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首席运营官的两难困境

首席运营官的两难困境

Richard Siklos 2008年08月13日
彼得•舍宁越成功,人们已有的疑问就越强烈:他是否会继续留在新闻集团?

    彼得•舍宁,新闻集团二号人物,身居高位,薪水丰厚,知名度很高(并且越来越高),还有一个将要修订的合同。

    作者:Richard Siklos

    彼得•舍宁(Peter Chernin)是媒体界中的最有权势的二号人物,3000多万美元的薪酬才足以与其匹配。

    但是,这位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掌管下的新闻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越成功,人们已有的疑问就越强烈:他是否会继续留在新闻集团?他还会呆多久?

    无论如何,默多克已经向人们表明,他尚无退休计划,他希望他的一个成年孩子最终继承他的CEO职位。毫无疑问,尽管还有一年时间,重新签订与舍宁的合同这个话题,无论在新闻集团内外,都将是人们广泛议论的焦点。

    目前在新闻集团内部确实流传着一些谣言,最近几周的新说法是一旦私募股权的资金购买一家大型媒体(提到最多的是NBC环球(NBCU)),舍宁有可能离开新闻集团,他已经收到邀请去当掌门人。

    舍宁拒绝对此置评,但是一位不久前与其共进晚餐的高管表示他相信舍宁留在新闻集团的“几率达到85%”,尽管他补充说,总有可能有人会给出舍宁无法拒绝的条件。这位高管说:“他喜欢这个行业,他很善于做这行,对他来讲这几乎不费吹灰之力。”

    在默多克四处扩张的媒体帝国中,舍宁除了拥有已经扩大了的首席运营官职责,他还有效地监控着位于好莱坞的福克斯电影和电视业务,这两项业务在新闻集团上财年(截至6月30日)54亿美元的运营利润中占有多数。

    新闻集团的人表示,在过去一年中,由于默多克已将重组近期收购的道琼斯(Dow Jones)和其旗舰报纸《华尔街日报》作为己任,舍宁与其老板间工作上的分工看起来更为明显。目前舍宁运营着这一媒体帝国的很大一部分。

    近期,查理•罗斯(Charlie Rose)在PBS电视节目上曾经问过舍宁他打算还花多长时间做现在的工作。舍宁回答:“只要我感到满意、有兴趣,就会一直做下去。”这个问题提出的背景是默多克公开宣布了继承计划。在新闻集团待了20年的舍宁说:“对于这个问题,鲁珀特总是对我很直接。基于这一点,我想如果我做出了虚假的承诺,我只能感觉做错了。我从来没这么做过。”

    现在人们自然会推测舍宁的计划。在两年前迈克尔•埃斯纳(Michael Eisner)从迪斯尼(Disney)退休时,舍宁的名字就已经被提及,但是福克斯这家跨城的对手并没有正式接触他(埃斯纳的二号人物,鲍勃•艾格(Bob Iger)得到首肯)。

    我有能够证明舍宁拥有快速思维和广博知识的第一手材料,来自上个月他参加财富头脑风暴技术大会的问答环节(我的一些专栏开设在新闻集团旗下的泰晤士报上)。

    他的好奇心似乎只有他的老板可以匹敌,舍宁看起来真的对他所在行业的数字前景感到兴奋,而不是感到沮丧,即便是投资者目前正在打压媒体股票,新闻集团的股价过去一年也下跌了35%。

    舍宁对当着拥有众多拥趸的Facebook的面重组MySpace表现出了特殊的兴趣。他承认Facebook“踢了我们9到10个月的屁股。”

    他看起来在为同前面提及的NBCU创建Hulu.com的决定进行辩白。Hulu.com是一个网络视频和在线联合网站,他提醒听众,这个网站在启动前曾经被一个喋喋不休的人称之为“小丑网站”。

    舍宁说:“我现在在新闻集团重点考虑的问题是,我们住在一个有无限存量的世界里。稀缺性才能提升广告价格。我认为我们应该做的就是造成类别稀缺,我认为最有发展前途之处就是视频,专业制作的视频。”

    舍宁在商业界的名誉开始提升,是在最近与人共同组建了疟疾不再(Malaria No More)组织,并与迪斯尼的艾格合作,在解决好莱坞劳资纠纷的问题上起到领导作用之后。

    但是新闻集团也有自身的宫廷阴谋,帝国中并不是所有的部分都运转良好,仍然存在着各种挑战,例如如何抵挡对手;如何从MySpace这样的数字资产中赚更多的钱;地区电视台业务问题多多;以及整体经济形势充满挑战。除了未决的合同之外,很少有其他主题能在这些领域引发更多的秘密商谈。

    舍宁当前的待遇已经成为传说的材料。去年他挣了近3400万美元,如果我对七月下旬发布的公司初步委托声明理解无误,舍宁今年看起来能赚得更多:他的基本工资是810万美元,如果公司的每股收益增加40%以上,他还有2500万美元的红利。在公司刚刚公布的季度报告中,每股收益增加了61%。这个委托声明还不能体现出以后他可能获得的奖金金额。

    舍宁的合同中还规定,如果他因为“恰当的理由”离开新闻集团(在这里,“恰当的理由”就是除默多克之外的任何人成为他的老板),他会得到一笔4000万美元的分手费和一个六年的电视与电影生产合同加上使用公司飞机。

    让我们来面对可能加入的更糟糕的境况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