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曼试图缩减规模以确保安全

雷曼试图缩减规模以确保安全

Colin Barr 2008年08月20日
在今后几个月里,我们不仅将看到中型银行破产,还将见证巨人的失败。

    多年的强劲增长过后,雷曼兄弟这样的公司为保险起见希望缩减规模。他们能在下一次风暴到来前做到这一点吗?

    作者:Colin Barr

    风雨飘摇中的金融公司正纷纷散财以求免灾。

    经历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华尔街的巨头们现在正缩减规模。被数十亿美元的亏损以及不断下跌的股价所累,从美国国际集团(AIG)、花旗(Citi)到高盛(Goldman Sachs)、瑞银集团(UBS),各公司都在出售资产、解雇员工、酝酿可能的拆分。

    然而,眼看信贷市场再次发出遇险信号,有计划的规模缩减可能仍无法确保某些公司安然度过下次风暴。这也是为何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会步美林(Merrill Lynch)之后尘,考虑以筹资的名义抛售一项优质资产。

    本周二有报道称,这家苦苦挣扎的美国证券经纪公司已同可能收购其投资管理公司股份的私募基金进行接触。据《华尔街日报》报导,雷曼兄弟公司的投资管理部门包括其2003年所收购、盈利丰厚的Neuberger Berman资产管理业务,而该公司可能的合作伙伴包括百仕通集团(Blackstone)、凯雷(Carlyle)领导的一个集团、Hellman & Friedman公司以及泛大西洋集团(General Atlantic)。

    由于Neuberger Berman表现极为亮眼,据传雷曼兄弟公司首席执行官迪克•富尔德(Dick Fuld)不愿出售投资管理部门的股票。但就同其难兄美林首席执行官约翰•赛恩(John Thain)一样,富尔德似乎认识到,美林所持有的高风险按揭贷款相关资产的市场正不断恶化,该公司必须筹资——即便这意味着低价抛售一项前景大好、不断扩展的业务。

    最近对雷曼公司前景唱衰的分析师是摩根大通(JPMorgan)的肯尼斯•华星顿(Kenneth Worthington),他本周二表示预期雷曼公司在本月晚些时候结束的第三财季减记40亿美元。他还将之前对于该公司的利润预期从每股35美分改为每股亏损3.30美元,称雷曼公司持有的住宅和商业按揭贷款以及有资产担保的有价证券的价值将缩水。

    他写道:“信贷环境不断恶化,而交易的执行与开创的放缓更是雪上加霜。”

    大幅减记会降低该公司应对未来损失的缓冲资本,可能迫使雷曼公司出售其投资管理部门的股份。该公司今年已三次在市场上出售普通股与优先股,共筹资120亿美元。但由于其610亿美元的按揭贷款相关资产投资组合每天都在缩水,雷曼公司发现投资者怀疑它需要更多资金。

    确实,因金融公司及其充斥着按揭贷款的投资组合的价值不确定性,投资者今年焦头烂额。衡量这一不确定性的方式之一即看某公司的资产基准中有多少被指定为第3级资产,第3级资产即意味着该资产价值的确定不是依据市场信息,因为根本无法获得市场信息。投资战略家埃德•亚德尼(Ed Yardeni)表示,在过去的4个季度里,被8家最大的商业和投资银行指定为第3级资产的总额从4610亿美元增加到6120亿美元。

    尽管这些资产无疑价值可观,但现实是没有买方乐意开价,这就意味着除非公司将这些资产以超低价抛售,否则无法将其售出以获得现款。此外,这些缺乏流动性的资产总额大得惊人。

    近来的数据显示,雷曼兄弟公司和高盛的第3级资产额均高于各自的有形资本总额,而这是衡量公司的股东价值的一种尺度。亚德尼本周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按照这个衡量尺度,难得有一家证券经纪公司表现亮眼——美林。自从该公司上月以每美元作价22美分售出307亿美元不良抵押债务债券(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后,它的第3级资产账户规模仅为其有形资产总额的一半。

    当然,按照其它衡量尺度,美林是受过去一年按揭贷款有价证券市场崩溃及其它困扰债券投资者的困境影响最严重的公司之一。近来为筹集资金,该公司被迫于上月出售其持有的财经信息巨头彭博资讯(Bloomberg)20%的股份。彭博并非美林的核心资产,但这次出售仍然令人十分意外,因为在今年早些时候,赛恩曾援引美林与彭博的长期关系以及彭博可观的增长概况,排除了出售彭博股份的可能性。

    当然,整个金融行业在今后一年可能感到寻求增长的巨大压力。例如随着其扩展投资管理和按揭贷款相关的业务,截至上一财年底,雷曼公司员工人数已增至约28,000人,而五年前仅为16,000人。但现在随着融资成本上升、投资者风险偏好(appetite for risk)至少暂时减低,雷曼公司之前利用的很多机会都已不复存在。

    同时,基本没有迹象表明大规模抛售导致的典型市场反应——注重价值的买方领导的合并狂潮——将成为现实,因为人们对于这些公司手头债务的金额与安全性心存疑惑。关于金融体系的忧虑不断加重,以至于哈佛大学(Harvard)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本周二表示,他预期今年晚些时候美国将有一家大型商业银行或投资银行倒闭。罗格夫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首席经济学家。

    据路透社(Reuters)报导,罗格夫曾在新加坡表示:“在今后几个月里,我们不仅将看到中型银行破产,还将见证巨人的失败,我们将看到一家巨型投资银行或商业银行破产。”

    不论会不会出现第二个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曾为美国第五大投行,在次贷危机的冲击下垮台。——译注),华尔街都将不得不在下一个利润周期到来前缩减规模——这可能意味着将出现更多类似雷曼公司正在考虑的举动。

    美林战略师瑞奇•伯恩斯坦(Rich Bernstein)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金融部门需要进行大规模合并,因为全球经济中借贷能力过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