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王者归来,戴尔推出经典机型升级产品

王者归来,戴尔推出经典机型升级产品

Jon Fortt 2008年08月13日
产品设计、创新功能及广泛的销售渠道都比降价重要,戴尔正争分夺秒努力适应。

    作者:Jon Fortt

    我正在戴尔公司(Dell)位于德克萨斯州圆石城附近的设计总部,以一睹该公司于本周二上市的一系列彩色商用笔记本电脑,我提到粉色那款的实物颜色要比网站上好看很多。戴尔的一名高管很快解开了我的疑惑。他表示,我在网站上看到的是家用粉色机型,而“这是商用粉色机型。”

    嘿?这位老兄肯定在和我开玩笑。人人都知道守旧的戴尔公司不可能出什么商用粉色机型。戴尔一向以按订单制造采用微软(Microsoft)和英特尔(Intel)最新技术、价格正合企业财务部门心意且中规中矩、单调乏味的机器著称。

    然而,此次戴尔在推出本来早该推出的升级产品时,做了不少改变。在过去三年内,戴尔在个人电脑行业从霸主沦为失败者,客户服务糟糕、海外销售不力以及设计老旧使它失去了全球市场领跑者的称号。(该公司失去的还不止这个称号,戴尔的投资者会告诉你,自2004年12月以来该公司的股票市值已缩水近350亿美元。)

    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重新设计的Latitude系列笔记本电脑,该系列是戴尔公司的经典机型,也将成为该公司首个彩虹色商用笔记本电脑系列。这款笔记本电脑的核心设计每4到5年才升级一次,因此每次升级产品的推出就显得格外重要。假如做得好,戴尔就可以加固自身薄弱环节,阻止对手趁虚抢夺市场份额,并借着企业客户采购笔记本电脑以更换台式机的东风占领市场。但若做得不好,它就可以和升级产品说再见了。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本人很清楚这次赌注不小,几周前我们一同探讨戴尔公司的未来时,他特别指出Latitude这一产品的战略地位。

    因此,我作为首位受邀的记者到德州看这个团队的作品,不可否认这里面有潜台词:戴尔要证明一些事情。

    考虑到近来戴尔一直遭到恶评,这也可以理解。一旦它失去市场份额、股价下跌,贬损者就一拥而上,开始老调重弹:戴尔没有创新;戴尔的营销糟透了;戴尔的产品设计只考虑到了企业IT部门的需求,而没有针对真正的用户。

    之前戴尔在个人电脑行业所向披靡,可以对这些侮辱充耳不闻。公司的高管会说,戴尔在关键的方面——供应链及其直销模式——进行了创新。但现在这些批评明显戳到了戴尔的痛处。

    你问为什么?因为在一个不断成熟的个人电脑市场,戴尔的传统弱项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在个人电脑市场发展初期,电脑价格高昂,每一款新的英特尔芯片都大大提升性能;每一个微软操作系统似乎都提供必备的功能。那时候,戴尔专注于IT部门的做法、高效直销以及价格领先是它制胜的法宝。但现在芯片和操作系统升级都不再是大事,而且个人电脑成为主流,增长大部分都来自消费市场,消费者倾向甚至开始影响商业采购。现在,产品设计、创新功能以及广泛的销售渠道都比降价重要,戴尔正争分夺秒的努力适应。

    例如戴尔意识到,它的设计人员设计Latitude笔记本电脑不能只为了让IT经理满意。设计主管肯•马斯格雷夫(Ken Musgrave)告诉我,随着精通技术的Y世代加入劳动大军,他们带来了一种数字身份意识(sense of digital entitlement);他们只愿使用最先进而新潮的设备,但戴尔的品牌在这两方面都未获认可。

    马斯格雷夫解释道:“他们12岁时就有手机了,中学时就有MySpace的个人主页,而且他们习惯了按自己的方式做事情。他们现在还做不了采购决策,但他们总有一天会当家作主。”

    再过一小会儿,他放在我面前桌上那台超小的樱桃红笔记本电脑将帮戴尔赢得不少街头认可。我被告知这款机型在研发中的代号为“Mini Cooper”,而在组装时,关注重量的工程师用电子数据表跟踪每一个部件,时刻想着怎样减轻重量以达到设定的重量目标。(一个减重的方法是剥除笔记本电脑基于闪存的存储盘外面的金属壳。)他们的辛苦没有白费,这款笔记本重量仅为1千克——2.2磅。(Latitude系列有多种尺寸可供选择。)当我问到为何将目标锁定为1千克,他们耸耸肩说道,选定这么一个目标只是为了确保他们聚精会神。

    这种设计勇气我从苹果公司(Apple)和索尼公司(Sony)身上见得不少。但戴尔公司?

    咨询公司Endpoint Technologies的首席执行官罗杰•凯(Roger Kay)表示:“戴尔的笔记本之前可能比市面上一般的同类产品要笨重,因此它们有更大的改进余地。我想戴尔这次的新品可能会带给人们意外的惊喜。”它们还会挫败惠普(Hewlett-Packard)抢夺公司客户的努力。

    Latitude系列笔记本还带来了一些深层次的惊喜。惊喜之一就是名为Dell Latitude On的基于Linux的可选低能耗模式,该模式在两秒钟内即能启用。若只进行访问网页、收发电子邮件、查看电子邮件附件等基本操作,在该模式下电池提供的电量可供使用一天多,该模式是在基于ARM的芯片,而非英特尔主处理器上运行。(惠普和联想(Lenovo)的笔记本提供类似的Linux模式,但功能较少。)

    另一个惊喜是Broadcom芯片,该芯片通过在硬件上处理加密提高了笔记本的安全性。还有一个看似十分简单的紧钳设计,很难想象之前为何没人尝试过——笔记本底部有一个盖,拧松一颗螺丝即可打开这个盖,随后便可对所有关键部件进行快速维修。一位工程师告诉我,尽管新款Latitude有诸多其他的花哨设计,但在近期一次产品推介会上,正是这个便于检修的盖门设计俘获了财富500强企业中排名前10的一家公司IT经理的心。

    所有这些都预示着戴尔有机会借推出Latitude升级产品重整雄风。戴尔此次似乎什么都做对了——迎合Y世代的喜好,注重产品设计,同时还能让IT经理满意。

    哦,戴尔还有一两个小问题要解决——为了它的收益和声誉着想,越快解决越好。我在参观时被告知在推出新品几周之后Dell Latitude On才可用,因为仍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而且——讨厌的是——马斯格雷夫告诉我,工程师仍在苦苦思考如何确保Latitude的镁外壳不掉漆。这就意味着我们还得苦等戴尔承诺的彩虹色笔记本系列。

    我相当期待戴尔的商用粉色机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