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托罗拉找对人了吗?

摩托罗拉找对人了吗?

Jon Fortt 2008年08月05日
技术专家杰哈不一定会在摩托罗拉遭遇滑铁卢;事实上,华尔街对他十分看好。

    作者:Jon Fortt

    摩托罗拉(Motorola)需要一名高管领导其手机业务部门,这个人应具备以下技能:了解消费电子产品,善于削减供应链成本,精通全球零售。

    但它最后找到的人并非如此。本周一摩托罗拉宣布高通公司(Qualcomm)的首席运营管桑贾伊•杰哈(Sanjay Jha)将加入摩托罗拉,担任该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兼手机部门负责人。摩托罗拉董事会聘请杰哈,是期望这位手机技术专家能很快弄清怎样提高手机生产效率并将它们销售到世界各地。

    据说杰哈是一位能干的领导人,他在高通公司业绩斐然、不断升职。但在解决这家位于伊利诺伊州绍姆堡的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方面,他没什么经验。由于连续出现管理上的失误,该公司手机部门已连年亏损。上世纪90年代,摩托罗拉高管未能预测向数字技术的转变。而之后在生产广受欢迎的3G手机上又行动迟缓。并且一直以来,摩托罗拉过于依赖Razr手机那样昙花一现的热门产品,而没有去设计能以低成本制造的多功能手机。(价格低廉的手机是占领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市场所必需的,而这些市场正被效率超高的诺基亚公司(Nokia)所席卷。)

    摩托罗拉试图找到一位有供应链管理经验的人来解决其问题,但没人愿意干。摩托罗拉董事会似乎本已差不多说服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个人电脑业务部主管托德•布拉德利(Todd Bradley)加盟——但当该消息于今年六月早些时候传到《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布拉德利迅速向惠普雇员保证他将继续留在惠普。布拉德利在Gateway、奔迈(Palm)以及惠普都曾有出色表现。(我当时预测摩托罗拉不愿开出过于优越的条件。)此时距摩托罗拉开始寻找高管已有约三个月之久,据摩托罗拉联合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布朗(Greg Brown)表示,他也大概是在此时首次同杰哈就此事进行接触。

    杰哈与布拉德利的背景截然不同。布拉德利是一位对技术有所涉及的运营高手,其早期管理工作都是在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GE Capital)以及美国联邦快递(FedEx)等侧重物流的公司。而杰哈是一位目前涉及运营的技术专家。杰哈工程学背景很强,拥有苏格兰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的电机工程博士学位。就积极的一面而言,杰哈之前在高通的工作能频繁接触全球的无线运营商,而他现在的工作正是劝说这些运营商销售摩托罗拉手机。就消极的一面而言,杰哈目前的工作强调的是技术知识而非供应链管理技能;高通的芯片制造是采取外包形式,而且该公司不直接面对消费者。

    当然,这并不表示杰哈注定会在摩托罗拉遭遇滑铁卢;事实上,华尔街对他十分看好。该消息宣布当天,摩托罗拉股价收盘时上涨了11%,而分析师也普遍持乐观态度。瑞银(UBS)分析师梅纳德•乌姆((Maynard Um)称杰哈在高通一直表现出“很强的执行力”,而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则称赞杰哈拥有“强有力的技术背景、深厚的行业经验以及敏锐的商业头脑”。

    虽然如此,看到他雇几个能手以重新审视制造和零售时,你可别惊讶。杰哈周一对《财富》(Fortune)的记者表示:“我将花90天左右的时间同这边的团队一起工作。我不是一点想法都没有就过来了——我有很多想法——但我将和这儿的团队一起努力,确定芯片集合平台方面下一步正确的战略。”杰哈称明年的新手机推广可能还将按原计划进行,所以他所做的改变要到2009年下半年才能看出来。

    杰哈会做怎样的改变呢?当我问及苹果公司(Apple)的iPhone以及谷歌(Google)即将推出的Android平台对竞争态势有何影响时,杰哈显得已准备好了迎接挑战。

    他表示:“很明显,与互联网、手机宽带以及Web 2.0的趋同改变了手机可能实现的功能,而手机业务也随之发生改变。我相信市场上有产品已经证明:假如你的产品在宽带连通性和网络连接方面能提供一流的用户体验,它一定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我深信摩托罗拉有机会在这一方面领跑,而我也将集中精力确保我们尽一切努力服务于该市场。”

    杰哈将有相当大的动力去实现使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好转的誓言。除120万美元的薪水以及将近240万美元的年度现金奖金外,杰哈的欢迎礼包还包括:他可将公司喷气式飞机用作私人用途;他将获得安置费用;摩托罗拉承诺假如杰哈在出售自己位于圣地亚哥的住宅时遭受损失公司将给予补偿;此外,该公司还承诺假如其未能于2010年11月前将手机部门分拆出来,将付给杰哈3千万美元的现金。假如移动设备部门于该日期前独立,杰哈将有权获得该部门3%的股票期权。当然,还有股权奖励:他将在今后三年获得现值超过3千5百万美元的367万股限制股;以及以现价购买1660万股的股票期权。

    这将使他不必过多地担心搬迁到芝加哥地区——而能抽出时间来温习一下与运营相关的内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