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社交网站的免费音乐之争

社交网站的免费音乐之争

Devin Leonard 2008年08月12日
MySpace正准备提供免费音乐服务,但它面临着对手强有力的挑战。

    MySpace正准备提供免费音乐服务,但它面临着对手强有力的挑战

    作者:Devin Leonard

    音乐产业界此前几个月一直有传闻:最早可能在9月, MySpace这个拥有1.2亿用户的社交网络网站,将推出一个由广告支持的音乐服务,免费提供来自四大唱片公司中的三家(环球(Universal)、索尼(Sony)和华纳唱片(Warner Music))制作的歌曲。 MySpace首席执行官克里斯•第沃尔夫(Chris DeWolfe)承诺这将开启“现代音乐史上新的一页”。

    但对于他的宏伟预测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Imeem,这个总部设在旧金山由广告支持的社交网站,已允许其成员完全免费地听取相同甚至更多的歌曲。拥有2700万用户的Imeem已同四大唱片公司都达成了协议,其中包括MySpace没能合作成功的百代唱片(EMI)。对于可能会被这家新闻集团(News Corp)旗下的对手抢风头,Imeem似乎不以为然。 “我们是社交音乐的第一名,我们很喜欢这种状况,”Imeem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道尔顿•考德威尔(Dalton Caldwell)说。

    MySpace拒绝安排高管接受采访。

    广告支持的音乐业务竞争很激烈。根据Nielsen SoundScan公司的统计,在美国,主要的大牌唱片公司控制了所有专辑销量的86 %。他们希望每次有人从类似Imeem这样的网站上听一首歌,就能收到大约1美分的费用。

    这使网站的收益减少了很多。社交网络不能赢得优质广告费率,很大程度是因为广告主担心他们的信息可能会与用户制作的无聊视频和难吃的食品一同出现。

    麦迪逊大街的广告人称,Imeem可以通过每千次浏览量赚得4美元。如果每次有人听布鲁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的一首歌,Imeem就要支付给新索公司(SonyBMG) 1美分的话,麻烦就来了。因为用户在浏览他人在Imeem的网页时很可能至少要听一首歌,典型的史普林斯汀迷一旦发现了另一位志同道合之士,则很可能会听得更多。

    MySpace的音乐服务则处在更不利的境地,广告代理商称,它每千次浏览量的收费要比Imeem少1美元。但营销公司Horizon Media的数码战略主管唐尼•威廉姆斯(Donnie Williams)说,MySpace正在改善其广告定位的能力。“这意味着他们将可以出售更多的广告,使得其他Imeem之流的公司难以维持原来的费率。”值得注意的是,MySpace还计划靠经营音乐下载商店和音乐订制服务获利。

    Imeem高管拒绝透露他们的广告价格及其与唱片公司协议的财务条款,仅仅表示双方是“广告收入共享”模式而非一首歌1美分的合约。

    考德威尔说,Imeem至今仍未盈利,但他辩称,与MySpace比起来他的公司正处于一个强势地位,因为它更小,更有创新能力。

    这似乎成为每一个不甚成功的技术产业的固定说辞,但在这一例子中,倒也有些是事实。Imeem雇用了开发出Napster原始概念的一批电脑高手。他们开发的技术使用户能够将他们的Imeem音乐和视频播放列表导出为其他社交网站(例如Facebook)的应用插件,这其中也包括 MySpace。

    Piper Jaffrey公司资深分析师吉因•曼斯特(Gene Munster)说,这些插件是Imeem不会被其更强大的竞争对手打败的部分原因。“MySpace仅限于使用MySpace的用户,但是Imee的插件可以应用于任何平台,所以能获得更广泛的受众,我们开始看到在这些插件中也有了广告。”

    这必然使得MySpace的人大为恼火,试想如果竞争对手通过你的网站卖广告,谁不会被激怒呢?

    正如预期的那样,MySpace也在密切关注着对手。数字营销公司Moxie Interactive的全国高级副总裁伊林•彭宁顿(Erin Pennington)在Imeem上为彪马(Puma)和Verizon做了广告。同时,她还惠顾了MySpace。当她访问MySpace办公室的时候,被问到很多关于Imeem的问题。“我绝对认为MySpace一直关注他们在做什么,”她说。“他们正试图学习Imeem的成功之处” 。

    假想一下:如果MySpace真的认为Imeem是一个很大的困扰,那么它是否能说服与之合作的唱片公司抛弃这家小型的社交网站?毕竟MySpace音乐业务将是有新索、环球和华纳唱片入股的合资公司,他们在这里下了很大本钱。

    但同以前一样,他们的忠诚是需要分享的。华纳唱片也随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Morgenthaler Ventures在Imeem投资。华纳对Imeem的情况似乎很满意。今年5月,华纳唱片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德加•布朗夫曼(Edgar Bronfman Jr.)对投资者说,他对该公司有很大的信心,“我们最初的投资是物超所值的。”

    可能Imeem的广告费率比麦迪逊大街的家伙们预测的要好,考德威尔应该在这一切还能持续的时候感到高兴。从 9月开始,他将会发现Imeem的真正价值。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