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戴尔助拯救地球一臂之力

戴尔助拯救地球一臂之力

Marc Gunther 2008年08月11日
迈克尔•戴尔承诺要将自己1984年创办的公司变为“地球上最环保的技术公司”。

    这家电脑制造企业宣布将全面实现碳排放的中和,办法如下

    作者:Marc Gunther

    戴尔公司(Dell)上周宣布已经通过关掉办公室的照明、购买风能和保护马达加斯加的濒危森林实现了碳中和。

    公司CEO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承诺要将自己1984年创办的戴尔公司变为“地球上最环保的技术公司”,以上的举措就是承诺之一。

    然而,碳中和真正意味着什么呢?

    其实对于什么是碳中和,现在并没有公认的定义。即使是像滚石这样的摇滚乐队,或是超级碗、奥斯卡这样的活动以及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将碳中和作为目标。

    在它们当中有许多著名的公司,比如谷歌(Google)、汇丰银行(HSBC)、瑞士再保险(Swiss Re)、Timberland和雅虎(Yahoo),不过名单绝不止于此。部分公司已经实现了碳中和,另外的一些仍在努力中。

    你可能会记得“碳中和”是《新牛津美国字典》2006年的年度词语,根据字典的释义,实现碳中和就意味着:

    “计算出会破坏气候的碳排放总量并尽可能的减少,然后平衡剩余的排放量,这一点经常可以通过购买碳补偿来实现,即花钱植树或投资太阳能和风能这样的绿色技术。

    这样做的目标当然是削减进入大气的各种温室气体以减缓气候变暖。但是,在此最起码有两个灰色地带:计算“总”排放量和碳补偿的作用。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戴尔是怎样处理的。

    戴尔称其每年排放出约47.5万吨碳,这包括其遍布全世界的办公室和设备运转的排放量、由公司车辆和戴尔员工的空中旅行所造成的污染。

    然而这并不包括戴尔产品所需要的大部分零部件的生产,这些零部件都是由外部供应商制造的,并不受戴尔控制。戴尔公司称现在正要求其供应商向公司报告碳排放量并且鼓励它们削减之。

    当然,这也不包括戴尔电脑进入客户的办公室或家中之后的耗电。为了处理这一问题,戴尔邀请其客户向一项名为“为我植上一棵树”的工程捐赠以抵消他们的碳排放。

    一旦计算出排放量,戴尔就通过三种方法来削减。第一种是通过推行能效方面的措施。戴尔公司安装了员工不工作时就能自动关闭的照明系统、换上了更加节能的灯泡、对原来的空调设备进行升级换代、将办公室的空调温度稍稍调高。不过这些举措让有些员工颇为郁闷。

    “现在他们可是为了一项事业出汗了。”负责戴尔的环境、健康和安全的全球主管丹•帕克(Dane Parker)开玩笑说,“我们为提高公司内部效率所做的所有投资都有着非常积极的回报,不到三年就能够收回”。

    戴尔在决定减少能源用量之后就开始尽可能多的购买绿色能源。在戴尔位于得克萨斯州圆石城的公司总部,使用了Waste Management公司的一个垃圾填埋气体发电厂所产生的全部能源,这大概满足了总部园区40%的用电需求,剩下的60%则来自于风场,由TXU能源公司提供。戴尔公司在在中国、加拿大和印度对风能进行了更多的投资。

    在美国环境保护署的“绿色能源合作伙伴计划”中,根据财富500强公司可再生能源的购买量进行的排名中,戴尔公司名列第12位,位列英特尔(Intel,第1位)以及思科(Cisco,第7位)这样的高科技公司之后,但是却领先于其对手惠普(Hewlett-Packard,列第21位)、IBM(第34位)以及苹果(Apple,第36位)。

    最后,戴尔通过与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这样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合作,对马达加斯加东南的森林进行保护而抵消了其使用能源的20%。而对于那些谋生手段就是砍伐森林,在贫土里种植水稻,又为此在土壤养分流失后砍伐更多树木的人们来说,这种做法为他们提供了另外的活路。

    “刀耕火种的农业压力使得那里的森林正在快速消失,”保护国际森林碳市场项目的高级主管托比•简森•史密斯(Toby Janson-Smith)说。戴尔的基金可以帮助那里的家庭了解更具可持续性的农业形式,比如在森林冠层下进行种植或以可持续的方法植树以为房屋和燃料提供木材。

    保护国际估计戴尔将会保护59.1万亩目前正濒临毁灭的热带林地,在未来5年中阻止50万吨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层。戴尔公司称项目将由独立的第三方给予认证。

    那么戴尔的承诺最终会达成怎样的成果?显然,这是经过深思熟虑而且严肃认真的,是戴尔广泛推进可持续发展行动的组成部分(戴尔也提供产品的免费回收和一系列超级节能的个人电脑和服务器)。这并不是说你就可以为你的戴尔电脑贴上“绿色”标签——记住,你并不知道它是如何生产,又是在哪儿生产的。或者说这并不意味着全世界戴尔电脑的生产、组装、以及运输至顾客的商业模式就是真正可持续的。不过,戴尔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