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挑战电视产业

谷歌挑战电视产业

Yi-Wyn Yen 2008年08月20日
要赢得最后的胜利,谷歌不仅需要技术的验证,还更需要政治上的支持。

    作者:Yi-Wyn Yen

    谷歌(Google)似乎很喜欢四处挑衅,它在国会山的对手囊括了微软公司(Microsoft)和电信业巨头。如今,它又发起了对电视广播商和有线电视公司的挑战。

    本周一,这家搜索之王已经挑起了第一轮公众宣传攻势,鼓励消费者向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简称FCC)请愿,要求其放开空白波段。2009年2月,电视产业准备由模拟传输转为数字输送,这样FCC就要决定如何来处理那些未使用的广播波段。谷歌想要求开放那些没有授权的波段,也就是转换为数字广播后留下的“空白频波段”。在FCC最近的拍卖会上,谷歌还在极力游说开放另一无线波段。FCC对于“空白波段”的使用裁决最早也要等到9月才能公布。

    谷歌正在推动FCC对公众开放未使用波段。但由于三大公共利益集团都支持将未授权的宽带波段给美国乡村地区和印第安人使用,谷歌便转而争取无线波段。若拥有更多的Wi-Fi无线网络和宽带接入,那就意味着更多的人可以在任意地点使用谷歌了。周一,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上,谷歌电信和媒体部门法律顾问理查德•威特(Richard Whitt)说:“谷歌愿意支持任何可以高速接入互联网的网络发展。”

    此番话惹恼了由电视网公司、有线电视运营商和全国体育联盟支持的强势游说团体——全美广播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roadcasters,NAB)。该协会的执行副主席丹尼斯•沃顿(Dennis Wharton)说:“这不过是个骗人的谎话,谷歌就是想让人认为他们支持在乡村地区的宽带接入。但是一旦他们可以使用手持或其他什么设备接入无线网络,就会很大程度上干扰市区的电视信号。”

    NAB正在游说FCC通过频谱拍卖的方式来监管未授权的波段。它担心使用空白波段的设备不管是便携视频游戏控制器、智能电话还是车库自动开门装置,将会影响数字电视的频段,极大破坏电视的观赏效果和广告播出效果。过去一年,FCC一直在对Wi-Fi无线接入的设备进行测试,以便了解其使用空白波段是否干扰广播信号。

    谷歌不是唯一在争取未授权波段的公司。去年,它加入了由微软、戴尔(Dell)和惠普(HP)等其他大科技公司组成的无线革新和空白波段联盟,共同支持无线宽带发展。微软的发言人金妮•特萨诺(Ginny Terzano)在声明中说,微软“很高兴看到许多民众组织可以像此联盟一样初具规模。”

    谷歌的“放开波段”活动只是其号召民众的第一步。谷歌的政策制定团队承认,因为大多数消费者没怎么考虑过无线使用政策问题,所以他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谷歌已经在其站点放置了14个由空白波段倡议者制作的YouTube视频,鼓励网民给议员们写信或者向FCC请愿。

    Stifel Nicolaus公司电信分析师布莱尔•莱文(Blair Levin)说;“谷歌已为网络中立性原则和C-block波段拍卖做了公众宣传,现在它正准备将这一举措进一步深化。从一开始,这便注定是一场艰难的战役,因为需要许多专门的技术。从谷歌近期的举措来看,要赢得最后的胜利,他们不仅需要技术的验证,还更需要政治上的支持。”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