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手机制造商为争夺软件开发商而战

手机制造商为争夺软件开发商而战

Michal Lev-Ram 2008年08月21日
为保证自己的手机拥有最好的程序,苹果和RIM等都争取让开发商站在自己的阵营。

    随着移动应用程序的发展,手机已经在向掌上电脑转变,苹果, RIM和谷歌公司都在为赢得软件开发商的支持而竞争。

    作者:Michal Lev-Ram

    长久以来,手机制造商一直为了赢得客户而战,但现在他们还要为寻求那些手机软件程序编码者即软件开发商的支持而战。

    这些软件应用程序包罗万象,从可以给你提供朋友家附近交通信息的地图服务,到手机版本的俄罗斯方块和“数独”游戏。这些程序被誉为手机向掌上电脑发展的关键。

    为保证自己公司的手机能拥有最好的应用程序,谷歌(Google),苹果(Apple)和黑莓手机制造商RIM等公司都在争取让软件开发商站在自己的阵营。

    正因为此,今年早些时候,谷歌设现金大奖来鼓励软件公司为其Android手机移动平台开发新软件。这家搜索引擎巨头悬赏1千万美元来举办Android开发者大赛,称其已经从世界各地征集了1700多件作品。谷歌最近公布了前50名获奖名单,其中包括了采用街景照片代替地图的导航软件Breadcrumbz,还有通过眼球虹膜代替密码来验证身份的安全识别软件BioWallet。

    Ecorio软件的开发团队成员杰夫•高(Jeff Kao)说:“Android开发者大赛对我们的确是个重要的激励。” Ecorio是一款可以帮助人们跟踪他们碳排放量的环保软件,它获得谷歌2万5千美元的奖金。杰夫说:“要是没有这次开发大赛的推动,这个项目不会这么快地从想法变为现实。”

    苹果公司联合硅谷风险资本投资公司KPCB(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创建了一个软件开发商基金项目——iFund(不然还能叫什么呢?),1亿美元初始资金目前已投在5个iphone创新软件上。据KPCB的合伙人,iFund的经理马特•默菲(Matt Murphy)说,公司已经接到2400多份创业资金资助请求,公司也计划在年底前再投资一些项目。

    RIM公司也在努力为自己的黑莓手机移动平台寻求新的想法。5月,该公司成立了黑莓合伙人基金(BlackBerry Partners Fund)将为手机软件开发商提供1.5亿美元风险资本。RIM说他们将会为所有手机软件项目投资,而不是仅局限供黑莓使用的软件。在该基金成立的一天后,RIM又宣布10月份将在硅谷的心脏,众多软件开发商的大本营——加州的圣克拉拉举行第一届软件开发商大会。

    RIM软件开发商关系部门主管泰勒•莱萨德(Tyler Lessard)说:“第三方软件对于我们的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的市场战略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IM称在黑莓上可以安装数以千计的第三方软件,有将近4000种软件可以在名为Handango的网站找到。

    尽管RIM和谷歌公司都竭尽了全力,但是他们还是没能超越苹果公司的iPhone所带来的热潮。

    今年年底前,Android平台估计还没能被应用在手机上,所以许多开发商都表示他们目前在观望。

    Loopt是一家应用GPS技术定位朋友位置的硅谷手机软件开发商,其产品管理和市场营销总监伊凡•塔纳(Evan Tana)说:“我们正在着关注Android,等到它在手机上应用了,我们就要有所动作了。”

    至于RIM,尽管黑莓在美国是最畅销的智能手机,但是许多软件开发商都说为黑莓提供软件是比较复杂的。因为大多数的黑莓使用者都是公司雇员,公司的IT部门已提前为他们的手机下载软件。其他的如照片分享和导航服务这样的程序可以从无线运营商那里下载,但通常又不易找到。

    黑莓确实也提供了帮助软件开发商出售其软件的“同盟计划”。

    Itinerant软件公司负责研发的副总裁特雷弗•提姆贝克(Trevor Timbeck)说:“RIM是为我们的宣传提供了一些渠道,但是最重要的部分还得依靠自己来做。” Itinerant是加拿大的新兴软件公司,其为手机开发了一款叫做GreenFinder的高尔夫测距软件。

    3月份,通过在黑莓上装入GPS,GreenFinder就可利用高尔夫课程地图测算高尔夫击球者与果岭的距离。

    但是,提姆贝克说RIM使用者找到并下载GreenFinder的唯一方法,就是先登陆Itinerant公司网站。然而,这个软件在苹果的iPhone网页链接中的“App Store”服务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提姆贝克说这种差别就说明了,为什么每天iPhone使用者下载GreenFinder(下载价格35美元)要比黑莓使用者多。“对于拥有iPhone的人来说,要买到我们的软件就简单的多。”

    一直以来,大多数人买了手机使用的都是制造商事先为他们装好的软件。但是iPhone和它的App Store软件下载平台开启了手机功能应用的新纪元,使手机可以成为电子字典,用餐资讯导航,并且能内置计步器。

    iPhone使用者只需按下屏幕上的“App Store”图标,就可以轻松地搜索、查看并下载软件。对于其他的手机(包括黑莓及基于Windows Mobile的智能手机),其使用者必须通过登陆他们运营商的网上商店来购买软件。

    iPhone上的软件不仅比较容易找到,而且有一些更先进,比如iPhone上的触控屏,内置的感应器,由此便产生了一些新的服务内容。Piper Jaffray公司分析师吉恩•曼斯特(Gene Munster)在最近的报告中写道:“手机用户们之前从未见过如此多的软件。” 曼斯特预计将有91%的iPhone使用者会在App Store上下载软件,他还认为到2009年软件下载市场的销售额将会达到10亿美元。

    苹果公司说,从7月份发布3G版iPhone手机和App Store下载平台后,其用户已下载了6千万次软件。如此巨大的数字对于软件开发商是很有诱惑力的,因为长期以来,开发商都在为如何卖掉自己的软件而头疼。

    以Tapulous这个新创公司为例,其开发了一个iPhone音乐游戏Tap Tap Revenge。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巴特•德克莱姆(Bart Decrem)称该游戏已经被下载超过1百万次。目前该游戏下载还是免费的,但是公司计划将新的版本定价9.99美元,并在软件中卖广告空间来获利。

    iPhone的程序开发商能拿到收益的70%。在包括黑莓在内其他平台上开发的话,开发商则必须与手机运营商协商利润分配,运营商有可能比苹果公司的要价高,最高要占去收入的50%。

    苹果的移动开发平台并不是完美的,其中一点就是苹果只允许在App Store上下载的软件才能使用。

    然而,仍有许多软件开发商认为苹果的移动开发平台比之前的都好。在开发商的地位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一事实使得其他的大小手机制造商都感到压力。

    即使是拥有移动手机平台Windows Mobile的微软,也承认对于开发商的争夺越来越激烈。

    微软的移动通信业务负责人斯科特•罗克菲尔德(Scott Rockfeld)说:“显然,面对众多手机平台的开发邀请,软件开发商们是观众,可以观望竞争的情况。对于开发商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时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