闻是百时美施贵宝公司(Bristol-Myers)出价43亿美元收购英克隆公司(ImClone) (对,就是玛莎•斯图尔特(Martha Stewart)丑闻中的英克隆公司) 。(玛莎•斯图尔特是美国的“家政女王”,2004年3月5日,她因在出售英克隆公司股票动机的问题上对调查人员撒谎而被宣判有罪。——译注)

    这些交易与过去大不相同,之前的标准做法是低价获得某种药品的特许权。Ropes & Gray 公司生命科学并购部门主管史蒂文•威尔科克斯(Steven Wilcox)表示:“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通过特许,你只需支付一小笔预付款,大头是在后期支付,但前提是该药品获得成功。而在兼并中,所有的成本都是在前期发生。”这意味着兼并是成本更高、风险也大得多的一种交易方式。

    制药公司正在花费多年强劲销售所积累起来的雄厚资金。2007年制药行业在全球共售出价值7120亿美元的药品。但随着最畅销药品丧失专利保护,非专利制药商将纷纷涌入,以低得多的价格销售同样的药品,该行业预期将损失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全球最畅销的药品是辉瑞公司(Pfizer)的立普妥(Lipitor),它在2007年的销售额为81亿美元,该药品的专利权将于2011年终止。

    标准普尔(S&P)分析师史蒂文•斯尔文(Steven Silver)预计,2008年大型制药公司的销售额增幅约为4.5%,低于去年6%的水平。制药公司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13倍,比整个市场的水平低15%。

    而说到生物技术药物,首先,生物技术部门许诺造出下一代畅销药品。假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如制药公司所愿,批准广泛使用这类药物,基因技术公司的Avastin与英克隆公司的Erbitux都可能用于治疗多种不同的癌症。

    其次,生物技术药物与传统化学药品不受同一类专利法规的制约,因此非专利制药公司尚不构成主要威胁。这就意味着生物技术药物能给制药公司带来可预测的长期收益,而非较为短期的暴利。美国国会仍在讨论关于如何对实质上的生物有机体授予专利的规章。研究公司Global Insight表示,在美国国会出台指导方针之前,FDA将不会考虑批准生物学名药。 

    制造生物技术学名药的技术尚未得到广泛应用,这使得药品开发耗资不菲。高成本以及美国和欧洲将出台新规章控制生产和专利这一前景也促使学名药制造商纷纷合并。今年1月,以色列学名药巨头Teva Pharmaceuticals斥资4亿美元收购了位于马里兰州的竞争对手CoGenesys公司。据传因为同样的原因,Teva对德国的Stada公司也很感兴趣。 

    医疗保健研究公司IMS Health预期生物技术的销售额今年总体而言将上涨13%。2008年上半年,生物技术公司的股价上扬了10%,而医疗保健的股价总体而言下跌了13%。

    那么,大型制药公司愿意支付高额溢价(通常为30%或更多)并承担大量风险以进入这一市场,也就不足为奇。这将确保它们独占未来的药品发现——并充实自身枯竭的管道。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