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雅虎知道你身在何方

雅虎知道你身在何方

Michael V. Copeland 2008年08月14日
你可以选择在设定的一段时间内隐藏位置信息,甚至可以提供虚假的位置信息。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雅虎公司(Yahoo)最近的活动充满戏剧性,让人差点忘记该公司仍需经营业务、推出新产品。本周二在其位于旧金山的“臭鼬工厂” (skunk works,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在二战期间成立 “先进项目开发部”,其绰号为“臭鼬工厂”,该部门专门进行高投入、高风险的创新,其工作不受到公司管理层的节制。 “臭鼬工厂”后被用来指代这种打破条条框框、摒弃默守陈规的创新工作方式。——译注)——即Brickhouse部门——这家正处于纷争的网络公司推出一个新的位置服务平台,该平台名为火鹰(Fire Eagle)。(这个名字确实有点傻,但边想着火狐(Firefox)边把这个名字快速念十遍,就慢慢觉得顺耳了。)

    位置信息具备为网上各种服务提供背景的巨大潜力。地理位置标注(geo-tagging)——将地理位置信息添加到网站、照片以及视频上——在各种基于网络的属性中风头正劲,从餐馆评论站点到社交网站以及房屋搜索服务。然而,一直没有一种简便的方式帮助用户利用不断丰富的地理位置信息。

    本质上,火鹰恰恰具备这一功能。你可以自己告诉火鹰你所处的位置,或者允许某些设备——例如你的手机——替你告诉火鹰,然后火鹰将你的位置信息告知你已许可的服务。

    想象一下,现在你Facebook上所有好友都能获取你的位置信息,能精确到城市、地区甚至街道。假如你正驾车穿过某个街区搜寻房源,你可以获得市场房源、过去售价以及即将到来的开放参观日等最新信息。想吃意大利菜?你手机上就能收到最近的意式餐厅的信息。目前通过使用单独的服务,你能享受上述大部分功能,但你得一个一个告诉它们你所处的位置。而通过火鹰,你只需提供一次你的地址,各种服务都能获取该地址(当然,它们得先获得你的批准)。

    目前已有50个应用软件将火鹰融入其服务,其中包括Six Apart的博客发布程序Movable Type、信息发布平台Pownce以及本地新闻站点Outside.in。

    雅虎未将火鹰融入任何该公司自己的属性中——照片服务Flickr显然可以利用火鹰(自动对照片进行地理位置标注)——但将来火鹰会被应用到雅虎公司的服务中。

    本周二在火鹰推介会上,雅虎的联合创始人大卫•费罗(David Filo)一如既往地低调现身,他表示:“我们确实想使雅虎的服务都增加这一功能,但我们认为假如只是我们自己用,该功能被广泛采用的几率会小得多。现在地理位置标注方兴未艾,但假如我们能使互联网广泛采用火鹰,我们就能成为这方面的领头羊。”

    雅虎将面临来自苹果、谷歌等公司的竞争,苹果公司已提供了多种可供iPhone下载的基于位置的服务;而谷歌的Android手机平台预计将为一系列的移动设备提供服务。

    雅虎将如何通过火鹰盈利尚不明朗,尽管有几个很明显的选项:一是将位置信息融入其在线广告服务。假如投放广告的商家知道你所处的位置,就能以你所处位置附近的交易机会/优惠券/餐馆菜单来诱惑你。雅虎还能帮助其合作伙伴——不论他们是广告客户还是应用软件开发商——通过使用更好的、应用火鹰的软件开发工具,将更多的位置信息融入其服务。而这些合作伙伴可能需要为这些工具和技能付费。

    在各种情况下,不论是社交网站还是投放广告的商家,只有经某位用户批准的服务才能获取该用户的位置信息。假如你不想让任何人知道你身在何处——地下情、面试——你可以选择在你自己设定的一段时间内隐藏位置信息,你甚至可以提供虚假的位置信息。

    雅虎Brickhouse部门的产品主管汤姆•科兹(Tom Coates)表示:“我们认为使用户能提供虚假位置信息是个很棒的主意。就像我不是每次都会告诉我妈我在哪儿。”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