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房利美进行紧急财政援助?等一下

对房利美进行紧急财政援助?等一下

Colin Barr 2008年08月21日
政府不大可能在大选前对按揭贷款市场进行国有化,问题的解决将缓慢而艰难。

    股票正一蹶不振,但美国联邦政府并不急着拥有美国整个按揭贷款业务,这也可以理解。

    作者:Colin Barr

    人们正疯狂抛售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股票,似乎预示着美国政府很快将出手搭救这两家按揭贷款巨头。

    但我们的骑兵队似乎并不急着赶到战场——因为目前还不需要联邦政府干预,况且此事十分棘手,从政治角度而言也不大合适。

    FBR Capital Markets 的分析师保罗•米勒(Paul Miller)本周三在彭博(Bloomberg)电视台表示:“美国政府不想拥有这两家公司。”

    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本周三已连续第四天下跌,而就在本周二,房地美出售了30亿美元的5年期债券,其成本为近10年来的最高。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达到近20年来的最低值,比上月恐慌中降至的最低点还低,上月的恐慌使得美国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提议政府出资进行援助,该议案后被国会立法通过。

    对这两家公司的股票低价抛售,加上它们的借贷成本上升,使得人们传言:仅仅在提议财政部获权投资房利美和房地美一个月之后,保尔森将不得不对这两家公司进行资产重组。考虑到美国政府今年三月中旬援助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时的做法——股东最终获得每股10美元的补偿,而就在一年前,该股票的市价是这一数值的17倍——人们普遍预期对于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紧急财政援助事实上将摧毁普通股股东,优先股股东恐怕也将受损。

    在媒体上经常被提及的一个建议是政府购买比所有现有股票级别都高的优先股;另一些建议则是考虑使用明确的政府保证,而不进行注资。

    然而,尽管其股价狂跌,房市也走势不妙预示其将继续亏损,房利美和房地美目前并不急需现金。尽管FBR的米勒表示他相信这两家公司将分别需要筹资约150亿美元以渡过此次房市危机,但目前它们的资本都高于其监管机构联邦住房企业监督办公室(Office of Federal Housing Enterprise Oversight)所要求的水平。

    房利美首席执行官丹•马德(Dan Mudd)本周三表示,由于私营按揭贷款行业的竞争大大减弱,尽管十分艰难,该公司的新业务正获得创纪录的利润。而且尽管它们的借贷成本大大提高,但房利美和房地美仍能在债务市场筹得资金——这就意味着不会发生贝尔斯登公司那样的资金不足。

    尽管如此,投资者怀疑更多的坏消息还在后头。可能迫使美国政府为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利益考虑的情况是它们无法在市场上售出新的债券,这两家公司目前各自面临1千多亿美元的到期债务。

    据彭博报道,房地美周二出售的债券向投资者提供的回报率,比同类政府中期债券高113个基点——其价差比房地美五月份的该数值高60%,而与过去十年的平均价差相比则翻了一番。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债券回报率上升,正值亚洲各国的央行在过去一年历经减记和其它打击后,放缓购买半官方机构债券(agency debt);伴随着别处的债券投资者试图减小其对于金融服务部门的敞口。

    假如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债券找不到新的买家,财政部将面临一个艰巨的任务:在既不使股东获利,又不暴露金融部门其它问题的同时支持这两家公司。

    有些讨论中的紧急财政援助方案不仅将摧毁普通股股东,而且会击垮优先股股东,而FBR的米勒指出,房利美和房地美优先股的持有人包括一些地区性银行,这些银行本来就已经因为住宅房产价值大幅缩水和商业信贷市场放缓受到压力。假如紧急财政援助计划将降低或摧毁这些优先股的价值,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优先股的银行将面临大幅减记,这将加剧它们的资本问题。

    Wilmington Trust是特拉华州一家小型放贷机构,因为所持有的房利美和房地美优先股价值下跌,该机构第二季度损失了8百万美元,但它表示打算继续持有这些股票,因为“它们带来回报;它们有投资级别信用评级;它们的估价预计将在市场周期的过程中正常化。” 

    另一个可能因优先股估值扣减(haircut)受损的群体是大型保险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优先股的主要持有人包括哈特福德保险公司(Hartford Insurance)、好事达保险公司(Allstate)、Genworth保险公司以及利宝互助保险公司(Liberty Mutual Insurance),这些公司在很大程度上回避了过去一年伤害市场的信贷问题。

    眼下距离美国选民选举下届总统仅不到3个月的时间,保尔森无疑渴望避免干预此事。他上月表示希望不必动用他的职权用纳税人的钱投资房利美和房地美,并已明确表示他宁愿这两家公司继续是股东所有,希望它们能自行筹集到新的资金。这两家公司的股票一蹶不振似乎增加了政府进行干预的可能性——但那也只是可能性而已。

    本周早些时候,投资顾问公司NewArc Investments的首席执行官杰夫•米勒(Jeff Miller)在他名为Dash of Insight的博客中一篇博文里写道:“我们认为布什政府不大可能在大选之前对按揭贷款市场进行国有化。这一问题的解决将缓慢而艰难。”该投资顾问公司位于伊利诺伊州的纳波维尔。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