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信贷损失尚未到头

信贷损失尚未到头

Roddy Boyd 2008年08月06日
美林证券减价出售不良抵押债务带来希望,但华尔街的痛苦还未结束。

    美林出售坏账带来希望,但华尔街的痛苦还未结束。

    作者:Roddy Boyd

    上周美林(Merrill Lynch)减价出售不良抵押债务,此举使人们满怀希望的讨论此次信贷危机可能很快就会结束。

    但回顾一下近来人们不太关注的几件事情即可发现:痛苦还远未结束。

    首先,法国银行业巨头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于本周二宣布,在其最近的财务报告中对按揭相关债务减记8.9亿美元。

    人们指责该银行收购了大量以按揭贷款支持、名为“债务抵押债券” (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的有价证券——据参与此次交易的人士透露“超过50亿美元”——以清理其资产负债表。兴业银行对次贷和债务抵押债券相关资产的减记总额已达73亿美元左右。

    投资者最近重获信心的标志之一是兴业银行的股价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该银行的减记幅度变小了。一月份,兴业银行减记约35亿美元。该银行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还有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s.),该公司同华尔街其他金融机构一样,因房市低迷而损失惨重。但现在随着经济增长基本趋于停滞,商业房地产市场也不好过,而雷曼公司在该领域地位举足轻重。《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上周有报道称该公司有意出售其294亿美元的商业按揭贷款支持的有价证券投资组合。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布拉德•亨兹(Brad Hintz)就可能进行的贱卖进行了详细分析,亨兹曾担任雷曼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他的结论是若该交易于第三季度末之前达成,则雷曼公司税前的帐面损失可能为28亿至49亿美元。雷曼发言人拒绝就《纽约邮报》的报道以及亨兹的分析发表评论。

    最后还有美林。其上周大举抛售帐上300亿美元的按揭相关债务,价格低到每美元抵押债务仅作价22美分。(300亿美元为票面价值,美林之前已将该有价证券的价值减记至110亿美元。)

    好消息是目前美林的债务抵押债券敞口已低于100亿美元。坏消息是据参与美林交易的证券化产品销售人员称,收购了美林债务抵押债券的总部位于达拉斯的孤星基金(Lone Star Funds)子公司买走了“最好的,把剩下的留[给了美林]。”

    据这位主管称,孤星买走的是所谓的超高级债务抵押债券(super senior CDOs),这些债券最不受其担保品价值损失的影响。而那些之前已受到打击的债务抵押债券,即所谓的夹层债券,还在美林的帐上。

    夹层债务抵押债券目前事实上已经一文不值,特别是其担保品是2006至2007年间的债务,人们普遍认为这两年间按揭贷款承销标准最为松懈。

    在此次美林—孤星交易完成之前,据传美林拒绝了一笔每美元06至07年间夹层债务抵押债券作价8美分的开价。美林女发言人拒绝对此评论。

    假如房市果真迅速触底反弹,美林选择继续持有这些债券是明智的,因为其价值可能上升;如若不然,美林恐怕会后悔没有接受该开价。

    另一方面,美林还留有价值数十亿美元的2004至2005年间的超高级债务抵押债券,当时的承销标准还很高。据说这些债券每美元估价为30至40美分。在现在的行情下,这算相当坚挺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