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债券市场再度焦虑不安

债券市场再度焦虑不安

Colin Barr 2008年08月19日
尽管股市、外汇以及商品市场上的变化深得人心,有其它迹象表明好景恐怕不长。

    石油、股市和美元都是一片利好消息。那债券市场为何再度紧张?

    作者:Colin Barr

    现在还看不出端倪,但市场可能又将走向另一轮狂跌。

    随着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后终于出现下跌,以及美元长期下跌后终于反弹,美国股市这一个月来有所恢复。对于被疲软的劳动力市场所累的消费者以及因飞涨的原材料和运输成本而陷入困难的公司而言,美元反弹以及油价下跌可谓久旱之后的甘露。

    然而,尽管过去一个月中股市、外汇以及商品市场上的变化深得人心,有其它迹象表明好景恐怕不长。看看信贷市场就知道了,随着安全的国债债券和风险相对较高的公司债券之间的收益差拉大,各类公司的借贷成本都在上升。

    这些趋势表明,债券投资者并不赞同股票投资者近来的乐观看法——考虑到债券市场过去在预测股市活动方面的成功,这一意见分歧可能预示股市即将回跌。 

    美林(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大卫•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本周一在给投资者的短信中写道:“信贷息差(Credits spreads),尤其是金融领域的信贷息差,可能还将受到上升的压力,而这只会使本轮熊市中的股票价格上扬更为脆弱。”

    短暂平静之后,恐惧再度来袭

    金融部门的信贷息差为何会加大并非秘密。由于投资者再度担心美国政府可能对这两家按揭贷款公司进行紧急财政援助,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股价本周一再度下跌。据《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在于本月结束的第三财季中,可能再度损失数十亿美元。

    Fox-Pitt Kelton的分析师们于本周一写道,就连强大的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本季度的减记数额也将上升。他们的看法与美林、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等公司的怀疑论分析师们不谋而合。分析师大卫•特罗恩(David Trone)将对高盛第三季度的收益预期从每股3.26美元下调至每股1.95美元,称预计该公司第三季度将减记21亿美元。

    然而,早在本周一的这一堆坏消息之前,金融领域已有令人不安的迹象。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花旗(Citi)以及美国国际集团((AIG)等金融巨头近来在债券市场以高成本筹集了数十亿美元的新资本。上周,美国国际集团发行了32.5亿美元收益率为8.25%的10年期债券;而花旗则发行了30亿美元收益率为6.5%的5年期债券。这些比率都远远高于这两家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所发行债券的收益率,这表明在这些公司进行数十亿美元的减记之后,人们对于其资金状况一直不确定。

    投资顾问公司Cabot Money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威廉•拉金(William Larkin)表示,债券购买者“正试图缩减金融服务方面的投资比例。这一领域的波动性太大了。” 该公司位于麻萨诸塞州的沙伦。

    拉金认为债券市场的某些领域机会诱人,尤其是三B级——最低投资级别——的短期债券,他表示这些债券的“收益相当丰厚”。

    但他表示,因为人们担心房利美和房地美股票的生命力,这两家公司的股票目前已“无人问津”,这也为这两家公司所发行的债券未来能有多少需求打上了问号——这也就解释了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负债收益差为何近来飙升至22年来的最高点。

    预测市场风暴

    在债券市场的其他领域也可见资金恐惧。罗森伯格指出,10年期国库券的收益率与评级较低的公司债券收益率之间的收益差,即所谓的10年Baa收益差近来达到了326个基点,即3.26%。

    在近十年早期的信贷扩张中,10年Baa收益差曾跌至仅150个基点,但去年这个时候,向信用最低的借款人所发放的贷款的拖欠率飚升,导致按揭贷款有价证券市场崩溃,该数值随之上升至约225个基点。收益差于去年秋天曾短暂缩小,但随后在冬天就一直稳步扩大,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垮台时,该数值已达到近350个基点。 

    罗森伯格写道,收益差在春季时曾缩小,在6月中旬曾低至290个基点——预示了纳斯达克指数(Nasdaq)和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分别比其7月中旬的低值上扬10%与7%。

    但眼下10年Baa收益差又已高于300个基点,并正逼近其三月中旬的高点,信贷市场正预示着股市将下挫。罗森伯格写道,考虑到“信贷息差的变化方向与股票市场的表现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88%的相关度”,投资者最好还是谨慎为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