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林出售彭博股份疑云

美林出售彭博股份疑云

Roddy Boyd 2008年08月07日
这笔44.3亿美元的交易几乎没使美林干瘪的钱夹里增加多少现金。

    美林证券应该对于买卖资产多少有点了解。那为何它出售自己在彭博的股份时获得的先期付款少得可怜?

    作者:Roddy Boyd

    上个月,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宣布打算将持有多时的金融数据供应商彭博资讯公司(Bloomberg L.P.)的股票返售,其首席执行官约翰•赛恩(John Thain)因积极修复公司资金状况、给肿胀的资产负债表瘦身而广获好评。 

    但看看美林在美国证交会(SEC)新的文件即可发现,人们对于这笔44.3亿美元交易的热情放错了地方,事实上,该交易几乎没使美林干瘪的钱夹里增加多少现金。

    根据美林本周二发布的季度财务报告,通过将名下20%的彭博股份返售给彭博资讯的母公司,这家大型证券经纪公司仅获得1.1亿美元的现金。彭博的母公司为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所有。

    这就意味着美林获得的现金还不到其彭博股份总价值的3%,尽管华尔街普遍相信该股票的收益正不断上升,而且——不像美林的资产负债表上其它很多资产——该资产风险很小。

    除了这一小笔现金付款外,美林还将获得43亿美元的10年期及15年期票据。上个月在美林的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塞恩曾暗示该公司将为出售彭博股份提供融资,但他并未透露具体条件。 

    自从去年秋季被披露它将因为持有的抵押债务债券(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多为与正发生内爆的美国按揭贷款市场相关的高风险债务——遭受巨额损失以来,美林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自那时起,美林已筹集了约3百亿美元的新资本,以弥补4百多亿美元减记产生的漏洞。多次筹资导致的增发新股,已将现有股东权益稀释了30%多。

    卖方将提供融资!

    当市场还在对美林上个月为缩小抵押债务债券敞口而达成的一笔交易困惑不解,彭博交易的融资条件终于揭晓。在上个月那笔交易中,美林将曾经价值306亿美元的有价证券以67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孤星基金(Lone Star Funds),每美元作价22美分。

    美林同意为上述交易提供75%的融资,这就意味着美林在获得17亿美元现金的同时,要向总部位于达拉斯的孤星基金提供50亿美元的贷款。

    尽管有些投资者指责美林不应同意为抵押债务债券投资组合的出售提供融资——他们表示本质上,该交易结构使得孤星基金在抵押债务债券市场复苏时有利可图;而除现金付款外,任何损失都可能将由美林承担——但引人注意的是,在出售一项正在升值的无风险资产时,这家证券经纪公司获得的现金先期付款比这次抵押债务债券拍卖还要少。

    美林为何同意为彭博交易提供如此高比例的融资尚不清楚。一位美林女发言人拒绝对此进行评论,而一位彭博的代表则未回复笔者请其置评的邮件。

    1985年,美林以3千万美元的低价收购了彭博30%的股份,随后将这批股票的三分之一高价返售给彭博。自那时起,彭博已成长为领先的华尔街金融数据供应商,并将业务扩展到电视和杂志出版行业。

    对于美林这两次资产交易的一个常见批评——因为由美林提供融资,这些交易并未有效的使美林隔离损失,因而并非真正的出售——似乎说不通。

    会计咨询师罗伯特•威林斯(Robert Willens)表示,美林“将对资产的控制权转让给了买方,现在由买方承担损失的风险,买方也有权按自己的意愿抵押或转售这些资产”。他补充道,会计规则“并没有说对卖方有利才叫出售”。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