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PO市场将进入寒冬?

IPO市场将进入寒冬?

Michael V. Copeland 2008年08月27日
今年华尔街首次公开上市的公司数同比下降75%,表明时局不稳。

    今年首次公开上市的公司数同比下降75%,表明时局不稳。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这是华尔街每年的惯例——第四季度是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时节,一大批公司纷纷赶在新年之前在公开市场上首次登场。但考虑到目前行情不稳,且看来十分简单的Rackspace公司IPO本月表现惨淡,令人不禁想知道年底可能将有怎样的波折。

    2008年首次公开上市的公司数量之少,显然值得记上一笔——迄今为止才有43家,比去年同期下降高达75%。去年共有273家企业完成IPO,今年若要达到这一水平,需要从现在到年底每周14家公司进行首次公开上市。

    这完全不现实,但还是会有公司上市。即便在2001至2003年间IPO的寒冬,还是有70至80家公司完成了上市,而且不考虑去年的高位,每年超过200例的IPO也属常态。2008年这个数字最后到底有多少还不好说,但假如某家公司打算在第四季度上市的话,现在差不多应该已经提出申请了。

    那么哪些公司有勇气提出申请呢?在年终的攻城掠地中,谁将一马当先?

    IPO调研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 的高级分析师保罗•巴德(Paul Bard)表示:“其中一个群体就是替代能源。首先我们看到太阳能公司上市,现在随着布恩•皮肯斯(Boone Pickens,美国石油大亨,目前正积极投资风电。——译注)等人使得我们更为关注这一问题,我们发现风能和其它替代能源公司也开始加入这一队伍。”最近申请进行IPO的17家公司中,近三分之一是绿色能源公司。

    最近提出申请的风能公司包括First Wind Holdings(它选择了WNDY作为交易代码),该公司位于麻萨诸塞州纽顿市,在美国各地以及加拿大拥有、开发和运营着风力发电场。此外还有Noble Environmental Power,该公司今年转而在纽约建立新的风力发电厂,在美国各地还有其它项目正在建设中。

    假如算上其电动汽车业务,锂电池公司A123 Systems也算是一家希望在年前上市的替代能源公司。该公司位于麻萨诸塞州沃特敦,其技术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而资金支持则来自优质风险投资公司Sequoia Capital等。A123是签约为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lug-in electric hybrid)Chevy Volt研发电池的两家公司之一,该车将于2010年左右进行展示。

    这是一个很好的卖点,而且A123已经在IPO投资集合间引发反响。IPO Boutique的高级执行合伙人斯科特•斯威特(Scott Sweet)表示:“他们的增长潜能无可限量。而我最欣赏的一点是,收入将用于扩大生产规模以及偿还债务,而不是落入内部人的腰包里。” IPO Boutique为对冲基金和高资本净值的个人提供调研服务。

    另一个可能引领我们在年底走出IPO寒冬的群体来自多个行业,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规模。模拟芯片制造商安华高科技公司(Avago)上周刚提出IPO申请,它是KKR买断的产物,曾是安捷伦(Agilent)公司的一部分。这家位于新加坡的公司在过去的12个月里已迅速获得24亿美元的收入。

    McJunkin Red Man是一家向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供应管道、设备的企业,其在过去的12个月里进帐43亿美元;而经营医院和康复诊所的Select Medical同期收入为20亿美元。在市场动荡的情况下,这些规模较大且多为盈利的公司(安华高科技公司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宣布亏损)可能是投资者正在寻找的风险较低的投资目标。

    “最好规模大、风险小”这一理论中的例外是俄国的搜索引擎公司Yandex。这家网络公司在俄国的规模要比谷歌(Google)大,尽管它尚未提出上市申请,但广泛传闻其将打算在第四季度进行IPO,它的名气和增长速度也使它能成功上市。因为Yandex位于美国境外,所以需要经历的环节也比较少,它就算在今后的几周甚或几个月内提出申请,也还是可能赶在2008年年底前上市。笔者未能联系到Yandex的代表对此置评。

    不论第四季度情况如何,都可能很好的预示2009年的前景。股市本身就是整个经济中典型的领先指标,而IPO可能是市场最有前瞻性的一个要素。假如市场开始看到明年将普遍恢复的迹象——哪怕是2009年晚期——我们确实会看到IPO市场在下一季度稍稍上扬。假如经济的恢复遥遥无期,那IPO的寒冬可能将漫长得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