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型太阳能企业摊牌

大型太阳能企业摊牌

Todd Woody 2008年08月14日
批评家称此计划将使SCE处于垄断地位,不可挽回地削弱太阳能行业的内部竞争。

    作者:Todd Woody

    当南加利福尼亚爱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SCE)三月份披露计划在仓库房顶安装总功率达250兆瓦的太阳能板时,这被认为是开创性的行动而受到欢迎。通过一次猛烈的出击,这家电力巨头将减少光电的成本,扩张太阳能市场,并带动大家努力将数不清的暴露于日晒中的商业场所屋顶转变为小型发电厂。

    目前仅有一个问题:太阳能行业正在对抗这个数十亿美元的计划。在加利福尼亚州公共事业委员会的文件摘要中,太阳能公司、行业贸易集团和消费者团体争辩说,允许一家企业拥有和运作如此大规模的绿色电力工程将挤掉竞争者,使他们没有希望参与由爱迪生公司的用电客户资助的项目。(在加州,由投资者拥有的公用事业公司股东可以在获得批准的项目上得到一定比例的回报保证,而公司的客户则以较高费率的方式承担部分成本。)

    这个五年计划“将使得SCE在其服务领域成为商业规模太阳能电力垄断发展商,这将不可挽回地削弱太阳能行业的内部竞争。” 位于旧金山向商业客户销售太阳能电力的Recurrent Energy公司CEO阿诺•哈里斯(Arno Harris)这样写道。

    SCE是美国第一家提出如此“分布式发电”计划的企业。公众密切关注针对这一计划的争论,因为这是一例判例案件,关乎来自数亿平方英尺商用屋顶产生可再生电力这种模式的生死。这样的太阳能电力系统可以直接接到现有的电力线上,一旦出现电力需求高峰——特别是夏天午后当人们打开空调的时候——就可以产生最多的太阳能电能。拥有这样可以随时使用的绿色能源,电力企业就可以不用建立昂贵的、燃烧化石燃料而令全球变暖的“峰化电路发电厂”,这些发电厂平时都无所事事,只有用电需求突然增大才投入使用。

    批评家们甚至攻击SCE的行动是“武断的”和“充满幻想的”,没有人指出加州的大型屋顶太阳能的发展已经落后于人。比如,该州330亿美元的“百万太阳能屋顶”计划就设计用较小规模的太阳能板放在家庭和商业机构的屋顶,低于一兆瓦的系统可以获得很大折扣。另一方面,该州大型电力企业已经签署协议,购买建立在沙漠中的太阳能热电厂的电力。被排除在补贴游戏之外的是对适合商业建筑的1至2兆瓦的太阳能系统的激励。

    SCE表示它将填补这一鸿沟,并将推动太阳能行业的发展,而不是摧毁它。该公司计划在南加州的“内陆帝国”地区租赁6500万平方英尺商业楼顶用于安装太阳能系统,这些系统提供的电力将足够供162000个家庭使用。

    SCE的律师在一份提交给公共事业委员会的文件概要中写道:“SCE的财务状况稳定,有良好的商业声誉,这些都将提高250兆瓦太阳能PV系统满足本州今后五年内太阳能屋顶建设目标的机率。通过这样做,一个太阳能PV项目就可以改善功效,降低成本,推动太阳能PV在加州屋顶广泛应用上的竞争。”

    毋庸置疑,这个项目对于众多太阳能模块制造商而言是一个良机。如薄膜太阳能电池公司First Solar将为此项目第一阶段提供33000块太阳能板,在内陆城市Fontana可覆盖60万平方英尺的屋顶面积。然而,SCE有意签署合同合作建立太阳能系统,并使用自己的资金和提高电价的方式来支持这个项目。这就不会给类似SunPower、SunEdison和MMA Renewable Ventures这样的太阳能安装公司和财务公司很多机会。

    位于旧金山的MMA Renewable Ventures为商业太阳能部署提供资金支持,其第一副总裁马克•麦克拉纳汉(Mark McLanahan)说:“尽管这是从我们嘴里分食的项目,但是对太阳能的持续需求将会越来越多。”

    麦克拉纳汉表示:“他们宣布的事情极度不切实际。游戏规则正在改变,太阳能的领域已经被开辟,这非常令人激动。”另一方面他说:“这极可能会伤害一个年轻而正在成长的、被良好划分的行业,而不是帮助它。”

    一些太阳能行业的批评家提出的解决方案是,SCE应该公开全部计划供投标竞争,而不是仅仅购买太阳能板。SCE则激烈地反对此提议,表示这样做就会破坏原有计划带来的规模效应。

    监管机构是否会批准SCE通过提高电价来支付启动资金的请求——电价将明显高于其他太阳能计划——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委员会自己的用电客户律师已经在质询电力公司的客户花的钱是否物有所值。

    公共事业委员会可能会在明年作出最终决定。可以肯定的是,该州的其他大企业,如PG&E、圣地亚哥燃气与电力公司 (San Diego Gas & Electric)以及太阳能企业将对此事件予以关注,看看是否天空才是巨型屋顶太阳能计划的极限,或者这个行业的雄心壮志将会被安上天花板。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