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汽车公司20年的下坡路

通用汽车公司20年的下坡路

Casey Feldman 2008年08月05日
经过三年的亏损,2008年正成为通用汽车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年。

    作者:Casey Feldman

    这家底特律汽车制造商上周五发布的155亿美元季度亏损并没有创下纪录,这只不过是在继续它二十多年前就开始走的下坡路。

    1984年:罗杰•史密斯(Roger Smith)重组公司

    由于竞争对手势头强劲,将新产品更快地推向市场,通用汽车董事长罗杰•史密斯创立了三个集中机构——别克-奥兹莫比尔-凯迪拉克、雪佛兰-旁蒂克-加拿大以及卡车&巴士——来分别管理大型轿车、小型轿车和轻型卡车。最终,两个轿车机构负责制造各种车型的轿车,但他们几乎没有共用的生产环节。而且,新独立的实体需要增加大量的雇员。所有这些影响了产品的质量,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从1985年的43%下降到1987年的37%。到2008年5月,其市场份额下滑至19%。

    1988年:中型轿车失败

    经过六年的打造,通用汽车的中型轿车新车系亮相街头。但是,雪佛兰鲁米娜、旁蒂克Grand Prix、奥兹莫比尔短剑和别克君威受到高成本、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的影响,未能得到顾客的青睐。

    1989年:土星之旅

    通用汽车的土星(Saturn)计划步入正轨,公司试图通过生产更小、更便宜的汽车,重塑自身形象。该品牌的独到之处是其塑料材质、防凹陷的车身和友好、无需讨价还价的特需经销商。通用汽车花费约150亿美元树立土星品牌,但是土星轿车并不像计划的那样畅销。土星分部慢慢整合回到通用汽车公司。

    1992年:斯戴普辞职

    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斯戴普(Robert Stempel)任职两年后离开通用汽车,他原本有希望修复通用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斯戴普和董事会反复发生冲突,导致他无法在任期的最后阶段执行任何重大变动。

    1998年:宏大计划破产

    通用汽车的第一辆电动车EV1在1998年问世。这种车只能从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的少数土星特许经销商那里购买。通用汽车的这个项目花费超过10亿美元,出厂的汽车约有1500辆,每辆车的成本约八万美元。1999年,EV1项目取消,到2003年这款汽车从公路上消失了。

    1999年:属于我们父辈的老车--奥兹莫比尔成为历史

    1999年,通用汽车CEO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决定淘汰奥兹莫比尔。该品牌已经沉寂多年,尤其自从通用把营销对象定位为年轻人群之后。这一淘汰过程使通用损失了20亿美元。

    2006年:柯克•科克里安(Kirk Kerkorian) 进入公司

    2006年初,亿万富翁兼投资大亨科克里安买入大约10%的通用汽车股票,一举成为该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尽管科克里安宣称自己是“消极的投资人”,他还是迫使通用CEO理查德•瓦格纳(Richard Wagoner)把公司20%的股票出售给竞争对手尼桑(Nissan)和雷诺(Renault),减少旗下品牌的数量,削减成本并且改善产品设计。试图达成联盟的协商失败后,科克里安以低利润或零利润变卖了手中的5600万股股票。

    2007年:里程碑式的工会协定

    在CEO里克•瓦格纳的领导下,通用汽车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了一个开创性的协定。该协定包括了关于通用庞大的医疗保健责任的突破性重组,提出了一种“买断”工龄的方法,使通用可以辞退部分工人并以较低工资雇佣新劳力。但是,新条款到2010年才能生效。而且,随着汽油价格上涨,汽车市场重心将向南部地区转移。

    2008年:跟费油车说拜拜

    六月份,通用汽车决定关闭四家生产皮卡和SUV的工厂,此举有效地摧毁了它在北美的商业模式,并夺去了8350个就业机会。与此同时,通用推出了一款油耗为45英里/加仑的新车。经过三年的亏损,2008年正成为通用汽车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